中心小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 2019-09-18 14:03:40 阅读 7804

中心小学。

根据《清丰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河南省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1、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清丰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工作方案》,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深入排查着力整治火灾隐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全面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责任事故发生。

2、工作内容

1)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校(园)要结合《学校消防安全制度》的学习贯彻,认真组织开展《规定》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通过印发宣传材料、举办专题报告或讲座、**消防安全影片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组织征文或知识竞赛活动、举行主题班会、开展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深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和认知,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掌握扑灭初**灾知识和应急避险常识,让师生做到消防工作“四懂四会”,即懂火灾的危险性,会正确报火警;懂预防火灾的措施,会使用消防器材;懂灭火方法,会扑灭初**灾;懂逃生方法,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尤其要通过典型案例,让师生了解火灾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自觉远离火灾事故。

二)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校(园)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规定》的方案或计划,把消防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健全完善学校消防责任制。各校(园)要明确学校每栋建筑物、每个区域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要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如消防安全定期检查制度,消防教育培训制度,用电防火管理制度,重点部位消防管理制度,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易燃易爆物品保管、使用制度,消防设施管理制度;要建立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档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要及时清理消防通道,保证楼梯、走廊时刻畅通;要及时发现并有效整改火灾隐患,确保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取得实效。

2.抓好消防工作重点防范。要重点加大学校校内宿舍、食堂、礼堂、图书馆、实验室、化学品保管室、仪器室、电教室、电脑室等人员聚集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消除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栓损坏、灭火器喷雾剂过期、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违章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出口堵塞、违规设置教师学生宿舍等火灾隐患。

要加强实验室、食堂用火、用电的规范管理,严防因操作失误引发火灾;加强校内用电监测、控制,严禁超负荷使用电器;加强校园用电线路、插座、开关的定期检查、整修、更换,防止因用电线路老化、用电设施损坏引发火灾;寄宿制学校应禁止学生宿舍夜间点蚊香、使用充电器、乱拉乱接电线、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从源头上防范火灾事故;配齐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抓好消防器材“三定管理”,即定点放置、定人管理、定期检查,在专用记录表上做好管理记录,消防器材出现过期、损坏要及时更换。

3、提升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各校(园)要通过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和隐患的排查整治,进一步巩固、深化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确保消防“四个能力”落实到每位教职员工。严格落实保安人员持证上岗规定。

3、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是硬任务,内容具体,要求严格。为此,各校(园)要对《规定》组织专门的学习、宣传,并按《规定》的有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和线路图,细化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落实工作机构、责任、人员和经费,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和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2)狠抓管理。坚持“综合治理、预防为先”的原则,消防安全要在人防、物防、技防上下功夫,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配齐配好设施设备;要狠抓管理,形成规范,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检查、设备维护、器材保管等有关制度,实行定人定位管理;要加强隐患整改,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严密防范事故;要加强预案修订和消防技能培训演练,提高扑救能力,做到发现火灾早,队伍出动快,火灾扑灭得了。

三)严格责任。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制定到岗位,职责要落实到人。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消除隐患。

对发生亡人火灾或较大火灾事故的,将严格追究责任。

城关镇中心小学。

2023年3月。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 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改善学校防火安全条件,提升预防火灾能力,遏制火灾的发生,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预防火灾事故为目标严格落实 学校安全工作暂行规定 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极大...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 省 x市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消除火灾隐患,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整体水平,为重大活动期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省 市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订本方案。一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 消防法 x省消防条例 x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 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南村中学。为深刻吸取近期省外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 领导和公安部领导关于近期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整治火灾隐患,改善学校教育消防安全环境,根据泽教函 2010 75号文件和镇教委指示精神,结合我校消防工作实际和特点,特制定本方案。一 组织机构的落实。为做好学校的防火安全工作,组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