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学期地理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19 06:57:40 阅读 5299

三、教学计划安排表:

四、主要措施。

1.认真研究高考趋势,整理汇编校本资料、学案,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必须从本校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突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学生学得好、有兴趣的内容,打好基础。大胆剔除难点,从浅入深,提高学生应试的信心和兴趣,讲练结合,掌握考纲要求。

同时,为了更好的研究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必须将原始资料保存,以待日后不断的反思、完善,以及成果检验,逐步形成有效的、符合荔城中学学情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2.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听课评课,提高教师个人专业素养。

在不断的探索中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和疑惑,要团结全组老师,发挥团队精神和集体智慧,不断地**、反思、总结,因此必须加强集体备课和研讨。不仅要积极互听互评,更要积极参加校外教研活动以及兄弟学校的公开周活动,多向有经验的同行学习,不断提高个人专业素养。

3.统一思想、统一进度,集体备课,准确定位,舍难求本。

备课组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进度,集体备课,杜绝单打独斗,在不断的研讨中理清思路,找准学生和老师的定位,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要做到:每个星期一次集体备课,一次作业反馈、一次学情分析、一次反思总结,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难度。

4.从严要求学生,细心关爱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有效教学开展的基础,在严格执行作业检查、教学效果检查的同时,也要热心的关爱学生,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困难和困惑,从学生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是否合适。同时要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教学活动,丰富课堂,活跃课堂,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2011年9月8日文科综合地理2012年高三下学期教学计划。

丁礼兵。一、教学现状分析。

上学期基本完成了一轮复习。从上学期历次月考和市统考成绩中可以看出,地理仍是文科综合中的一门弱科、差科,学习成绩呈现出有效分人数少、高分人数少、优分人数少、低分人数多的特点。没有考好,说明教和学肯定有问题。

当然问题主要在教师,教授和知识的落实上有问题。但是,凭心而论本人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研究,教学也不能“剃头匠的担子一头热”。以下分析,若有不当请指正。

1.课时不足。高中地理必修3本,选修3本,初中四本,内容多。高。

一、高二所开课时仅够讲解新课用,大批量训练根本不可能。受中考影响,间隔时间过长,初中地理基本上等于没有学,本来应该初中掌握的内容都堆积在高中。高二和高三排课时,受高考比分的影响,课时不足,导致学生知识落实很差,知识点没有弄透、记牢,消化不良。

要想马儿跑,又不给马儿吃草是不行的。建议高三下应该强化文综,地理每班每周增加1-2课时。

2.思想认识的偏差。一是很多学生尤其是差生和弱科生,,学不学无所谓,不能认真学,以至于作业经常不能按时交,提问题的人很少,不懂的题目也没有人问,更谈不上主动地反映意见、建议、方法,实际上地理学不好,3+x照样等于零,可在某种意义上对高考也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你的地理没有学好,总分肯定要比别人差一大截子,而且地理再怎么说也要比语数外好学一些,特别是后期语数外再增长已是非常困难,而突击地理确实非常有实效的;二是很多学生包括班主任在内都认为地理嘛还不好学呀,无非是读一读,记一记,背一背,错,这就需要校领导和班主任平时要多注意思想方面的宣传。

3.教学条件的限制。缺少必要的教学挂图,到目前为止连一幅中国地图都没有,课件更是奇缺。

而地理教学没有挂图教学效果肯定是很差的。教学工作量大,讲课、练习、评讲、阅卷都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艺术班和普通班学生自觉性差,纪律问题大,很难抽出时间进行个别辅导。

4.地理学科特点所致。地理学科难度大、知识点杂、内容多,进入高三综合性很强,学生将各章节知识揉和、串联、交叉综合,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

以上因素不仅仅是这一届,而且对全校地理教学都有很大影响。地理目前是弱课,这是事实,不容置疑。但同时也蕴藏着非常大的潜力。

只有更加努力,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跳起来摘果子,不仅自己要努力工作,更重要的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尽快把地理成绩赶起来。

二、对策措施。

1.管好纪律,为学生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2.加强学法指导,巩固基础知识,查漏补缺,提高综合运用能力、读**体能力和考试能力。

3.搞好初高中强化训练,重点复习、专题复习、综合复习和自由复习,适当提高难度。学生以前没有复习好的初中、高中课本记以往联系、试卷要自己再复习一遍。

4.解答疑难问题,争取每个班有1-2个课外活动个别辅导,地点办公室,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补习。

5.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落实,包括理解、识记和运用。教师的各种教学措施只是提供一种学习的平台,学习成绩的提高最终只有靠学生自己,老师等任何人都是不可能替代的。

学生成绩不能提高甚至变坏,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学生自己身上。

6.重点抓好三类学生:①地理成绩较稳定的学生;②地理成绩有希望过线的学生;③语数外三科强而地理成绩较差的学生;④政、史成绩较好而地理成绩较差的学生,从思想和方法上给予重点指导。

知识的识记、理解是需要一个吸收、消化、转化和运用的实践过程,况且地理又有整整10本书。一个人只要不断地学习就一定会进步的。只要我们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努力坚持学下去,还是有希望的。

三、复习要点。

从地理学科特点和大多数学习情况考虑,高三下后期复习要点如下:

