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会计人生

发布 2019-09-19 02:11:40 阅读 2940

孩提时代,记忆中的会计,就是戴着厚重的黑框眼镜,表情严肃而古板,左手账本右手算盘的形象。那时候满脑子想着长大以后要做科学家、工程师等等似乎会很有作为的职业,丝毫没有想过,自己成为一个会计会是什么样子。

高考完填志愿,也没有考虑过选择会计类专业,只是甚是谨慎的家庭让我勾上了服从专业调剂的选项。世事总是如此难以预料,就这样,我的会计人生降临了。

手拿录取通知书,带着一丝不情愿,我步入了大学。四年的生活平静如水,我也由完全的会计门外汉,渐渐地知道了借贷,知道了三张表,也渐渐习惯了原本活泼的我静下心来默默地计算,会计,已逐渐融入了我的生活。

波澜不惊的毕业、找工作,我进入了现在的公司——一座位于深山的铜矿。从此,我开始了至今为止两年的会计工作。初入职场,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带着学生时代的冲劲,我干劲十足,有活就上,最怕没事做。

折凭证、给列账单盖章,原本有些枯燥的活计在我看来也是趣味盎然,最让我乐此不疲的就是核对金额——加数。我天生对有键盘的事物比较敏感,计算器被我按得“**”作响,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时间慢慢过去,我也渐渐接触到了实际业务。从最初的日常报销,到固定资产的管理,再到成本核算,直至现在仍在继续的工程结算、报表编制,岗位的变换也见证着我慢慢地成熟,对会计的逐步理解。

两年的会计生涯,实在是很短,期间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发生什么足以捅破天的错误,只能说平平淡淡。但是在这平淡中,却有丰富的内涵。我还清楚地记得满怀兴奋地在财务软件中录入自己人生的第一张凭证;记得第一次被发现做错凭证后心中的惴惴不安;记得为了及时完成任务挑灯奋战的疲惫;也记得做出第一份财务月报后淡淡的满足与喜悦;同样记得第一次面对审计时不可抑制的紧张。

做过一年以上的会计同仁们,应该都与我有同样的记忆吧。

每一天的日终平账,每一月的报表出手,每一次的预算通过,我的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盎然,像夏夜的晚风拂过树梢,虽无惊心动魄,却足以让人心动。两年的磨练,平淡生活的熏陶,使我对会计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对会计工作也产生了深深地感情。会计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会计人不象铸造钢铁那般轰轰烈烈,没有迎风冲浪这样波澜壮阔,却具备实业家的气质,探险家的胆识,更兼有政治家、谋略家的机敏和智慧。

透过账表,你一定能发现数字里蕴藏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和纯清的艺术美感。经济业务是乐章的原始素材,数字是音符,凭证账簿是音节,报表是乐谱,会计法律、法律是指挥棒,盈亏结果是喜剧、悲剧的结局,那颗爱岗敬业之心则是观众的淡淡的微笑,深深地理解。

记得有一句话:“算计天下账,理清人生路”。一个合格的会计,就是要在算计的过程里完全融入自己的人格和良知,算算记记要不得,只有算算计计才行。

它告诉我们:要站在高处算计盈亏,不能身处其中分析错对。登高望远,一览众山。

小会计算小账,大会计算大账,会计大师算天下账!

其实,算计天下账就是理清人生之路的过程。人生漫漫路,陷阱处处有。每个会计都在"踩高跷",自己始终站在无数颗算珠上行走,一不留神就会滑倒,滑倒了就难站起来,即便是站起来,算珠也要把你抛弃,还要告诉你:

离我远点!可惜那些被金钱打倒的会计“英烈”,他们因为从事心术不正的算计,太聪明也太糊涂,所以把自己算计了,毁了自己。由此,会计应该是用心算计,不是用心眼算计!

会计行业也是有苦有乐。近些年来,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如雨后春笋般修订出台,为紧跟我国会计改革步伐,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新制度、新准则;为提高自身内功,还需要通过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各种资格考试。于是,白天在借、贷符号中穿梭,晚上在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和考试教材中遨游,加班熬夜已成家常便饭,会计工作真是一杯苦酒。

不过有苦自有乐,会计的乐便在于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每月财务报表自手中完成时,你能不快乐吗?企业一个月的成果,尽管不是由会计直接做出的,但有了会计,才能给人准确的、直观的结果。

看着每月的凭证整整齐齐的码放在文件柜中,你能不快乐吗?就是这一本本美观的凭证,记录了企业一个月经济活动的点点滴滴,这是企业的脉搏,由会计体现!

说到底,会计,是平平淡淡的职业,是朴实的职业。作为一名会计人,我们应该保有平常心,在利益上不如大度一点、风格高一点,在工作上不如勤恳一点、认真一点、严格一点,这样,我们的会计人生会是阳光灿烂每一天。

淡淡的天很美,淡淡的笑很纯,淡淡的会计生涯每天都在继续。正是在这淡然中,我领悟到了会计人生的感动,正是在这淡然中,我这个会计人在一步步向前。

会计人员半年总结

2013年上半年,在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完成了各项财务工作 任务,现对主要工作作如下总结 1 及时准确地编报财务报表 统计数据,并对财务收支状况进行认真分析和思考。定期以报表或口头方式向场所管理层汇报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为决策提供依据。2 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审核给各类单据 报告等一切开支凭证,...

人生感悟集锦人生感悟

感慨哲理的话语人生感悟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一个科学家应该考虑到后世的评论,不必考虑当时的辱骂或称赞。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坏人活着是为了吃与喝,而好人却是为了活着才吃与喝。人生感悟生活哲理当幻想和现实面对时,总是很痛苦的。要么你被痛苦击倒,要...

人生感悟语录人生感悟

一个女人成熟的标志,是学会狠心,学会独立,学会微笑,学会丢弃不值得的感情。没有家庭显赫的背景,就必须拥有无人可敌的能力。生命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时候都不要随意看轻自己。生命太短,没留时间给我们每日带着遗憾醒来。凡是挣扎过来的人都是真金不怕火炼的。女孩要坚强,坚强为自己。女孩要努力,努力为未来。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