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应急预案 管理制度 操作规范

发布 2019-08-10 14:21:00 阅读 9487

电梯机房管理制度。

为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确保小区电梯安全正常运行及服务质量,特制定电梯机房管理制度。

1、 电梯机房门上有相应的设备房标识,并有“机房重地,闲人免进”字样。

2、 机房内所有标识安装位置适当、醒目,清晰、完整。

3、 机房内的开关、单体设备等要有明显的状态标志。

4、 机房门口安装有从地面算起不低于50cm,且易跨过的金属制防鼠板。

5、 电梯机房内任何设备非维修保养工,电梯值班工或电梯公司专业人员禁止操作。

6、 非工作人员进入电梯机房须经工程部经理批后,由维修保养工陪同,方可进入。

7、 保持良好照明及通风,常备手电管及应急照明设施,门窗开启灵活无破损。

8、 保持机房干净整洁,不准堆放杂物。

9、 消防器材齐备良好,机房内严禁吸烟。

10、 电梯机房因维修保养等原因造成停梯,应在首层挂告示牌。

电梯操作规程。

1、 电梯维修人员必须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证后方可上岗工作;

2、 电梯维修人员应按照《电梯维修保养计划表》定期对电梯进行检查;

3、 开启厅门进入轿厢之前,需注意轿厢是否停在该层;

4、 严禁在电梯运行中开启厅门;

5、 每日按照要求对电梯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6、 电梯因故停用时,必须将轿内照明、风扇开关断开,必要时关断电梯主电源;

7、 严禁在正常情况下用检修档来替代正常运行;

8、 手动盘车,必须先将电梯总电源断开,同时注意轿厢位置,以免电梯冲顶或蹲底,盘车完毕将专用工具放回原处;

9、 维修时,如机房无人必须锁上机房门;

10、检修或进入轿顶、底坑作业时,必须整机停用,并有两人以上,同时穿戴好防护用品,协调配合、相互提醒确保安全,同时务必保障各层层门厅门关闭;

11、检修时的短接跨线,完工后必须拆除;

12、更换保险管(丝)必须与原规格相同,严禁用铜丝替代保险管(丝);

13、电梯机械钥匙、操作面板钥匙必须由维修人员保管和使用。

电梯应急预案。

一)当电梯发生故障,由服务总台首先通知工程部负责人及维修人员,工程部维修人员或救援人员可根据不同情况,设法先行释放被困乘客。

(二)电梯困人的救援程序:

1、 救援人员可通过对讲机,或手机喊话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务必请乘客保持镇静,耐心等待救援,被困乘客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如果轿厢门处在半开闭状态,救援人员应设法将轿厢门完全关闭,以防不测。

2、 准确判断轿厢位置,做好援救准备。

应根据楼层指示灯、pc显示、选层器横杆或打开门判断轿厢所在位置,然后设法援救乘客。

(三)救援步骤:

3、 轿厢停于接近电梯口的位置时的援救步骤:

① 关闭机房电源开关;

② 用专门锁匙开启外门;

③ 在轿厢顶用人力慢慢开启轿门;

④ 协助乘客离开轿厢;

⑤ 重新关好厢门。

2、轿厢远离电梯口时的援救步骤:

①进入机房,关闭该故障位置的电源开关;

②拆除电机尾轴端盖,按上旋柄座及旋柄;

③救援人员用力把住旋柄,另一救援人员手持制动释放杆,轻轻撬开制动,注意观察平面标志,使轿厢逐步移动最接近厢门(0.5m)为止;

④当确认刹车制动无误时,放开盘车手轮,然后按三、1中所列方法救援。

3、遇到其它复杂情况时,应请电梯公司帮助救援。

4、援救结束时,电梯管理人员须填写援救记录并存档,以积累救援经验。

(四)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

电梯发生异常情况,乘客须冷静,保持清醒头脑,以便寻求较为安全的解决方案。

4、 发生火灾时的处置办法:

①当楼层发生火灾时,相关人员应立即设法按动“消防开关”,使电梯进入消防运行状态;电梯运行到基站后,疏导乘客迅速离开轿厢,并用**通知工程部,同时拨打**119、中控室。

②井道或轿厢内灭火时,应立即停梯并疏导乘客离开,切断电源后用干粉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灭火;并用**通知工程部;同时拨打119**报警,以便保证人员及财产安全。

5、 电梯遭到水浸时的处置办法:

①坑道遭水浸时,应将电梯停于二层以上;

②楼层发生水淹时,应将电梯停于水淹的上一层,然后断开电源总开关并立即组织人员堵水源,水源堵住后进行除湿处理,如热风吹干等。

③最后,用摇表测试绝缘电阻,当达到标准后,即可试梯。试梯正常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电梯安全操作管理制度

电梯安全操作规程。为确保电梯的安全 正常运行,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电梯事故的发生。要求所有从事电梯维修 保养作业人员严格遵守以下安全操作规程 1.电梯维修人员必须持 电梯安全操作证 上岗。2.在进行电梯检查 修理时,尤其在井道内,不准单独作业。3.维修人员在到达现场进行维修时,应先通知管理处,并在首层...

应急预案管理制度

1目的。为了规范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管理,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 针对性 实效性,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国家安监总局令第17号 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评审指南 试行 安监总厅应急 2009 73号 等法...

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制度

日期。章节。修订内容。修订后版本。制 修订人。核准人。编制。审核。批准。1 目的 为规范工厂的安全环境卫生事故应急管理,提高处置安全生产事故能力,修订状态。日期。章节。修订内容。修订后版本。制 修订人。核准人。编制。审核。批准。1 目的 为规范工厂的安全环境卫生事故应急管理,提高处置安全生产事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