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炉工基本知识和岗位要求

发布 2019-08-10 18:49:40 阅读 8398

1、煤气发生炉结构。

1、基本原理

利用煤炭为原料,以空气和水蒸气为气化剂生产煤气。优点:投资少、管理方便、操作简单的一种气化设备,还有热效率高无烟尘或完全无污染等优点。

2、基本结构。

煤气发生炉的整体主要包括:煤气发生炉主炉一套,附属设备:重力除尘器(落灰斗)一套、旋风除尘器一套,炉体主要部件:

炉体装置、炉篦装置、灰盘传动装置及出灰槽、出灰刀。双钟罩加煤箱及卷扬装置、放散阀。

2.1炉体装置。

煤气炉的上部是炉顶。炉顶设有探火孔,用于生产时观察气化炉内的气化情况。炉顶上设有分煤器,挡煤板。

使煤能均匀地入料层。炉体上设有水夹套,可以冷却炉壳和生产300×103帕的蒸汽。炉体上设有煤气出口、夹套进水口、夹套排污口等。

2.2炉蓖装置。

炉蓖呈宝塔形,一般有炉蓖、隔层及风帽组成。炉蓖的作用是支撑料层,炉蓖还能使炉底的饱和空气分布均匀,可保证燃料正常气化。炉裙上还设有小灰刀,它能尽量地调节炉体内出灰的均匀度。

灰盘底部设有进风管,进风管处设有水封。

3、灰盘传动装置。

灰盘和炉蓖是通过传动装置一起旋转的。传动装置有由电动机、减速机等组成。

4、双钟罩加煤箱(储料箱)

煤通过双钟罩加煤箱加入炉膛内,加煤箱分为上下两个煤箱,由单斗提升机运煤,煤先进入上煤箱,然后在下钟罩完全密闭的情况下,打开上钟罩,使煤落入下煤箱。当上钟罩密闭严时,上煤箱内存一斗煤的情况下,才能开启下钟罩往炉内加煤以免煤气往外泄漏。

5、放散阀。

放散阀安装在煤气的出口总管上,它是炉内所产生煤气的一种排空装置。等停电或者检修时,或者因为某种原因需要停产时,把炉内多余的煤气排放到空气中。

6、煤的提升装置。

此部件的作用是将煤从地面提升到双钟罩加煤箱上去。

7、重力除尘器。

重力除尘器(又名落灰斗)。它是缓解煤气发生炉出口管道堵塞的专用设备。落灰斗的底部设有水封式落灰槽,清理方便还可以防爆。

8旋风除尘器。

旋风除尘器是煤气站除去煤气中较大颗粒粉尘的净化设备,带有隔离水封与后工段煤气隔断合二为一的设备。

2、煤气发生炉的操作。

1、点火。1.1点火前的准备工作。

检查供水、供电、鼓风系统是否正常;检查各测量仪表及附属设备是否安装齐全;检查传动部分润滑状况,皮带松紧及各联接螺栓无松动等异常;向水夹套注水,检查水位计,自动补水箱是否安全灵活,向鼓风箱、探火孔、放散阀、落灰箱、除尘器等水封部位加水,并向煤气管道、隔离水封、燃烧器水封注水,并保持溢流,向灰盘注水至要求的高度,检查所有的焊缝、法兰连接处、密封处无漏水;检查钟罩阀、放散阀是否灵活好使、有无卡住现象;启动灰盘,检查其转动是否灵活;启动风机、打开管路运行10~20分钟,检查所有煤气出口气流是否畅通;各联接处、密封处无泄漏。

2、装炉。2.1先从人孔处装入25~50mm中块炉渣,高出上炉蓖顶端约200mm,然后转动一下灰盘,使灰渣松动,先拉起放散阀打开炉底自然吸风口。

2.2打开气化炉放散阀,关闭气化炉的落灰箱、除尘器与煤气管道通路,关闭煤气管道的水封阀,打开煤气管道上末端放散阀。

2.2.1打开气化炉上的人孔,将100~150kg灰渣通过提升机提升到双钟罩加煤箱内,打开钟罩观察下渣情况并调节分煤器,分煤板位置、高度、直至下煤均匀,启动灰盘,观察出渣情况,再作调整,填入的灰渣应高于中心炉蓖100~200mm。

2.2.2打开自然吸风口,在灰渣上铺刨花、稻草、木料等易燃物,并放上一些浸机油的棉纱,从入孔用火把将其点燃,待火势正常后关闭人孔(也可从探火孔点火,点着后关闭探火孔)。

2.2.3开启炉底一次风机,慢慢打开空气阀少量给风,观察一次风压力计,同时关闭自然吸风口,控制风压约为100pa,待木材全部烧旺后,即可少量加煤,控制炉内温度为300℃左右,当煤层高度有300mm时,逐渐加大鼓风机压力各鼓风量,适当升高饱和温度,待3~4小时后火层达100mm厚,总料层达800mm左右时,取样化验,当煤气中o2<0.

