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施工效率

发布 2019-08-11 09:20:40 阅读 4885

第42卷第9期。

015年9月。

建筑技术开发。

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施工效率。

高占峰 ,高广 ,王艳龙 ,焦冉 ,谷映宏。

1.长春市**投资项目管理中心,长春。

300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部,北京。

摘要]通过加强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素质可以有效的控制工程质量,保证了工程施工质量的稳定性,消除。

质量隐患,减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质量行为的控制还可以使工程项目施工人员。

行为更为规范,提高施工效率。

关键词]质量管理;施工效率[中图分类号]tu

文献标志码]c

文章编号。施工人员的质量行为直接作用于施工生产对特殊工种(建筑电工、架子工、电焊工、气焊工、

活动全过程,包括施工管理人员及施工操作人员塔式起重机司机等)进行培训,而忽视普通工种的素质、责任和行为规范,决定着生产过程质量(混凝土工、钢筋工、油漆工、防水工、管道工、的好坏,并与项目质量管理的目标一致,若不能木工、瓦工、抹灰工、测量放线工等)的培训。控制好质量行为,达不到预期的要求和目标,项普通工种的一线施工人员中农民工占有量更大,目管理将失去意义。

培训形式可采取岗前有针对性的短期培训,同时。

提高施工人员整体素质水平。

利用电影、电视等多**手段,编制通俗易懂,1.加强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操作水平。

便于农民工接受的专题片或读物,采用文化下乡施工工人是工程质量的直接制造者,工程的形式进行先期知识引导,增加其感性认识,再。

质量的好坏,除了设计方面的原因外,单就工序。

利用现场实际操作培训以实现农民工感性与理性质量而言,施工工人是决定因素。

的结合,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培训的内容应包括施工工人必须具有相应的操作技能,特别相关工种的操作规程、操作技巧、注意事项、工是重点部位工程及专业性质很强的工种工程,操序质量的标准要求和自检方法,以及上道工序质作人员必须具有相应的工种岗位的实践技能,技量标准、检查方法等。

能培训要针对建设工程多工种这一特点,不能仅。

.2培养责任心与质量观,增强质量意识。

收稿日期:20一o7

责任感和事业心是每人必备的基本素质,作者简介:高占峰(19一),男,吉林松原人,高级工程师。

是做好工作、成就事业的主要思想保证,高度的。

责任感和事业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作为质。

第42卷高占峰,等: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施工效率第9期。

量管理人员,必须爱岗敬业,受过专业的系统善质量是免费的。他将质量成本区分为两个范教育,掌握施工技术规范及相应的质量验收标畴:为不合格品付出的代价和为合格品付出的准,明确设计意图,应用质量管理的理论、手段代价。

他认为,真正费钱的是不合质量要求的事和方法,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和分项工程情,即没有第一次把事情作对。

作出质量判断,能识别质量通病、工程缺陷、

_3质量问题是施工队伍所造成。

找出产生的原因及提出改进措施,能够对各种出现质量问题常过分强调施工队伍素质对质量管理资料进行有效的收集、整理、分析、

质量的影响,认为质量抓不上去是由于缺乏质量。

统计和填报,能够对质量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组意识的工人们不良的工作态度所致。实际上,施织协调有关部门、工种对质量问题的处理落实。工队伍本身就是流动性很强农民工组成,技术水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平和业务能力,很容易被挑出错误,但他们是深从思想上解决忽视质量的问题。

树立“百年大计,受上层管理者的计划及行为所影响。通常都是由质量第一”的质量观,防止不按施工工艺和操。

于管理者没有制定明确的质量方针或没有为工程。

作规程作业及能省则省、偷工减料情况的发生。项目设定质量目标,他们不能肯定质量管理的价把质量意识变成工人的自觉行为,让其明白工。

值,不能组织专门的管理部门大刀阔斧地推行质程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是所有工作内量经营管理计划,不能激励质量管理方面有成就。

容的核心,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能以牺牲工的人员,结果质量管理常常是昙花一现,冷热参。

