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评价

发布 2019-08-09 16:06:20 阅读 1328

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通过8周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这门选修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魏黎波老师的博学多才、旁征博引,时时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大家通过一个一个生动的故事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魏黎波老师从信仰,家族,儒学,宗教,五行八卦,汉字等几个专题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几个比较独特的方面,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对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老师所做的每个专题都很有代表性,我对其中的每个部分都很有兴趣。

虽然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从小学习中文,并且一直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作为一个研究生我们学习过中国古代的历史也学习过中国近现代史,但是让我们说说中国传统文化都有哪些方面,我们或许能想到很多,但是同时也觉得无从说起。在新的世纪,世界范围的交流不断加深,文化的互相交流渗透也日益明显,作为新世纪的主人我们有责任也有必要将中国五千年的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不仅要自身了解传统文化,更要能向其他不了解中国的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传统。所以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这门是非常有必要的。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了解自己祖国的文化传统。

其中我觉得信仰这一专题最为重要。在中国多数人还是无宗教的,许多外国人不理解,他们觉得人总得信点什么吧。所以会有人质疑中国人没有信仰。

我也一直在反复的思考这个问题。认为信仰就是宗教,但是又感觉宗教是阻碍人类发展的绊脚石;是统治阶级束缚被统治阶级的枷锁;是人类对未知世界的一种神化的解释。甚至有时候信仰带了许多封建迷信的色彩。

但是听了老师的课后,我对信仰有了重新的认识。信仰和宗教不同,信仰是全体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他无不体现了人类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祖祖辈辈都在不断努力去改造自然,充实自己,以让自己能更加适应环境。

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次看清。所以当遇到现阶段的知识无法解释的时候,鬼神就产生了,信仰就产生了。老师讲的非常生动,从身边的小事讲起:

从古人提出人为什么会有做梦的现象,从而提出了人是由肉体和灵魂组成的推测。到最后民间信仰的产生,正式人类对意识世界的认识的过程。又讲了一些古代代表性的鬼神传说,我们在一个个故事中明白了很多周围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事情。

其次关于家族,关于宗法制,也是很有必要了解的。家族制度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它虽然在一定程度和一定环境下阻碍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它影响了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做事方式,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就像一根线把很多现象联系在一起。

不明白宗法制、不知道家族,就很难理解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文化。从原始社会的母系社会开始人类就是以群居的形式生活,既然是以群体为单位就得有一系列的等级制度,于是产生了宗法制,有了尊卑贵贱之分,男尊女卑,长尊幼卑,嫡贵庶贱,宗贵别贱。经过秦汉的发展,到后来形成了家族制度。

一直到现在家族制度还是很盛行,比如孔子的后人依然按照族谱的顺序算第多少代传人,其他一些流亡到外地的人翻身后也愿意回故乡寻根。修家谱,建祠堂也越来越流行。这都是中国人对家族制度的传承。

但是家族制度也有它不好的一面,如封建社会的家天下,世袭制阻碍了社会的发展,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到现代社会有些私企民企都是家族企业,很快都衰落了,也证明了家族制度对企业的管理经营是弊大于利的。

以上就是我听完这门课后产生的想法和认识。同时也对这门课提几点建议。首先老师讲的无可挑剔,每节课精心准备内容丰富,但我觉得即使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不同的时代也应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特别是我们这个信息**的时代,互联网的发展使我们接触到不同地方的各种文化的冲击,面对这么多的选择我们应该如何选择。

如何更好的将文化中好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同时摒除那些腐朽的陈旧的;在保持自身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吸收世界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优秀传统,从而创造我们新世纪新中国的文化。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启发,更能引发我们对人生的意义和做人的价值有一个积极的认识。使我们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忧国忧民、以德化人、和谐持中等思想,对当前的素质教育有借鉴意义。

另外我觉得老师专题形式的授课方式很好,但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节课只有短短的100分钟,随便一个专题的内容展开都远远超过时间,所以造成了每个专题都不够具体,刚听的起劲就没有了。希望能增加课时,可以让老师多讲些更贴近生活的,如各地的风俗方言,各族的民间传说等等。希望这门课老师越讲越好,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选这门选修课,有更多的人愿意了解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读后感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读后感。认真品味一部名著后,你有什么总结呢?现在就让我们写一篇走心的读后感吧。怎样写读后感才能避免写成 流水账 呢?假期中,我阅读了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一书,受益匪浅。什么是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文化 一词早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有之。文 的本义,是指各种教材哦的纹理。化...

初中作文中国传统文化参考

最近,我们学校举行了 陶花节 茶文化专场 的活动,在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 有关茶的歌 有关茶的传说 怎样泡茶才好喝 在活动的几天内,我们跟着陆华老师学了有关茶的歌。在班队课上,陆老师在广播里将我们唱歌。赵老师在班里说着这件事,同学们听了哇哇大笑,顿时,教室里像炸开了锅。陆老师先把歌词跟老师...

高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作文

篇一 我非常之荣幸的参加了宁海县的首届公民道德公益大讲堂,本次大讲堂的主题是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人 大讲堂的目的是 构建和谐社会,再现中华盛世 谈起 中华文化 这四个字,使人自然而然的想起了一句话叫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 这是教科书中常见的用来描述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句话,可是,要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