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

发布 2019-09-19 19:05:40 阅读 9906

齐心协力筑牢德育工作防线。

---班级管理经验交流大会报告。

2023年12月13日。

各位领导、各科室成员、全体班主任:

今天,我们聚集一堂,借学校管理人员拓展培训的机会在此召开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其目的在于回顾过去,立足当今,切实夯实德育工作。众所周知,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德育教育中处于关键环节。我校现有对口升学和就业班7个专业44个班级。

作为中职学校,学生队伍素质良莠不齐,学生管理工作难度大,班主任工作之辛苦大家有目共睹。在此,我向全体班主任无私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全体德育工作者多年来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学以来,全体德育工作人员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总结前期的班级管理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队伍建设规范化、育人活动常态化、养成教育长效化。

第一,队伍建设规范化。其一把好入伍关,重视班主任的选聘。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班主任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班级班风的优劣。

本年度,学校选聘了一批经验丰富、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的老班主任,如李静、张志华、袁新伟、纪敏、杨秋实等。同时,还选聘了熊利文、张宇、张英姿、刘波等一批敢于挑战、对班主任工作有热情的新班主任。为了弥补专业老师缺少这一不足,学校聘请了朱燕、易云、徐靖、纪定安、夏睿等专业对口、经验丰富、工作兢兢业业的老师。

其二,塑典型,树榜样,注重实践经验的传授。班主任工作辛苦,繁琐;当班主任难,当好班主任更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班主任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学生,表率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榜样的力量更是无穷的。

因此,学校每期评选出一批班级管理表现突出的优秀班主任,让大家学习借鉴。如上学期期末,从被评为区“双盈”优秀班主任的杨秋实、黄彦、蔡孝妮、刘志清、吴华等班主任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创新和务实。

第二,育人活动常态化。本学期学校在抓好“两课”、“两操”的同时,组织进行了新生军训、秋季运动会、以“爱我校园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参加全区中****会、志愿者进社区、学生干部拓展训练、文明城市义务清扫等活动,举办了“环保知识进校园”、“八德教育宣讲”、“遵法、学法、守法”现身说法警示教育等讲座,每月进行手抄报评比、班级黑板报评比,每周进行卫生大扫除,单周举行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正在筹备的校园艺术节正在紧锣密鼓中进行排练和预演。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创造了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积极向上、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第三,养成教育长效化。学生科遵循“成才先**,做事先做人”的育人观念,注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统一校服,规范佩戴校徽,加强对学生仪容仪表检查和严格学生出入校门手续管理,狠抓学生从校门外带盒饭等现象。

“三禁”活动取得一定成效,学生上课期间玩手机现象大为减少。学生私自爬围墙出校门的现象少了,打架斗殴的现象少了,每月涌现出一批班风好、管理到位的星级班级。本学期,第一学月被评为五星班级有音18班(李静)、旅30班(纪敏)、音22班(任芳)、海员1班(蒋亚雄)、数13班(易云)。

财46班(叶浪)、财23班(傅彩虹)、计41/旅28班(邱琼)、汽46班(杨秋实)、机53班(郑满黔)被评为四星班级。第二学月财23班(傅彩虹)、音18班(李静)、音24班(夏向红)、海员1班(蒋亚雄)、机53班(郑满黔)被评为五星班级。音22班(任芳)、财45班(朱红艳)、旅30班(纪敏)、音25班(徐婧)、旅31班(朱影)、数13班(易云)、焊10班(严小燕) 、汽46班(杨秋实)、机51班(张英姿)(英)被评为四星班级。

第三学月五星班级有音18班(李静)、音22班(任芳)、海员1班(蒋亚雄)、机53班(郑满黔)、音25班(徐婧)。音23班(罗卉)、音24班(夏向红)、焊11班(杨双)、汽46班(杨秋实)、焊10班(严小燕)、机51班(张英姿)(英)、财45班(朱红艳)、财47班(黄玲英)、计41班(邱琼)被评为四星班级。在过去的三个学月里还有旅32班(李英)、计42班(高花)、财45班(朱红艳)、财48班(张英姿数)、机51班(张英姿)(英)、旅31班(朱影)、音23班(罗卉)、音25班(徐婧)等班级被评为三星级班级。

有收获,就一定有付出。荣誉的背后是不变的的执着。同志们,让我们向这些优秀班级和班主任看齐,让我们为他们取得的成绩给予热烈的掌声!

