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对恋爱的看法

发布 2019-08-09 14:44:00 阅读 4429

(一)爱情美好吗。

爱情是什么?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山陀尔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而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却说“爱情不过是一种疯”。

对于半只脚踏入社会的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而言,这个问题更是很难回答。

有的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有时认为爱情是不美好的,他们受到周围的人的爱情婚姻生活不美满的间接影响,尤其是父母婚姻生活不美满的映射,让他们感觉爱情是靠不住的,甚至觉得结婚是可恶的。这种现象也显然是有客观背景原因的:现代快生活节奏让人们的思维也不断受到冲击,现代人对婚姻问题也变得更加开放。

据调查,美国家庭的离婚率是结婚率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每四对夫妻结婚的同时就有一对夫妻离婚。这样的高离婚率确实堪忧。

但相信对大多数而言,爱情是令人向往的。“哪个少年不思春,哪个少女不怀春”,我们正处于青春韶华之际,总是对未来的一切事物充满着幻想。

二)当代大学生恋爱的特点。

心理学家林更茂和梅萍在其《析弗洛伊德的性理论对大学生**观的影响》书中,对上海十三所高校的1862名大学生的抽样调查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当代大学生受西方观念思想的影响,在“性开放”中模糊回答的占34.3%;只要有爱存在,一切都没有问题的肯定回答占29.

2%。随着西方思想的传入、社会外界的影响、家庭因素的影响,使得当代大学生表现出了“新型”的恋爱观念。

爱情,是人类开发心灵潜能的学校。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是小学生,懂得对方想要什么的人,是中学生,能使双方无遗憾的是大学生,再使双方都有成就的人,是研究生,不同层次的人,表明了人的心灵差异。”当代大学生,正处在思维、行为成长的阶段,能使双方无遗憾吗?

多数大学生的恋爱是苦涩的、失败的。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表现出极不稳定的态度,由于社会阅历、生活经验的缺乏,加之思想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完善。则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现状特点表现出简单化、片面化、理想化、浪漫化。

1、恋爱过程简单化。当代大学生的恋爱是简单的、快速的。社会在快节奏的生活,大学生的恋爱也开始简单化,从思想上没有了以前固有的“审时度势”,恋爱观简单了起来。

男生们已经不喜欢欲言又止,欲进又退的恋爱花招,他们想爱就爱、想恨就恨,嘴上不明说,行为却很直接,遇到心仪的女孩,他们就会很快表示自己的爱意,追求的手段也由以前的“飞鸽传书”到现在的**、短信、网络。女孩子们也没有了以前的“矜持”,当感觉还可以,不怎么讨厌的时候,便开始了恋情。

2、恋爱中片面化。当代大学生谈恋爱时,往往考虑的问题都比较片面,只考虑两个人在一起时的事情,如何让彼此的感情得到升华,而没有考虑到家庭、社会、周围事物的影响。往往在乎爱情的过程而不考虑结果,把爱情与婚姻相脱离。

在一时的冲动下,不顾及后果和影响。有的同学则认为学习不紧张、空闲时间多,找个伴玩玩;有的大学生看到周围的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爱情则羡慕不已,自己也要寻求一份爱情,但想法都是片面的,都表现出当代大学生思想上的不成熟、做事不计较后果的心态。

3、恋爱中浪漫化。当代大学生恋爱更多注重的是感情上的愉悦,追求现实的快乐感,在两个人交往期间,往往把每个节日排成了时刻表,互相送礼物是稀疏平常的事情,在校园里,经常看到男生跪拜在女友的前边,红色的鲜花数量及求爱的方式让人触目惊心,在情人节及恋人生日的时候则是劳师动众的大摆宴席、精心准备让对方感觉到惊喜。但在浪漫的同时,恋人对爱情的成功却并不看重,甚至认为恋爱和结婚是两码事。

4、恋爱中理想化。当代大学生在其心理总有一种理想的恋爱模式,在思想上表现出理想化,在恋爱上按照自己的理想模式去寻找对象,在交往的过程中也按照自己的理想模式去进行交往,如果有一点与自己的模式不想符合,恋爱就即将失败,但往往在交往和寻求对象的过程中,有许多实际的因素,但由于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不成熟,过于理想化,则忽视了实际的现实情况。最终导致不符合实际的恋爱。

3)一些小建议。

大学生的这些恋爱观很难用一把标尺去评判好与不好。虽然显得不成熟却又独有着一份纯洁与稚嫩。

同时,当我们尝试过经历过那些大大小小的波折之后,我们会更加想要找到安安稳稳的真爱和幸福,这或许就是成熟。

然而,真爱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主观的自我的事,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只能给予一些调查理论以供建议。

据调查,在前面提到的那些离婚的家庭中,性格不合是最最重要的原因,与之相比价值观不同反而没那么重要。

但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总是被性格互补的异性所吸引,这就是影子人格理论。

这是一对矛盾,面对矛盾,我们要么选择避开,要么学会化解。所以,如果你们愿意为彼此适当改变自己的性格并享受于此,乐意尝试这另一种可能性,那么你们可以共同成长。如果你发现这是你骨子里想要的东西而不愿意改变,那么选择放弃而找到最适合自己最能让自己幸福的,这也是一种成长。

对大学生恋爱的看法与认识

在校园里,我们时常能看到的不是手里捧着书本的男男 取而代之的是一对对的情侣,这些现象在大学校园里并不少见,也可以说这是大学校园里的一道风景吧 当然,这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于这一道道的风景 缩影的看法都因人而已,毕竟我们的思想角度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就不一样了。在我个人观点而言,我并不反对大学生...

对大学恋爱的看法

大学生恋爱心理观。别因为寂寞而错爱,别因为错爱而寂寞一生。爱情无疑是当今大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大学生恋爱现象早已在大学校园中普遍存在,并且是那样的具有魅力,拨动着那些刚刚正直青春年华的同学们的心弦,特别是那些刚刚从高三极大压力解放出来的大一学生的寻觅和向往。然而,恋爱问题恰恰又是莘莘学子们最为...

关于大学生大学期间谈恋爱看法调查问卷

a.为人善良 b.学历 c.家庭背景 d.经济条件好 e.外貌f.兴趣爱好 g.健康状况 h.共同语言 i.幽默,开朗乐观j.责任心 k.温柔体贴 l.其他。11.你认为阻碍两人在一起的因素有哪些?a.性格方面 b.外貌取向 c.学习成绩 d.责任心 e.内在品质 f.其他。消费方面。12.你如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