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电源与开关电源的区别

发布 2019-08-14 19:45:00 阅读 8787

体积小、重量轻(体积和重量只有线性电源的20~30%)、效率高(一般为60~70%,而线性电源只有30~40%)、自身抗干扰性强、输出电压范围宽、模块化。

开关电源的主要缺点:

由于逆变电路中会产生高频电压,对周围设备有一定的干扰。需要良好的屏蔽及接地。

线性电源的调整管工作在放大状态,因而发热量大,效率低(35%左右),需要加体积庞大的散热片,而且还需要同样也是大体积的工频变压器,当要制作多组电压输出时变压器会更庞大。开关电源的调整管工作在饱和和截至状态,因而发热量小,效率高(75%以上)而且省掉了大体积的变压器。但开关电源输出的直流上面会叠加较大的纹波(50mv at 5v output typical),在输出端并接稳压二极管可以改善,另外由于开关管工作是会产生很大的尖峰脉冲干扰,也需要在电路中串连磁珠加以改善。

相对而言线性电源就没有以上缺陷,它的纹波可以做的很小(5mv以下)。对于电源效率和安装体积有要求的地方用开关电源为佳,对于电磁干扰和电源纯净性有要求的地方(例如电容漏电检测)多选用线性电源。另外当电路中需要作隔离的时候现在多数用dc-dc来做对隔离部分供电(dc-dc从其工作原理上来说就是开关电源)。

还有,开关电源中用到的高频变压器可能绕制起来比较麻烦。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上在直流电源的串联型稳压电源这一节讲的很清楚:

是指利用晶体管的电流放大作用,将稳压管稳定电路的输出电流放大以后,再作为负载电流,电路采用了射极输出、负反馈的方式来稳定输出电压。

又由于调整管与负载相串联,故称这类电路为串联型稳压电源;由于调整管工作**性区,故称这类电源为线性稳压电源。

开关电源开题报告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毕业设计 开题报告。题目开关电源。学生姓名。专业班级 电气0804 学号 指导教师。2012年 3 月 12 日。填写说明 1 题目的背景和意义。对题目的出处,背景和意义进行说明论述,不少于。2 题目研究现状概述。通过调研和查阅文献,对题目所涉及的技术 理论和研...

开关电源开题报告

沈阳工程学院。毕业设计 开题报告。开关直流稳压电源的设计。系部 自动控制工程系 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 学生姓名 孙金龙 指导教师 李川 开题时间 2012年 3月 26日。一 总体说明。在开题报告中要求给出你对课题的理解,类似的研究在国内外的进展情况,你对系统设计的初步设想,主要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解...

数控开关电源开题报告

毕业设计开题报告。毕业设计开题报告。2012届 题目数控开关电源的设计 学院物理电气信息学院 专业通信工程。年级 2009级。学生学号。学生姓名。指导教师。2012年11月15日。开关电源是一种采用开关方式控制的直流稳压电源。它以小型 高效 轻量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开关电源控制部分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