过去的十五周,我们有收获的喜悦,但也有追求中的困惑和迷茫。下面我谈一谈班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班主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班主任队伍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班级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班主任考核办法,班主任工作量化细则以及奖惩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使更多的老师热爱和执着于班主任工作,保证其队伍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第二,班主任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班主任没有从“放羊型”向“用人型”、“用组织型”转变,班级管理还停留在“放任自流”的层次;班上有不少“边缘生”,少数学生处于“游离”状态。“边缘生”的管理需要找到新办法好办法,处在“游离”状态的分学生失去了家长的监管,如果再失去老师的监督,他们将成为学校乃至社会的安全隐患,希望各位班主任密切关注这部分学生的状况,用你们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唤回他们,融入到班集体,创建和谐安全校园。

第三,专业组长对班级的管理要落到实处。对班级的管理是学校对专业组长考核的一方面,但我们的专业组长对班级管理体现不够,一学期下来很少组织本组班主任开会,甚至不开。每个专业有每个专业的具体性和特殊性,专业组长要就本专业学生、学科的特点多召集班主任、任课老师开会研讨,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教学。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学问,是一种艺术。那么,怎样才能管理好班级,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呢?下面我对班主任提四点意见和建议。

第一,做作风严谨、善于言传身教的教师。俗话说:做人是三分教,七分带;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你说到做到,学生就言必行,行必果;你办事认真、雷厉风行,学生就会坚持不懈、脚踏实地;你大气豁达,学生就积极进取、青春勃发。所以,作为班主任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信奉“坚持”,看重“认真”,践行“雷厉风行”,处处率先垂范,给学生以正面积极的影响。

第二,做架起家校交流沟通的建构者。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文化基础差,或多或少存在行为习惯偏差,班主任经过耐心教育,学生还是顽劣异常,这种情况班主任的家访非常有效而必要。和家长交流教育的方法,以此形成家校之间教育的合力。

家访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家访、把家长请到学校等等,但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到学生家里去,面对面的交流更有效,因为十次**家访不如一次家庭家访,希望诸位班主任尽快行动起来,带动任课教师做好家访工作,真正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第三,做班级管理工作的指导者和主动参与者。班级管理工作琐碎而繁杂,所以班主任在处理班级工作时,必须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导。首先要打造培养好班级班干部队伍,他们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更是自我管理的中坚力量;其次,在开展各种活动或班级管理工作时,班主任不但要做好指导工作,更要积极参与其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第四,做学科教师之间、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协调者。班级工作必须使全体任课教师、全体学生都参与管理,才能达到好的工作效果。每名教师传授知识的同时,自觉参与到班级管理,教书育人的效果会更好。

所以班主任要及时和任课教师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尽力解决任课老师交予的难题,极力维护任课老师的形象,这样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才能形成班级管理的合力。

老师们,蓬勃发展的社会形势对学校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不倦的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切合职中德育工作实际的新路子,实现教育“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的工作目标,使我校德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学校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祝老师们家庭幸福,工作开心!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1

十分感谢领导们给与我这次宝贵机会与大家分享班主任工作方面的一点心得。希望各位同行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进一步改进工作。接下来,我想从四个方面谈谈我的班主任工作体会 一 尽力做每一件事。在工作中能踏踏实实,尽力做每一件事时我在工作中的原则,对自己是这样要求,对学生的要求更是如此。根据学生的实际,宣传班级...

2019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3 完善班级管理。班主任必须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例如每天督促学生打扫卫生,每天带领学生大扫除,早上提前到校,检查家庭作业,组织早读等。上早操,做眼保操,各种集体活动等,班主任都得到场。每学期工作计划,期末总结,每天晨会,每周班会,平时不定期的班干会,学生会,布置教室,...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材料之八

工作总结。各位领导 各位老师 我是今年三月初受聘于体育学院,由于工作需要,担任航空 1 班班主任工作,虽说我过去曾担任过教师,有过从教的经验,但负责大学的班主任工作,还是第一次,我首先感谢学院领导给予我这次良好的工作机会,这既是领导对我的信任,也是我人生旅途中面临的一次新的挑战,我也深深知道班主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