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案

发布 2019-08-10 17:44:40 阅读 8026

***2023年交通运输。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规〔2011〕9号)的要求,结合系统各有关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2023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对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水平和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全面系统地考查各有关单位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况,端正执法人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整顿执法作风,保障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营造良好的交通法治环境。

二、内容和标准。

根据《**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3年第2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要求,本次评议考核工作主要针对2023年以来各有关单位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处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控告申诉案件,以及开展执法监督和执法责任追究工作的情况。其中,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执法规范化是今年评议考核工作重点,通过查阅年度法制工作档案、执法制度建设文件和执法案卷,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规定》,对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况进行考评。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区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决定成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有***局长任组长,局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法制科,具体负责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日常工作。

四、评议考核步骤。

(一)组织动员(2023年7月底)。

系统各有关单位结合本方案要求,具体明确考核范围、考核重点、考核程序、基本标准、组织方式等,做好自评前期工作。

(二)自评工作(2023年8月1-10日)。

系统各有关单位认真对照督导检查评分表做好自评工作,对本次评议考核工作情况进行归纳、分析、汇总,肯定成绩,查找问题,提出进一步推进评议考核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自评报告于8月15日前报局法制科。

(三)督导检查工作(2023年8月11-20日)。

我局将在各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系统各有关单位进行督查。

1.督导检查的内容。

督导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况,以及各执法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2.督导检查的方式。

采取参与所在单位自评工作、走访调查、抽查行政执法案卷和工作台帐等方式开展工作,综合测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情况和评议考核工作的开展情况,交流评议考核工作取得的经验。

四)迎接上级部门督导检查阶段(2023年8月21-31月)。

系统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督导检查评分表要求,认真准备,迎接上级部门督导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是开展执法监督的有效手段。系统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单位共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考评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

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把握和运用好评议考核的内容、方法,以评议考核为手段,以过错追究为重点,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着眼长远,完善机制。

要结合考评工作不断创新考评方法,实行日常考评、阶段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常态考评、动态考评和实时考评相结合,逐步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系统整理,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执法中的普遍性问题,要认真总结,分析原因,制定科学、明确、操作性强的程序规定和行为规范。

附件:滨城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督导检查评分表。

附件: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

考核工作督导检查评分表。

交通行政执法考核方案

方案预案 姓名。单位。日期 年 月 日。一 组织机构。成立xx年度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公路管理站 航道管理站 运输管理所 地方海事处及局办公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组织实施工作,对系统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

交通行政执法考核方案

一 组织机构。成立20 年度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公路管理站 航道管理站 运输管理所 地方海事处及局办公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组织实施工作,对系统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系统各行政执...

交通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案

一 执法评议考核的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 关于开展20 年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和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局成立20 年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政策法规科 监察室 公路处 运管处 地方海事处 航道处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