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与超越》读后感

发布 2019-09-19 11:09:00 阅读 6136

读《自卑与超越》有感。

《自卑与超越》这本书出阿尔弗雷德·阿德勒,他是精神分析学派著名的代表人物,也是以“自卑情节”为中心进行研究的个体心理学派的创始人。这本书原名《what life should mean to you》(生活对你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英文的书名似乎更能向读者展示这本书的中心内容。本书共十二章,可以分成五个部分来看,分别是:

1~3章总体介绍生活的意义以及自卑感和优越感的产生;4~5章是展现生活模式的两种方式,即记忆和梦;6~7章介绍了影响人的生活模式的两个因素,家庭和学校;8~9张是针对犯罪以及个体发展过程中的青春期的引导进行建议;最后3章重申“生命的三种使命”,与第1章相呼应。

这本书作为个体心理学派的代表书籍,具有极深的哲理和巨大的学术价值。开篇作者便警示读者“人类的生活必须要有意义。”在作者看来,生活的意义便是奉献,人们是通过三种使命:

职业、同伴和性来达到为这个世界、为人类的幸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的。每个人都有自卑感,因为没有人会对自己所处的地位感到满意,人们一直在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来改进自己身边的处境,脱离这种感觉。这种对于自卑的摆脱也可以看作是对于优越感的追求,追求优越感是每个人的共性,然而每个人的优越感目标又是属于个人所独有的。

个体优越感的目标决定了个体对于生活的意义,并将这种意义赋予在生活模式中,也正是从每个人的生活模式中我们能够直观的看出个体的差异。

在《自卑与超越》中阿德勒都围绕着生活模式展开,引导读者如何从梦和个体早期的记忆中**其生活模式,同时通过自己的观察总结了学校和家庭对生活模式的影响,最后以青春期的个体行为和罪犯为例,向人们阐释如何通过理解其生活模式理解他们的行为,并通过早期的对生活模式以及个体优越感目标的干预来预防这些问题的出现,在书的最后几章里,阿德勒重申在职业、同伴以及婚姻中合作的重要性。作为阿德勒的代表作品,本书很好的展现了其个体心理学学派的思想,同时他给予了读者无限的启示,无论是在对于自身的审视,还是对于这个社会中其他成员行为的解读,以及我们生活的意义。

在读本书的过程中,我所体验到的最大的感受便是:“每次读心理学的著作,尤其是人格心理学类的书籍,就像是拿着一把刀在“解剖”人类心理和行为的“奥秘”,而最先被“解剖”的便是自己,其次是自己身边的人。当然,这些著作也为我们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明路,也正是这样,我们才会将他当作励志的书籍。

”不知道其他的同学是否也有同样的感受。通读完本书后,我有很多感受,现总结如下:

一、对自卑感的超越。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每个人都无法逃脱以他人为参照物并反射以观察自身,然而个体的差异性决定了每个人的不足,由此便会导致自卑感的产生。没有人可以忍受长期的自卑感,所以我们总是试图能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法来超越自卑。如果用正确的方法脚踏实地的成功克服自卑感时,我们便会获得超越。

然而,当个体放弃克服障碍反而用一种优越感来进行补偿,也就是说他已经放弃了对客观环境的改变,而是以一种自欺欺人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紧张。这时真正的问题往往被搁置,这是一种避免失败而不是追求成功的表现。

接下来这种自卑情结将会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体会在面对困难时总是采取消极的相对的方式去应对,去证明自己的价值,而不是选择有勇气的去面对、去接受,然后在与他人合作的过程中最终解决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有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例子,当我提醒一个同学快点完成某位老师布置的一个很费脑筋的作业时,他显出了一些痛苦的表情,然而却很大声的说:

“我不做了,我讨厌这门课!”很显然他这句话是为了展示自己的优越地位,而实际上他已经查阅了很多资料并处在无法写出**的状态,也就是说这个作业让其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但是他的追求优越感的生活模式使他不得不用这种凌驾于困难之上的方式来减轻焦虑。

那么要怎样做才能克服自卑感,并最终超越它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对优越感的特殊追求虽然不能被很好的描述,但是在所有的目标中,我们却发现了一种共同因素——想要成为神的努力,也就是说这一类用优越感来掩饰自卑感的人往往追求着不现实的完美,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弱点和不足,而实际上这种自卑感困扰着他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改变他们的现状必须首先改变他们对自己的认知,对自己的接受。其次,要倡导合作。

阿德勒在书中说道:“人类的全部文化都是以自卑感为基础的。”“我们永远无法达到我们生命的最高目标。

”每个人的不足决定了人类的发展必须以合作互补为基础,就像我们一生下来就需要母亲的照顾一样,在人的一生中生活会不断向我们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人类间的共同合作才促使了社会的发展,也只有在他人的帮助下,我们才能最终解决出现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将自卑感克服,获得超越!

