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参观感受

发布 2019-09-18 19:02:40 阅读 1523

2023年10月11日,我们班全体同学在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哈工大的实验室,实验室里有很多工作的学长,还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旁边的一位学姐耐心的给我们介绍实验室的各种设施,学长还亲自给我们操作示范了四足机器人的运作,并解释其原理,我看到机器人上面有很多老师上课所讲的液压传动装置。看着在学长手中运动自如的机器人,我心里既羡慕又佩服,想着以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设计出自己的机器人。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3年,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其前身主体是2023年成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即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第一台点焊机器人。目前重点实验室设有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机构网点开放实验室、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黑龙江省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机器人技术工程中心、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实验室等机构。

实验室具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由院士、杰青、长江学者、资深教授等为学术带头人的学术梯队,具备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余名、博士研究生100余名、入站博士后20余名的人才培养能力。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实验室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国防建设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民生科技,并结合国际机器人技术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形成了“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科研体系,建成了一批稳定而有特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研究方向,已达到年承担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科技产业产值达4亿元以上的科研、产业规模。近年来承担了200余项载人航天、神光iii、探月等国家重大工程,ic、nc、核高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各类科技计划,以及军工及国民经济重大行业项目,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及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发表科技**9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500余篇;出版专著10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在实验室的参观中,我看到了曾参加2023年春晚的那个会“跳舞”的机器人,在学姐的介绍下我了解到,哈工大机器人2023年于4月22日在上海东方卫视演出了以《四小天鹅》和《嘻唰唰》为主打歌的两支机器人舞蹈,成为“唯一没有人表演”却能晋级的节目。两个机器人报幕,8个机器人随着动听的**翩翩起舞,程序设计出的动作整齐划一而有力度,表演出名副其实的“芭蕾舞”。这个节目以其新鲜感和独特性征服了大家。

以周立波为首的3位评委异口同声地推荐该节目为中国达人秀晋级节目。这是首次在中国达人秀节目中诞生机器人舞蹈项目,而舞蹈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将会应用在未来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中。据悉,洪炳镕教授带领机器人舞蹈队还曾亮相2023年湖南电视台元宵喜乐会。

机器人舞蹈队以其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的喝彩。2012 龙年春晚上的节目都是万里挑一的精品。而《机器人总动员》 凭借舞蹈机器**畅华丽的动作,与灯光**的完美配合,在众多精彩节目中脱颖而出,博得现场观众的欢笑和阵阵掌声。

春晚机器人既能够单独展示又能集体表演街舞、体操、舞台剧等展示机器人的灵活与智能。观众在享受表演带来的欢乐的同时,又能了解机器人领域的尖端技术,更重要的是使观众对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浓厚的兴趣,对科教兴国战略起到推动作用,是最能拉近观众与机器人距离的理想展项之一。

在参观的过程中,除了在学界的一一介绍下欣赏这些机器人外,我还注意到旁边一群在电脑旁工作的学长以及大量的专业书籍和各种零件,车床。听学长自己讲,他们正在准备明年的机器人大赛,有时工作到半夜,周六周日也是如此。看来在这些奇妙的机器人背后,它们的制造者更是付出了艰辛与汗水,有时也要承受失败的打击。

参观完实验室后,心中既希望赶紧学习专业知识,以更快的加入到这支队伍,又对于自己能否吃的这份苦表示担心。我想唯有现在认真学习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后的的道路才会更平坦;还需要不怕失败的勇气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使自己变的更优秀!

圆明园参观感受游记

观圆明园有感。氪啦码铱北鲸礼攻大学。阳十一月望,从友游园,此园明而旧,残亦圆。下火车后,东去数十米,买了两张失败的票,进入了很长的一个时间。这个时间开始于三百年前。那时,好多颗巧夺天工的独具匠心,构造了一个复杂的地貌,建设了一批皇家园林。当这片土地正在美丽的时候,雨果解说到,两个欧洲的强盗把这里的草...

圆明园 参观感受 游记

观圆明园有感。氪啦码铱北鲸礼攻大学。阳十一月望,从友游园,此园明而旧,残亦圆。下火车后,东去数十米,买了两张失败的票,进入了很长的一个时间。这个时间开始于三百年前。那时,好多颗巧夺天工的独具匠心,构造了一个复杂的地貌,建设了一批皇家园林。当这片土地正在美丽的时候,雨果解说到,两个欧洲的强盗把这里的草...

实验室参观心得体会

黄河水利职业学院参观学习心得体会。11月13日,在学院理事会办公室主任侯旭红的带领下,学院财务 审计 教务及各系实验室负责人一行,奔赴开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就实践教学 实验室建设 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交流学习。此次参观学习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办学特色鲜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