程质量为代价。

半。.3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约束质量行为。

.4质量是质量检验和质量管理部门的责任。

质量目标应建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质量出了问题,是质管部门工作失误造成。

实行操作工分岗挂牌,建立质量事故追究及经。

的,其实,,培。

法。养员工以改进质量为己任的积极态度,并安排适施工企业内部应设立相应的质量管理机构,当的教育及训练计划,他们并不能承担所有的质。

形成合理的管理跨度,制定岗位职责,配置工作量责任。质量是在工作中产生的,参建人员在质。

岗位及人员,确定工作流程与考核标准,做到分量检测上都有发言权,在施工中不只是检测自己工明确、责任到人,使各部门之间既可互相联的工序产品质量,还要培养检查紧前工序质量的系、又协调一致,并应用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习惯,防止由于紧前工序不符合规范标准而影响。

手段,在施工管理中实施动态控制,对工程项目自己工序质量现象的发生,如不能及时发现并纠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指挥和协调,努力加正,后续工序完成后再更正就很困难,也将会造。

强事前控制和主动控制,突出质量管理的主导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地位,采取组织、技术、经济、合同相结合的。

质量管理要发挥全面质量管理的最大效用,首管理方法。

先必须加强项目内各职能和业务部门之间的横向合。

质量管理中的几种错误观念作,这种合作甚至逐渐延伸到包括项目外的使用者2.1达到技术标准就是高质量。

和**商。其次,采用各种方式对员工进行培训和。

许多质量管理者认为每道工序都符合质量教育,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再次,需标准,或者说项目合格率达到了验评标准的要求,要领导带头参与质量管理,而不仅仅是提出口号。就是好质量,这种质量概念是一种以生产为中心同时,需要对质量目标分解,将个人工作与质量管的质量观。

理联系起来,提高员工参与的积极眭。

.2 高质量意味着高成本。

.5在施工过程中难免出现质量问题。

著名质量管理专家克劳斯比先生认为,改。

比如项目管理不是千方百计地帮助员工改。

第9期高占峰,等: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施工效率第42卷。

善工作,而是容忍或助长不合格情况发生。例4结束语钢筋的间距,就差一点,差不多就行了。混凝土的蜂窝麻面、甚至出现空洞,赶快修好了不要让人看见等,要知道要对出现的质量问题放。

松管理。通过加强管理可有效地控制工程质量,使工程质量可以处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稳定性,消除质量隐患,减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质量行为的控制还。

施工过程当中有许多施工队伍不经同意随可使工程项目施工人员行为更为规范,提高施工意更改设计,目的就是为了省时省力。

效率,促进企业和管理人员的施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需要运用多种方法,经过。

质量管理必须具备的观念。

为了有效地实施质量管理战略,提高工程质量行为,项目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以下质量观念:

1)追求高质量不是唱高调,而是为了实现产品的使用功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2高质量是制造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3预。

其他管理者和生产管理者自身共同努力,经过长期的培养和学习才能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1]俞宗卫.建设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控制手册[m]知识产权出版。

社.20防错误”“第一次就做对”是最经济的质量管理手段,提高质量就是降低产品成本;(4追求高质量需要不断地努力,应该灵活运用各种质量管理方法,不断地加以改善;(5革除马虎之心,马虎是质量管理的大敌。

2】周连起,刘学映.《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m]北京大学出版。

社.203】王文铮,董松.新型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模式**[j]工程。

质量。4]张海贵.现代建筑施工项目管理[m]北京:金盾出版社,00

加强薪酬激励性提高管理效率

七丁 经营管理。齐桂芹。哈尔滨工业大学 威海 外国语学院。摘。山东威海 要 薪酬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方面,面对今日的经济形势,加强薪酬的激励性 合理利用运营成本显得尤为重要。从薪酬构成入手,层层深入,分析两种可操作的薪酬激励模式,从而提高组织的管理效率。关键词 薪酬 激励性 效率。中图分类号 文...

隧道施工安全质量管理要点

客运专线隧道施工作业 安全 质量要点。一 新建客专隧道概况。我国铁路隧道的修建经历了从清朝末年至今,已有近120年的历史。这期间,铁路隧道勘测手段和设计理论不断更新,施工方法和技术装备不断改善,技术标准不断提高,截止2006年底,我国已经成功修建了7500多座 总延长4300多座公里的铁路隧道,隧道...

隧道施工安全质量管理要点

客运专线隧道施工作业 安全 质量要点。新建客专隧道概况。我国铁路隧道的修建经历了从清朝末年至今,已有近120年的历史。这期间,铁路隧道勘测手段和设计理论不断更新,施工方法和技术装备不断改善,技术标准不断提高,截止2006年底,客运专线隧道施工作业 安全 质量要点。一 新建客专隧道概况。我国铁路隧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