二、家庭和学校对人发展的重要性。

在本书中,阿德勒认为对人的生活模式的重要影响来自于家庭和学校。在作者看来,在最初的四五年里,人的心灵就成为了一个整体,人格的基本脉络便已经形成,同时个体严重生活的意义也是在这个期间获得的。这就决定了家庭和早期学校教育对于人的最初的影响。

前面已经讲到,要使人类超越自卑的最好方法是承认自己的不足并通过和他人合作来解决问题。因此,在家庭中,父母必须以正确的方式来引导孩子的人生观,引导他们学会合作。首先,父母必须扮演好他们的角色,他们要善于合作要维持很好的社交,同时他们要展现出一个母亲角色应有的母性和一个父亲角色应有的责任心等等,他们是孩子的榜样。

正是从他们的身上孩子们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样子。同时,一个孩子在家庭中的位置往往会对其性格等产生很大的影响,长子通常受到大量的关怀和宠爱,他习惯于成为家庭的中心,一旦有较小的孩子出生,他便会觉得自己的地位被撼动了,如果这时候他不会懂得与较小的孩子合作分享,由此引发的自卑感将会影响他的一生;同样对于次子等也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对这种在他们发展过程中由家庭中敌意和缺乏合作精神引起的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父母应该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合作训练,以防他们走上不归路。

同样的,学校教育通过影响人的生活模式对人的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确定这样的教育目标:我们要教会孩子们不但要为自己着想,还要为他人着想,让他们分享人类文明的成果并对人类有所贡献。

也就是说,学校教育既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更要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学校作为家庭的延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家庭教育带来的不幸。教师扮演着和父母类似的角色,他们应该对孩子们的合作程度进行观察,并通过努力增进其合作的意识,在学校的大环境中培养他们的社会意识。

可以说,学校不仅起着传递文化知识的作用,还对孩子们人格的形成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可以对家庭造成的影响进行补充或修正。所以阿德勒在书中说:“教师像母亲一样,是人类未来的保证,他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三、奉献合作乃是生活的真正意义

人类的生活必须有意义,而这个意义便是奉献,奉献很大程度体现在合作上。正如阿德勒所说,我们居住在贫瘠的地球上借助其提供的资源得以生存和成长。如何延续人类这个种族,延续人类的文明?

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这种贡献体现在与他人的合作之上,因为只有当我们坚定对他人奉献的想法时,才可能出现公平的合作。

职业、种族和性别这三条系带将人类联系起来,同时这三个方面又是相辅相成、无法分割的。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利用着有限的资源,但是人类一直在追求着进步,在这个过程中就有了不同的分工,这种分工是由于人类的合作而形成的,经由分工,我们将不同的能力组织起来以对人类共同的幸福做贡献。如果每个人只想着自己,而不愿意在人类的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为别人的利益奉献自己的力量,或者只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在地球上生存,那么人类将不可能生存下去。

此外,同伴关系作为种族关系的一种延续,它也是要求合作的。当人类出现在地球上时,为了抵抗自然的灾害以及存在的危险,人类必须以群体的形式通过合作来壮大力量从而生存下来。这种与同伴合作关系的最早的训练也**于家庭和班级,由此我们又可以看到家庭和学校对人发展产生的重要的影响了。

此外,人类的延续离不开生命的延续,而生命的延续是由社会中的夫妻来完成的。在书中,阿德勒在谈及家庭对孩子“生活模式”的影响时谈及到了夫妻婚姻状况以及其所扮演的家庭角色,在最后一章《爱情与婚姻》中,他再次谈论了夫妻的话题。在作者眼里,情侣或夫妻之间的关系也应该是平等的互相合作的,一夫一妻制就很明显的体现了这点。

不同于弗洛伊德,他并不将爱情简单归因于一种在性的驱力下的本能。爱情是需要两个人协力合作的工作,关心对方更甚于关心自己是爱情和婚姻成功的唯一基础。没有人会心平气和地忍受低下的位置,伴侣必须是平等的,而且在这种合作关系下我们不能只图安逸或者只想逃避责任。

在这方面让我联想到了自己的感情生活,我觉得一直以来我就存在着对于恋爱关系的错误认识,即我认为在恋爱中男生应该抑制迁就包容女生,而女生可以偶尔耍小性子、发脾气。而且由于男朋友有时候贪玩,便很愿意“管束”他、“批评”他,却没有顾及他内心的感受,长期以来不但没有得到好的效果反而使得他产生了自卑感和逆反心理。我渐渐意识到这种不公平的关系是不能将感情长久的维持下去的,便尝试着去合作去理解他的想法。

恋爱的双方只有相互信任,互相关心有为对方奉献的决心时,这样的感情猜能维持下去,也才能最终为人类的延续贡献积极的力量。

四、主动寻求合作。

在对那些出现问题的儿童或罪犯进行辅导时,阿德勒从个体心理学出发企图改变其“生活模式”,而改变的第一步便是主张其与周围的人合作并培养其对别人的兴趣,激发他的社会意识。这时总会听到这些生活出现困难的人们说:“可是别人对我没有兴趣啊!

