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梁桥式起重机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10 16:31:00 阅读 4624

一、目的。

为了加强起重机械(单梁桥式起重机)的管理,保证起重机械(单梁桥式起重机)的正常运行和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公司全体单梁桥式起重机使用人员以及单梁桥式起重机管理人员。

三、单梁桥式起重机管理职责。

生产部负责单梁桥式起重机使用人员的委外培训工作。

设备维修部负责公司所有单梁桥式起重机的维修。

车间主任负责对车间单梁桥式起重机工作的监督,同时负责对所辖部门的单梁桥式起重机进行管理,保证其完好状态,发生故障应及时上报维修部门;,严格按照单梁桥式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对单梁桥式起重机进行正确操作。

四、单梁桥式起重机的使用程序。

4.1 资格要求。

4.1.1单梁桥式起重机使用人员必须经劳动部门培训并取得单梁桥式起重机驾驶操作证后方能上岗,无证人员严禁使用单梁桥式起重机。

4.1.2 没有生产部的安排,单梁桥式起重机专门使用人员不准擅自教别人使用行车单梁桥式起重机。

4.2 开机前的检查。

1)检查设备各部分是否存在漏油现象,并及时处理;

2)检查单梁桥式起重机各部位是否有故障,应特别注意制动器是否灵活可靠;

3)检查单梁桥式起重机各操纵手柄、开关是否处在规定位置,操作是否灵敏可靠;

4)检查传动系统、润滑系统、电气装置是否良好,各导轨面是否清洁,单梁桥式起重机上面有无闲人或异物,如果控制器、限位器、电铃、紧急开关等主要附件失灵,严禁吊运;

5)检查各安全防护装置是否牢固可靠;

6)检查钢绳有无损坏,钢绳有否脱出滑轮以及吊钩螺母有否松脱,吊钩轴销有否变形;

7)空车检查运转、润滑情况;

8)各部位正常后首先响铃或发出警告信号后方可开始工作。

4.3 工作中。

1)注意起重机所有部位的工作情况和润滑情况,如有异状或异响应停车检查,直至消除异状或异响;

2)严格遵守“十不吊”原则;

即:①无人指挥不吊; ②钢绳打结或有断裂现象不吊;

手势不清不吊; ④斜吊不吊;

超负荷不吊; ⑥吊物上面站人不吊;

未紧固物件不吊;⑧吊物埋入地下情况不明不吊;

吊物下面有人或吊物从头上越过不吊;⑩钢包熔液太满不吊;

3)尽量避免重物突然提离地面,提升时,应首先将重物提离地面约100一15 0毫米,直至确信所有提升装置都正常无卡阻现象,制动可靠有效后,才可继续提升;

4)在正常操作情况下严禁利用限位开关切断电流;

5)严禁对各机构进行反接制动;

6)发生突然停电或线路电压急剧下降应迅速将所有控制器扳**)到零位,并切断总开关。

(7)单梁桥式起重机运行时,严禁有人上下。也不准在运行时进行检修和调整机件。

(8) 必须听从挂钩起重人员(一人)指挥。正常吊运时不准多人指挥,但对任何人发出的紧急停车信号,都应立即停车。

(9)单梁桥式起重机工必须在得到指挥信号后方能进行操作,单梁桥式起重机起动时应先鸣铃。

(10) 操作控制器手柄时,应先从“零”位转到第一挡,然后逐级增减速度。换向时,必须先转回“零”位。

(11)工作停歇时,不准将起重物悬在空中停留.运行中,被吊物体移动范围内有人时或落放吊件时应鸣铃警告。严禁吊物在人头上越过。吊运物件离地不得过高。

12)当接近卷扬限位器,大小车临近终端或与邻近行车相遇时,速度要缓慢。不准用倒车代替制动、限位代替停车,紧急开关代替普通开关。

13)应在规定的安全走道,专用站台或扶梯上行走和上下。大车轨道两侧除检修外不准行走。小车轨道上严禁行走。不准从一台单梁桥式起重机跨越到另一台单梁桥式起重机。

14)两台单梁桥式起重机同时起吊一个物件时,应按起重机额定载重量的80%合理分配,统一指挥,步调一致,稳步吊运。严禁任何一台起重机超负荷吊运。

4.4 工作后。

1)将吊钩升高至一定高度,停靠在指定位置,控制器手柄置于“零”位;拉下保护箱开关手柄,切断电源。

(2)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3)做好交**工作。

五、违规处理。

单梁桥式起重机使用人员违反上述操作规程,视违规情节轻重由单梁桥式起重机管理部门对其进行50元至100元的处罚,生产部安全管理人员对单梁桥式起重机管理部门和单梁桥式起重机使用人员进行监督管理。

单梁桥式起重机管理部门有管理不严的责任,视情节轻重由生产部安全管理人员对单梁桥式起重机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50元至100元的处罚。

其它相关人员违反上述规定,是违规情节轻重由生产部管理人员对其进行50元至100元的罚款。

主题词:单梁桥式起重机安全管理。

发文部门:生产部。

抄发:烤漆龙骨车间轻钢龙骨车间大板车间小板车间仓储部。

拟稿: 张亮审核批示:

洛斐尔建材(沈阳)****。

生产部。2023年12月20日。

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

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新乡天丰机械制造 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目录。一 安全管理机构的职责。二 起重机械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三 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四 起重机械作业人员岗位职责。五 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管理制度。六 起重机械技术档案管理制度。七 使用登记和定期报检制度。八 起...

起重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四川小金河水电开发 本规定是为了加强对起重作业的管理,预防起重作业人员伤害及设备损失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而制定。一 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四川小金河水电开发 起重作业的安全管理。二 起重工职责 1 起重作业人员必须熟悉各类起重工具,设备和机械的安全操作注意事项。2 起重作业人员应掌握吊钩 绳索及...

起重作业安全作业管理制度

1 起重工必须熟悉起重方案 设备性能 操作信号和安全要求。起吊前起重人员必须明确分工,交底清楚。2 起吊前要认真检查起重机械 工具,确保安全施工。大型设备吊装要确保电源正常供电。3 起吊时要有专人指挥。指挥人员应站在能够照顾全面工作的位置,若指挥者与吊车司机 卷扬机操作手等操作人员中间有障碍物使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