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阅读记事类文章

发布 2019-08-14 19:53:40 阅读 9099

记事类文章,就是把一件或几件事有条理地用文字叙述出来,让更多的人重新感受这些事情。从中明白一个道理,受到一种精神的鼓舞或思想教育。

1、把握记事文章中叙述的六要素。

记人叙事离不开人物,时间,地点与事情的起因,发展,结果这六个要素。我们在开始阅读这类文章时,就要初步了解这件事发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涉及到哪些人物,主要人物是谁。事情是怎样发生的,又是怎样发展的。

进入高潮时的情况怎样,事情结果如何。如果这样找到答案,我们就回很快感知文章的内容,为进一步阅读打好基础。2、理清叙述的线索。

一篇记叙文,无论篇幅长短,总有一条贯串文章始终的线索。线索是叙事文章的脉络,起着结构全文的作用。在阅读时把握了线索,就等于把握了文章叙事的条理,进而一步一步去领悟作者写这件事所要表达的中心主题,阅读时还能从中学到作者选择材料,组织材料的方法。

3、把握叙述的顺序。

任何事情都是在一定时间,一定地点发生和发展的,因此,在阅读叙事性文章时,一定要弄清事情发展的顺序。叙述的顺序主要有顺序、倒叙、插叙,这些叙述的顺序形式都是根据中心思想的需要而灵活使用的。在分析倒叙与插叙时,要弄清它们和顺序接茬的地方,这样有助于掌握文章的条理和连贯。

4.抓住文章重点,注意综合表达方法。

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写的文章,是要根据事情的特点,抓住重点来写的。我们阅读时,就要搞清楚,这件事具有哪些特点,又是抓住哪些重点,怎样抓住重点来写的。另外,记事文章长于运用综合表达,以记叙为主,夹杂议论和抒情就。

在运用议论时,往往是把所记叙事件本身包含的深刻意义提示出来,要言不烦,画龙点睛,以加深读者的理解。在运用抒情时,有时是根据所记叙的事件抒发自己的感受:有时是作者把自己的感情渗透在字里行间,情随事发,使事,理,情熔为一炉。

阅读时要注意体会和学习。

怎样阅读文章

1 初读课文,学会字词,了解全文大意 2 细读课文,弄清句段,分清上下文的联系 3 熟读课文,理清层次,掌握文章脉络 4 精读课文,抓住重点,理解文章内容 5 品读课文,审句析段,归纳文章中心 6 欣赏课文,学习写法,体会材料安排 古诗教学设计的一般流程 1 情境导入,揭示题意 初知诗意,质疑梳理 ...

小学五年级语文阅读技巧 怎样阅读记事类文章

阅读方法 怎样阅读记事类文章。记事类文章,就是用语言文字将事情发生 发展 结果全过程记下来,让更多的人去重新感受这些事情,从中领悟生活的道理。阅读记事类文章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了解记叙的 六要素 首先,要了解事情发生的时间 地点 人物 事情的起因 经过 结果这 六要素 我们在开始阅读这类文章...

四年级写人记事类文章阅读训练

一 阅读分析。一 抬起头来做人 19分 那一年,那个小男孩,不过 岁。一天,他拿着一张筹款卡回家,很认真地对妈妈说 学校要筹款,每个学生都要叫人捐钱。对小孩子来说,直接想到的 人 就是自己的家长。第十四讲 写人记事类文章综合训练。一 阅读分析。一 抬起头来做人 19分 那一年,那个小男孩,不过 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