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总结

发布 2019-08-10 18:58:20 阅读 7259

一、 总体要求。

二、 分析检查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承前启后、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各支部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市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四个加快”工作目标,确定的“提速重建、加快发展、促进和谐”工作主线,紧密联系我市当前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形势,突出加快科学重建主题,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等各项工作。并坚持边查、边议、边改,努力使分析检查的过程成为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重建就是抓好发展”工作理念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切实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解决问题上有新举措,在推动工作上有新成效,为扎实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 要力争通过扎实开展本阶段工作,努力达到 “五个进一步”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达成一种共识。通过充分运用前期活动成果,扎实开展本阶段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达成“重建争先、发展争效”的“双争”共识。

“重建争先”,就是要在重建的进度上争先、在重建的质量上争先、在重建的群众满意度上争先。“发展争效”,就是要在发展速度上争效、在发展质量上争效、在发展服务考核机制上争效。并充分结合本单位实际,响亮地提出各自具体的“发展口号”。

二是要进一步找准存在的差距。在综合前期深入开展专题大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找准抓住领导班子及个人在发展思想劲头、发展工作思路、发展工作措施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找准抓住影响和制约加快科学重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的目标。

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结合市委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四个加快”目标,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喊响本单位推进和服务“四个加快”的总体目标及思路。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发展的措施。围绕本单位确定的总体目标及思路,具体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阶段性目标措施和中长期目标措施。

五是要进一步形成发展的合力。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各自分工,各科室、各车间班组岗位职能,建立规范的“矩阵制”管理模式,建立强有力的“跟踪考评”机制,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科室、每一个车间班组、每一个人头、每一个阶段,切实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努力促使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勇于打破思想陈规、勇于开拓进取,切实形成敢闯、敢干、敢为人先,争做、争拼、争攀高峰的良好发展合力和氛围。

四、 二、方法步骤。

五、 这个阶段主要安排在5月中旬至7月初,时间50天左右。重点要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具体到各个环节的时间可根据实际灵活安排。

六、 (一)总结动员再发动。

七、 各单位在做好学习调研阶段各项规定动作,经检查验收合格、同意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后,要抓紧时间研究制定本单位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意见,并及时组织召开分析检查阶段动员会,认真总结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紧紧围绕“双争”,亲自作总结、亲自作动员,在讲话中切实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学习调研阶段的主要成效、主要经验体会、存在的问题;讲清楚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讲清楚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从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自觉投入。

八、 (二)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九、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各单位领导班子2023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并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会议要紧扣推进什邡“四个加快”的工作目标和“提速重建、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工作主线,要始终围绕“双争”、突出“五个进一步”要求,要确定各具特色的、明确的会议主题。各单位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均在6月15日之前召开。

一十、 1、扎实做好会前的准备工作。(1)要进一步查找突出问题。要在前期开展专题调研、解放思想讨论的基础上,积极采取“三设置”(设置固定意见箱、设置网络意见箱、设置专题**)、“两征求”(召开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本单位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并及时汇总、系统梳理、分别整理,以书面的形式,原汁原味如实转达反馈给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报城南新区管委会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备案。

(2)要认真开展互动谈心。领导班子成员在收到意见后,相互之间要主动谈心、坦诚交心,主动沟通、互帮互助,增进理解、加强团结,为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带头谈、主动谈、普遍谈。

(3)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均要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议主题,结合在学习调研阶段和本阶段收集的各类意见建议,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灾后重建工作实际,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及个人思想作风实际,进行班子和个人的自我检查,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书面发言材料。其中,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书面发言材料,报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备案。

(4)草拟分析检查报告提纲。要在会前,组织专门力量提前草拟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纲,以便在会上进行专题讨论、把会议成果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当中。

一十一、 2、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在充分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三真三准”(讲真话、出真招、求真效,找准问题、查准原因、定准方向)的要求,以及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帐的原则,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会议主题,联系“提速重建、加快发展、促进和谐”工作实际,开诚布公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重点围绕“双争”和“五个进一步”的要求,扎实开展“三照三析三明确”:

一是对照“四个加快”要求,更加深入地查找并深刻分析影响制约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原因,特别是发展思路、发展体制、发展机制等方面的主要不足及原因,切实明确推进和服务“四个加快”的工作思路及措施;二是对照“构建灾后和谐新什邡”的要求,更加深入地查找并深刻分析影响制约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及原因,特别是在服务基层、安民、惠民等方面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原因,切实明确服务建设灾后美丽、平安、幸福、文明、和谐新什邡的具体举措;三是对照践行“四个特别”的要求,更加深入地查找并深刻分析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队伍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原因,特别是在发展理念、发展劲头、能力作风、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等方面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原因,切实明确在灾后重建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作用的具体办法。同时,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安排专门时间,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纲进行专题讨论。

一十二、 (三)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一十三、 1、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前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成果。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抓住这一中心环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推进“四个加快”目标和“提速重建、加快发展、促进和谐”工作主线,结合学习调研阶段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按照“问题查摆不全不过关、原因分析不透不过关、群众意见建议不体现不过关、思路措施不明确不过关”的“四不过关”要求,在6月25日之前,组织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努力使之成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反映群众新期待、指导本单位加快重建和加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十四、 在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的过程中,要始终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整改措施这个重点,体现“双争”和“五个进一步”的要求,反映“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要总结前期活动的进展情况,特别是要响亮提出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上级部署要求上形成的具体共识、发展口号;二是全面扼要回顾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及成效;三是系统归纳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四个加快”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五是明确推进和服务“四个加快”目标的工作思路、主要举措;六是工作任务的细化分解情况、责任明确情况以及具体完成时限。

一十五、 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并召开专题支部大会进行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一十六、 2、组织开展好群众评议。根据**、省、市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均必须进行群众评议。各单位要着眼于了解民意、扩大共识、凝聚力量、加快重建、推动发展,根据各自实际,采取适当方式组织评议。

具体工作要注意把握以下三个要求:

一十七、 (1)要明确评议主要内容。要重点评议四个方面: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二是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三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市委部署要求的工作思路清不清,制定的措施行不行;四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不强。

一十八、 (2)要科学确定参评人员。要按照规模适中、范围恰当、有代表性的要求,合理确定参评人员。一般应包括:

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两代表一委员”、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等。

一十九、 (3)要采取灵活方式评议。各单位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以及参评人员特点,以简便易行、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评议。一般应采取召开“专题评议会”,或发放“书面评议函”等方式进行评议。

同时,要及时对评议中收集到的各类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予以充分吸收,对分析检查报告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评议的情况结果和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均要通过单位公示栏进行公布。

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均要在6月底前按要求上报城南新区管委会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备案。

四)组织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省、市要求,各单位均要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基本单位,认真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要切实体现“四个好”的要求:一是要做好一个汇报。

每个党员都要认真汇报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重点谈对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本单位党支部部署要求的认识和体会。二是要搞好一次自查。每个党员都要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三是要提好一个建议。着眼推进本单位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立足搞好本职工作,原则上,每名党员都要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四是要作好一项承诺。

每名党员都主动结合各自年龄、文化、岗位等具体实际,就服务职工、服务重建等方面,作出服务承诺,并落到实处。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均要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党员意见。

各党支部均要对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党员提出的各类合理化建议,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并以书面的形式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

三、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分析检查阶段,既涉及领导班子,又涉及班子成员普通党员,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汲取教训,政治性、政策性比较强。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本阶段的主要任务和特点,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以下三个要求:

一)坚持把学习提高贯穿始终,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在前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当前灾后重建工作实际,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真学习各类学习资料,特别是要进一步学习党总支和本单位党支部关于“提速重建、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把解放思想讨论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地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本阶段的各项工作中来,确保本阶段工作切实达到“五个进一步”的效果。

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

xx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按照教育工委活动办要求,于2014年7月22日上午,xx学校结合本学校实际,召开了党支部全体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 精心准备。党支部高度重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于7月16日召开支部书记会,发布开会通知,...

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

为做好 组织生活会,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 党支部实际,就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本实施方案。一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 三严三实 深入对照干部 不作为 乱作为 贪腐谋私 执法不公 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发现差距和不足,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增强班子...

份团组织生活会活动策划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团会策划。十。月份。团。组。织。生。活。会。化学工程系团总支组织部。二 一一年十月十八日。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团会策划。一 团会主题。百年辛亥及迎新晚会 二 团会目的。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加强同学们对辛亥革命的进一步认识,进一步升华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爱国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