”首先我们必须要体谅他们,因为这些表现出行为问题的人追根到底都是由内心世界强大的自卑情结造成的。那么这时候为了让其体验合作的快乐,我们必须鼓励他去主动寻求合作,由此以来就有了良好的开端。

同样的,在实际生活中,对于正常人来说也是需要主动寻求合作的。比如当你需要将一箱很重的饮料搬到五楼时,假设你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分多次完成工作。一般善于合作的人会主动去寻找帮助,而孤独的自卑的人则会一个人将其完成,因为他认为别人对他没有兴趣,他也对别人没有兴趣。

每个人都具有合作的潜能,但是这种潜能要通过训练才能发挥出来,所以我们随时具有合作的精神以及团队意识,当然我们也要主动的去寻求合作。

当我读完这本书,在翻看自己所做的一些记号和笔记的过程中,发现原来自己关于在这本书中受到的启发还有很多很多,远远不止以上的几点。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真的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无论是在对待自己的家人、朋友、恋人和同学方面,还是对于自己的学习和学生工作方面。真的如我之前在文章中所说的一样,就像是把自己“解剖”了一遍,发现了自己的合作意识还有待于提高。

如果有时间,希望能再度细细品读一下这本书,相信又会有不同的收获!

容忍与自由读后感

随后作者回忆自己17岁那年发表的一篇痛骂 西游记 和 封神榜 的文章,于是总结这几十年过去后,自己对当初那篇文章的态度。作者用了很多个 50年前我没有想到 来再次论述自己的的观点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越来越发现 容忍 远比 自由 重要。50年过去后,胡适先生仍是原本的自己,依然是个无神论者,依然 不相...

爱与自由读后感

爱与自由。爱可以给予,爱可以接受。爱是一种感受,爱更是一种美德,润物细无声!有人说爱是种甜蜜的负担。那么他是一个施爱者。就像父母老师,在不断的给予过程中去感受爱。有人说爱是种束缚。那么他必定是一个接受爱的人。就像孩子,在谆谆教诲中,在呶呶不休的唠叨中去被动的去接受爱。在 爱与自由 这本书中。提到过这...

领导与管理的读后感

1.从开完期初大会之后,自己很受启发,对于工作有计划性的感触特别深,所以自己每天都写工作日志把那些时间都要完成哪些任务写得很清楚,完成了一项就打一个 而且在工作日志中每天要做的事情都要按轻重缓急,分层次来去完成,当你打开工作日志看时感到一天过得很充实,几乎每天都能按时完成所安排的工作,同时也感觉到工...

老人与海读后感

篇一 老人与海读后感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桑提亚哥 一个坚强 不畏困难不怕失败的人。他虽然饱受打击,却从未放弃过寻找希望的念头。他虽然屡遭失败,却从未有灰心的时候。他虽然险些在马林鱼嘴下丧命,却能又一次点燃胜利的希望。桑提亚哥是一个在海明威笔下生动形象的渔夫。桑提亚哥84天出海一无所获,...

老人与海读后感

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个平凡的老人,一条普通的大马林鱼,在茫。茫大海上发生了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经历。在这一个悲剧性的故事中,却折射出一个 英雄人物 老人桑地亚哥。当老人拖着自己的战利品与鲨鱼作战时,我的心不禁被所震撼。人一定不能给打败!这简洁的话语,使我似乎听到老人与海浪搏击的声音。主人公桑迪亚哥是位...

《老人与海鸥》读后感

真爱永恒。读 老人与海鸥 有感。丰台区长辛店中心小学五 5 班于佳锶。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读完后,我被这份无私的爱所震撼了。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位老人,每年冬天从城郊步行赶到翠湖,来为海鸥送餐。老人去世后,海鸥们围绕在遗像旁吊唁老人,送别老人。这篇人鸥共同书写的童话,是我的眼眶湿润了。这位老人就是昆明...

《老人与海鸥》读后感

老人与海鸥 读后感平利县城关小学余珂微指导教师王洋今天我学习了 老人与海鸥 看见了人与动物之间也会擦出情意的火花,让我感叹万千,这样一个故事,只要细细地读,慢慢地品,你的泪就会不禁地流下来。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位老人一到冬天,就步行二十余里到翠湖给海鸥们带来大餐,与海鸥相依相随,与海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老人与海》读后感

老人与海 是现代美国 作家海明威创作于1952年的一部中篇 也是作者生前发表的最后一部 老人与海 是一部历时一个世纪的巨作,它告诉了我们人生哲学中的诸多道理,同时就我看来,其中也不乏蕴涵着一些程序方面的重大道理。海明威的 老人与海 讲述了一个极为简单的故事,这是一篇让看过它的人都感动其中 感悟其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