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Z形接线变压器介绍

发布 2019-08-14 18:53:00 阅读 7948

二、变压比及联结组别分析。

z型接线变压器档位切换机构与普通三相电力变压器相同,一般由5个电压调节档位构成,根据运行需要通过调节分接连片选择合适的电压比,第3档为额定档位。以长沙水渡河变电站#1接地变为例,该变压器作为10kv系统接地变,同时兼作站用变使用,铭牌如下:

型号:dksc—630-100/10相数: 三相。

额定容量:500/100 kva 频率: 50 hz

零序阻抗:5.38ω/相接线组别: znyn11

电压比:10.5×(1±2×2.5%)kv/400v

生产厂家:上海思源电气股份****。

由z型接线变压器相量图(图2)可知:

额定档位(第三档)计算变比k=uab/uab=10500/400=26.25

根据变压器联结组别时钟表示法的定义, 把高压绕组线电势作为时钟的长针,永远指向“12”点钟位置,低压绕组的线电势作为短针,从图2的相量图中可以看出低压侧uab超前高压侧uab 30,指向11点位置,所以该变压器接线组别为zn,yn11。

从变压器绕组联结图(图一)可以看出,高压侧uab是高压绕组aam和xmn、ymn、bbm的连接,在实际的变压比测量中,若测量uab/uab的变比将不能有效的反映变压器各相绕组的变压比情况,在被试变压器存在故障时也很难准确的发现故障点。

为此,在现场的测试工作中,我们采用测量uan/uac变压比的方法,同理,b相和c相则分别测量ubn/uba、ucn/ucb。以uan/uac为例:

额定档位(第三档)计算变比k=uan/uac=10500/1.732/400=15.16

从图2的相量图中可以看出高压侧相电压uan与低压侧线电压uac同相位,低压侧时针指向12点位置,所以此时测出的组别应为12组。

变电站春节感悟

春节 进行曲。2012年春节的脚步声在身旁响起,在举国欢度春节的时刻,我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他人的快乐安康加班加点 无私奉献。国人最看重的春节来了,龙年耍着 龙舞 一路走来,龙腾虎跃。中华儿女都欢欢喜喜过大年,看 春晚 品 年味 一家团圆,其乐融融。但是,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一些人坚守在一线岗位之上...

基于变电站安全距离规范,变电站安全距离标准

基于变电站安全距离规范,变电站安全距离标准。110kv变电站安全距离。110kv变电站安全距离国家 电磁辐射管理办法 规定100伏以上为电磁强辐射工程,第二十条规定 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设备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在规划限制区内不得修建居民住房 幼儿园等敏感建筑。北京市规划委 ...

变电站事故应急预案

日照钢铁 能源管控中心。供电车间事故应急预案汇编。编写 徐保帅 王恒。周洪生 邵衡。审核 胡殿梅 杨瑛。批准 孙明聪。2013年01月实施。日照钢铁 能源管控中心。供电车间1 站运行方式。运行方式 本预案的运行方式如下,以下所有预案都是此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案,运行方式改变预案需重新修订 站 日钢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