1.成绩统计分析:根据上学期的月考和各专题考试成绩统计分析,查漏补缺,确定今后复习的重点章节和知识点。

特别是总分在前而地理差的同学,地理也是一个增长点,今后可根据专题复习进度,自己再抽时间对课本和名师思维进行再复习。

2.关于课本的复习。课本目前已经全部复习一遍,今后的学习和复习,应当脱离课本,课本仅当作工具。

今后也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再对课本再复习一遍,时间来不及,而且复习课本已有的知识干扰很大,效率很低,再说,你就是把课本背的滚瓜烂熟高考也不一定考的好,高考是源于课本,高于课本。今后的复习和考试过程中,应不看课本为宜,课本没有复习好的可以自己课外抽时间复习。

3.专题,题量大而全,有许多典型代表意义的题,一定要抽时间自己再巩固一遍。

4.搞好强化训练和专题训练,以专题为主,适当提高难度,按高考地理的地图和地球、世界地理、中国地理、高中地理四个部分进行,每周至少6个专题,每节2个专题,做不完的抽6:00的自习进行(一周6次6门科,抽一次应该是可以的),成绩教师批阅或自己打分,然后进行统计分析,找出弱点,自己再加强复习和巩固,要提高学习自觉性,要自觉地不看书,不说话,不讨论,实在做不出来一遍做完了,再翻书查证,讲评时要做好笔记,进行复习和巩固。

5.个别辅导。课本知识也没什么新鲜可讲的,已复习好几遍,专题讲授,单纯枯燥的讲效果也很差,只有通过考试、训练才能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题目考试、训练后再讲,重点、难点、疑点、热点中不懂得的问题要多问,层次不齐,难免有一部分同学没有听懂,所以进行个别辅导非常重要,时间定于星期一到星期四课外活动,地点在办公室(这是为了不妨碍其他同学复习其他课程)。

学习靠自身,任何人都代替不了你自己,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老师也只是提供一个更好学习的条件,考不考得好关键在自己的努力,考差了是你自己没有使劲学。

不到高考结束,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只要我们重视、坚持、并且不断地积累知识与经验,地理是可以学好的,最起码普通班高考考个50分、重点班考70分以上比数、英要容易多了,而且高考很有可能出现奇迹。高考不可能将所有的知识点都考完,我们平时复习和训练的题目、掌握的知识点,说不定到高考就恰恰考了这些题了。

一般而言,高。

二、高三上学期地理是一门弱课,但经过我们认真学习,到了高三下学期,地理一定会成为学生的优科和得分科,这是一个规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

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接手了高三10班的班主任工作,高三上学期是高中的重要时期,作为班主任应从思想上予以重视,为提高学生成绩,让班级工作上一个新台阶,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 做好班级稳定工作。本学期涉及到不少老师的调整,首先要让学生尽快适应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调整,因此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很重要。要从思想上给学生讲清...

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 学情分析。高三 2 班现有学生50人,女生29名,男生21名,住宿生48名,走读生2名。作为三个文科普通班之一,前20名占6人,尖子生面低,学生学习基础较差,行为习惯较差。高二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进入文科全年级前50名的学生有6人,总成绩在400分的学生有18人,整体成绩较差,但只要本学年我们高三...

高三上学期物理教学工作总结

粟晓莉 2015 3 1 转眼间,短暂的一学期时光过去了。本学期我执教高三280班和281班两个班的物理课,本人按照教学计划,认真备课 上课 听课 评课,及时批改试卷 讲评试卷,做好课后辅导工作,积极组织集体备课组活动,已经如期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为了以后能在工作中扬长避短,取得更好的成绩,现将本学年...

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3 树立班级学习的榜样,让学生们向班里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学习,引导他们树立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增强竞争意识。经常进行学习评比,做好奖励工作。三 注意心理辅导,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本学期,学生基本上适应高三生活,但学习成绩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有的学生感到学习压力很大,而有的学生出现了厌学的情绪,多数...

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5 2016学年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三年十四班邰冠华。过去的一学期里,我班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 年级组的带领 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习 工作等方面都取得较突出的成绩,现将我做的一些工作向大家汇报 一 完善班级管理建设,重视发挥班委作用。本学期通过民主选举更换了部...

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二 严格的要求是最大的尊重。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是心灵的耕耘,必须讲究教育有艺术。在实践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便是马卡连珂的一句名言 严格的要求是最大的尊重 的确,只有既严格要求学生,又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俗话说 严是爱,宠是害,不教不导要变坏。高三 2 班有几个非常调皮懒散的学...

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1 从学期初我便把班级的卫生工作放在第一位去抓。从要求卫生委员严格监督开始,到卫生干完以后的检查落实,直到卫生反馈和最后的奖惩都一一落实,且常抓不懈,尤其是想办法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和责任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四 班级学习方面 首先要调动学习积极性,形成刻苦学习争先恐后的学风,全面提高全班学生学习成绩...

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大冶华中学校汪昭君。高三同学面临的高考,不仅是学生人生道路的一个里程碑和人生价值实现的一个转折点,而且也是中学教师和学校教育教学价值的重要体现。今年我带的是高三 7 班,本班是我校一个特殊班级,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本班由体育生 美术生和纯理科生各三分之一混杂而成的一个理科差班,多数学生早已对学习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