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线路常见故障及检修技巧

发布 2019-09-19 11:00:20 阅读 6731

本文针对电气线路的短路和虚连故障的生产原因与检测技巧进行**,通过本文的阐述使我们充分认识电气线路故障发生的一般原因及所能够带来的严重后果,尽可能的避免线路故障的发生。

线路绝缘损坏的原因有多种原因可能导致线路绝缘损坏。如雷击等过电压的作用可使绝缘击穿而受到破坏;线路使用过久,绝缘将因老化而失去原有的电气性能和机械性能;长时间过热;化学物质的腐蚀;机械损伤和磨损;受潮发霉;恶劣的自然条件;小动物或昆虫的啮咬以及操作人员不慎损伤均可能使绝缘遭到破坏。

1、短路故障的产生原因。

短路故障往往由于维护管理不良、长年失修、操作不当或设备本身质量问题造成。如:电气线路绝缘因受潮、锐物刺伤、磨损、老化等因素而损坏;接线柱污垢较多而造成柱间放电导通;接线柱松弛(特别是在有频繁振动的场所)导致两柱接线偶尔接触而导通;或连结处因松动造成接触电阻增大而过热,产生火花引起相间短路;金属物掉落导致相间连结等等。

这些原因都可造成相间接触或放电接触而短路。

1.1短路故障的检修技巧。

检查短路故障时,首先应断开线路电源,用万用表的电阻挡**路两端点进行测量,如果测出的数值为零,则该两个端点之间的线路存在短路点。检查前应了解被测线路的正常阻值,被测残路中存在较大容量的电容时,应断开电容后进行测量,被测线路若为多路并联时,应用“逐个排除法”找出线路中的短路支路,再从该支路中查找短路点。当出现电路似通非通时,可用兆欧表进行测量,若有短路,兆欧表指示为零。

各种电子线路不要用兆欧表进行测量,以免损坏电子元件。有时线路出现烧断熔丝现象,却测量不出短路点,重新安装上保险丝后,线路恢复正常。

1.2灯泡法。

灯泡法是根据灯泡是否正常发光查找故障的一种简易方法,此法适合于220v照明电路,检查步骤如下:(1)在熔断器rd1熔丝两端并接一灯泡,接通电源后灯明亮,说明短路点在l1相。(2)切除rd4,接好熔丝rd1,在rd4两端并接上灯泡,如果灯明亮,说明短路点在rd4控制支路。

(3)依次断开开关k1,k2,k3,如果断开k1,并接于rd4的灯泡明显变暗(此灯与其他支路的灯泡串联),而断开k2或k3,灯泡依然明亮,说明短路故障在支路k1上。

查找到了短路故障支路,还要继续确定故障的具体部位。短路故障点必然是回路中的降元件,如电阻、灯泡、电机绕组等负载的两端或内部。在测量降压元件时,首先断开电源,用万用表电阻档测量降压元件的电阻,如果电阻为零,说明短路点在此负载内部,如果电阻为某一值,说明负载内部完好,短路点在负载设备外部。

2、电气线路虚连故障的产生原因与检修技巧。

2.1虚连故障的产生原因。

产生电路虚连的原因很多,主要有接线操作不规范、器件容量较小与负载不匹配、器件质量不过关、长期使用导致器件老化和触点松动等。电路虚连故障分为“显性”故障和“隐性”故障,“显性”故障是故障部位有明显的外表特征,容易被人发现,如继电器和接触器线圈过热、冒烟、发焦、触点烧熔、接头松脱、电器声音异常、振动过大、移动不灵、转动不活等,“隐性”故障是故障现象没有明显的表面特征,但通电后会出现电压偏低,功率不足,电器工作不正常等现象,经过长时间运行后,故障才会出现明显特征。

2.2虚连故障的检修技巧。

2.2.1插接件之间虚接。

(1)插接件长期使用,接触部分容易出现变形,导致接触不良。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经常检修恢复原状。

(2)插接件质量较差,容易变形,导致接触不良。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更换质量过关的插接件。

(3)所选择的插接件容量较小,与负载不匹配,当电流较大时,受热变形。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更换容量与负载相匹配或大于负载的插接件。

(4)熔断器熔体接触不良,长期发热、氧化、电阻增大,影响用电器正常供电,特别是在负载变化较大时,这种故障更易发生。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1)选择***的熔断器;2)对于使用时间比较长的熔断器,要定期检修,用干布擦除表面氧化层或定期更换新的熔断器;3)用万用表测量其电阻,将测量结果与新熔断体电阻加以比较,如果电阻值比新熔断体的电阻大10%,就要及时更换。

2.2.2交流接触器虚连。

交流接触器长期使用后会造成触点压力减小,动、静触点之间接触不良,电阻增大,从而造成工作电流急剧增大,烧毁触点,特别是大电流用电器,现象更为明显。

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维修,发现故障隐患及时排除,使用一段时间后,交流接触器的触点表面若凹凸不平,要及时用砂纸或整形锉刀将其修磨平整,使其接触紧密,减小接触电阻,消除故障隐患。

2.2.3铝导线与铜接线柱或铜铝导线相接产生的虚连。

铝导线与铜接线柱或铜导线与铝导线相接时,由于铜铝两种金属材料的线胀系数和断面收缩率不同,容易因热胀冷缩造成它们之间出现压接开裂现象,造成虚连;或因水分、潮气侵入,产生的电解腐蚀作用使铜铝接触处的电阻增大,最终造成铜铝连接处严重发热乃至烧坏。

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可采用铝铜过渡型专用接线鼻子安装接线。对于产生腐蚀的线头,去除腐蚀线头部分,重新接入。

2.2.4焊接点虚连。

焊接点虚连是指因焊接而产生的虚连,在使用较旧的元器件或导线进行焊接时,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已焊接上,但因导线表面有氧化层,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接实而产生虚连,在使用时出现打火、接触电阻增大等现象,这种虚连在弱电产品上经常出现(电视等家用电器)。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在焊接时对导线表面进行彻底去氧化处理。

3、结语。为了更好的保证用电设备的安全运行,避免人员**和财产损失,应该认真对电气线路做定期的检修以及做好日常运行中的观察,尽可能的避免线路故障的发生。

美的电饭煲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一 机械式电饭煲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常见故障。可能 故障原因。维修方法。杠杆调整不良导致磁钢动作后不能断电,烧保险更换保险管和调整杠杆。烧温度保险丝。内锅变形导致传热不良。锅底 电热盘异物导致传热不良微动开关不良,无法断开磁钢杠杆动作不良微动开关不良。煮焦饭。碟形温控器动作不良磁钢限温器不良损坏电热...

交流接触器的常见故障分析与检修

1 引言。交流接触器是一种用来自动地接通或断开大电流电路的电器,它可以频繁地接通或分断交流电路,并可实现远距离控制。其主要控制对象是电动机,也可用于其它负载,具有控制容量大 过载能力强 寿命长 设备简单经济等特点,因此在电器控制中应用十分广泛。然而,交流接触器因其特殊的工作环境,难免会发生各种故障,...

交流接触器常见故障问题及解决方式

交流接触器会有很多常见的故障和现象,不同的原因处理方法也不同,今天就给大家来分析一下常见的交流接触器故障以及可能的原因和解决方法。一 铁芯吸合不上或者吸力不足。故障原因 电源电压过低或波动过大,操作回路电源容量不足或发生断线及控制触头接触不良,线圈技术参数与使用条件不符,产品本身损坏。解决方法 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