5%,co>18%时(或通过点燃煤气取样口的煤气确认可燃后)即算合格,并调整饱和温度至正常值,即可开始向系统或用户供煤气。

3、正常操作。

3.1正常运行中,应严格注意发生炉及其附属设备,仪表等情况是否正常,如发现异常,应立即检修。

3.2按生产工艺要求,保持炉子各项操作指标,每小时记录一次。

3.3根据炉内的气化情况和煤气生产量的大小,保持煤层高度,决定加煤量和加煤时间的间隔,一般要求勤加煤,少加煤。

3.4根据煤的气化情况,调整饱和温度,一般45~65℃。

3.5煤层高度应控制在650~850mm,中间灰层控制在100~300mm,煤气出口温度应控制在350~550℃,根据以上数据来调节加煤、出灰。

3.6拨煤: 由于加煤机构及分煤器的机械故障,分煤不均匀有时会形成料层不一致,此时需要人工处理,即从空层小的地方向空层大的地方拨煤,调整煤层高度达到相对的一致。

3.7测量空层:主要是掌握料层的厚度,不低于600mm,不高于900mm,确保气化反应正常进行。

4、探火孔烧钎。

4.1烧钎的要求:钎子一般要求用圆钢制作。

qm1.5米以下发生炉一般用φ14~16mm的圆钢制作,要求扎钎后一分钟即可。qm1.

6米以上发生炉,钎子要用φ18mm的圆钢制作。烧钎时间要求1分30秒。两小时必须进行一次烧钎,同时掌握火层的温度及高度,灰层要求中灰,边灰同时测试,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调整炉况,达到正常进行。

4.2、火层(即氧化层温度应≦1200℃)的高度要求100~150㎜,低于100㎜为冷运行,高于150㎜为热运行,对气化都不利,应及时调整炉底空气与蒸汽的加入量,以达到规定的火层高度。

5、出灰。5.1、根据炉内气化情况,当灰层较高时,应启动灰盘出灰,一般宜勤出,少出。

不允许一次大量出灰,从而引**层下降,烧坏炉蓖,并使灰渣含碳量升高。应根据烧钎的结果,计算灰层的高低,中灰<100㎜不排渣,中灰》200㎜方可排渣。

6、停炉操作。

6.1、当煤气炉需要检修或因用户停产时间较长,需计划停炉时,可在停炉前1~2小时就停止加煤,适当提高饱和温度,待炉子按热备用程序停炉后开大蒸汽熄炉。

6.2、停炉步骤。

6.2.1、关小炉底鼓风量拉起炉顶上的放散阀。

6.2.2、关闭煤气管道上的水封阀。

6.2.3、关闭烧嘴上的水封阀或阀门,开启煤气管道上末端放散阀。

6.2.4、约5分钟后关闭二次配风机。

6.2.5、将气化炉水套注满水至非工作状态。

6.2.6、打开自然通气阀,关闭饱和蒸汽阀,调节自然通风阀,进入热备用状态。

7、热备用操作。

7.1、由于放散阀的抽力较大,在热备用期间,炉内呈负压状态。因此严禁打开探火孔,以免吸入空气引起炉内**。

7.2、热备用期间,每班鼓风一次,在鼓风期间,要烧钎测量中灰、边灰和空层。根据炉子状况,适当加煤出灰,待火层正常后,即可停止鼓风。

7.3、经常检查水位是否正常。

7.4、经常注意煤气是否可靠地与系统切断。如煤气管道上与烧嘴上主管道系统是否切断,水位是否保持在正常水位。旋风除尘器是否正常,炉底鼓风箱水位是否正常。

8、发生意外停电时的应急措施:突然停电及闪电一律按紧急停电处理。

8.1、开启炉底蒸汽阀,增大蒸汽入炉量以确保煤气炉正常压力。

8.2、先关闭烧嘴阀门,再及时拉开放散阀。

8.3、减少炉底蒸汽,关小进气阀门。

8.4、打开自然通风阀。

8.5、关闭空气调节阀。

8.6、关闭炉底蒸汽阀。

8.7、打开蒸汽管上手动排气阀。

8.8、查明停电原因。时间较长时转入热备管理。

8.9、停电期间严禁打开探火孔和落煤钟罩。

9、复电操作。

9.1检查各部分水封是否缺水,一定保证正常水封液面高度。

9.2、启动空气鼓风机,由小到大逐步开启空气调节阀。

9.3、关闭自然通风阀。

9.4、关闭蒸汽管手动排气阀。

9.5、打开炉底蒸汽阀调节饱和温度。

9.6、启动灰盘转动装置松动灰层、料层、以利通风(视具体情况而定)。

9.7、煤气合格后与锻工班组或车间主任联系开始送气点火,待点火完毕,关闭放散阀。

9.8、根据工艺温度要求调节煤气压力,确保热工窑炉正常运行。

10、煤气炉安全操作规程。

10.1、严禁煤气站内有明火和放置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吸烟,以防事故发生;

10.2、煤气站内必须有防火用具;如灭火器砂箱、铁锹、水桶等用品;

10.3、煤气发生炉炉底压力必须大于出口压力,严禁负压生产,引起**着火;

10.4、煤气中o2含量不得超过0.5%,否则严禁输送;

10.5、热备运行当中若出现压力急剧波动时,严禁打开探火孔,以防止空气进入煤气系统引起**;

10.6、一定要安装防爆灯及停电应急照明灯;

10.7、各部位水封一定保证水位高度,压力温度均保持正常状态;

11、气化炉用水及除垢制度。

11.1气化炉水套补充水应符合锅炉用水指标(用软化水或加入防垢剂)。

11.2每隔两个小时检查一次排污水。

11.3每隔四个小时要排污一次,每次排量不少于水套200㎜高度。

11.4每4~6个月要用除垢剂对水套进行一次除垢处理。

3、锻造加热炉(退火炉)的操作与维护。

1、烘炉。1.1炉子砌成后,应进行烘烤与加热,使砌体中水分蒸发。

炉子砌成后投入生产时,烘炉与加热可一次进行。若在冬季砌成后不能立即投产,炉子应先行烘干,待投产使用时再行加热。

1.2炉子烘烤与加热严格按照烘炉曲线要求进行,严格控制升温速度,以免砌体产生裂纹和破坏。

1.3烟囱、烟道砌好后均需烘烤,一般应先烘烤加热烟囱,然后烘烤烟道和其它部位,最后烘烤炉墙。

1.4烘炉过程中应密切注意炉子的钢结构,砌体的膨胀和拱顶的变化情况,对一切不正常现象均做好记录及时汇报以便研究分析原因,采取必要措施。

2、操作。2.1点火前应将空气和煤气的总阀门打开,并检查煤气压力是否达到80毫米水银柱以上的要求,如果压力太低,不能点火使用。

2.2点火时应先开足炉门,打开空气阀门将炉内废气吹走后,关掉空气阀门。点着火把并放进点火孔内,慢慢打开煤气阀门,再打开空气阀门并调节阀门开启的大小。

2.3点火时人要躲开点火孔和炉门,以防火焰喷出烧伤。

2.4点火时,如果第一次点火不着时,要马上关闭煤气阀门,待用空气将炉内残余气体吹净后再重新点火。

2.5煤气在使用中,如果煤气压力突然下降到20毫米水银柱以下时,应立即停止使用。

司炉工岗位职责

1 锅炉工是特殊工种,上岗必须携带操作证。2 严格遵守有关锅炉安全操作的规定及各项规章制度,对重点条文要熟记。3 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锅炉安全技术培训及本中心组织的锅炉房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4 熟悉所操作锅炉本体 附属设备的技术参数 运转性能 构造原理及锅炉房系统的情况,熟练掌握操作技能...

司炉工岗位职责

一 司炉工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按 蒸汽锅炉安全规程 和 锅炉安全运行操作规程 进行司炉操作。二 遵守饮食服务中心的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 下班,工作期间严禁离岗,保证正常合理供气,时刻观察锅炉运 况,查看水表 水质和进水情况。三 锅炉运行前要做好锅炉水位 压力表 安全阀 注水器 备用水 ...

2019 党团基本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思想汇报201X

坚持勤奋努力踏实工作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上学骨干,在政治上求先进,在活动中求积极,认真而努力地做好组织交给的每一件事,带着激情和责任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党团基本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思想汇报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在风风雨雨中度过了八十个春秋,八十年来,为了民族解放 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