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理解训练写景类文章

发布 2019-08-14 21:24:40 阅读 5657

知识点归纳。

1、 关注关键句子,紧抓中心。

所谓的关键句子,就是首尾句、或是一些含议论、抒情的句子。

2、 理清文章思路,体会写景的方法。

1) 时间顺序。

2) 方位顺序。

3) 类别顺序。

4) 地点顺序。

3、 通过修辞手法,体会作者内心的情感。

很多写景的文章喜欢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的修辞方法,这些方法的运用不仅使景物特点突出,让人觉得生动有趣,又能体现作者的情感。

4、 品味文章的语言,层层领悟。

写景类文章的语言,要么清新淡雅,要么生动形象,要么平淡自然,要么辞藻华丽。

随堂练习。梨花开了。

梨花开了,又勾起了我对童年的思念。

梨园是我童年的摇篮,我在故乡滹沱河边的梨园里度过了纯真的童年。

记得,故乡的滹沱河在春天里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它似一条绿色的飘带束在梨园的腰际。水是。

透明的,映着蓝天;花是洁白的,散发着清香。春到梨园,花绽枝头,是故乡最美丽最动人的季节,也。

是我童年的小伙伴们最快乐的日子。

一夜春风花千树。梨花繁花似雪,滹沱河的清流中也浮动着白色的花瓣,碧水香溪载着梨园的天使。

向远方流去,也流在我和小伙伴们的心里!

梨花最洁白,最纯真,她从不用娇艳的色彩修饰自己。她蔑视一切虚伪和矫揉造作的货色。

也许正因为梨花洁白无暇,才孕育了一颗芳心,才能结出最甜最美的果子吧。

1、 这篇文章统领全文的一句话是:

2、 文中划线的一句话运用了哪两种修辞手法?有什么表达效果?

修辞手法。表达效果。

3、作者在描绘梨花时,抓住了梨花的什么特征?

4、作者在文中不仅赞美了梨花,还赋予了梨花一定的象征意义。在文中,你觉得梨花象征什么?

5、中国古诗文中,含有“梨花”的名句不少。请将你所知道的写几句在下面。

梅雨潭。梅雨潭是一个瀑布潭。仙瀑有三个瀑布,梅雨瀑最低。走到山边,便听见花花花花的声音;抬起头,镶在两条湿湿的黑边儿里的,一带白而发亮的水便呈现于眼前了。

我们先到梅雨亭。梅雨亭正对着那条瀑布;坐在亭边,不必仰头,便可见它的全体了。亭下深深的便是梅雨潭。

这个亭踞在突出的一角的岩石上,上下都空空儿的;仿佛一只苍鹰展着翼翅浮在天宇中一般。三面都是山,像半个环儿拥着;人如在井底了。这是一个秋季的薄阴的天气。

微微的云在我们顶上流着;岩面与草丛都从润湿中透出几分油油的绿意。而瀑布也似乎分外的响了。那瀑布从上面冲下,仿佛已被扯成大小的几绺;不复是一幅整齐而平滑的布。

岩上有许多棱角;瀑流经过时,作急剧的撞击,便飞花碎玉般乱溅着了。那溅着的水花,晶莹而多芒;远望去,像一朵朵小小的白梅,微雨似的纷纷落着。据说,这就是梅雨潭之所以得名了。

但我觉得像杨花,格外确切些。轻风起来时,点点随风飘散,那更是杨花了。--这时偶然有几点送入我们温暖的怀里,便倏的钻了进去,再也寻它不着。

1、文章开头画线的句子在文中的作用是。

a、点题 b、揭示文章中心 c、点题及揭示文章中心。

2、本文记叙的顺序是。

3、写梅雨潭时,先写它的后写它的那“两条湿湿的黑边儿里的”指的是。

4、描写梅雨亭时,作者用了两种修辞手法。

5、从第3自然段中摘出最能说明梅雨潭得名缘由的一个描写句来。

6、作者觉得格外像杨花的具体特征主要表现在哪一句上?

7、将第3自然段中画线的句子缩成断句,不得超过20个字。

拓展训练。一、文学常识拓展。

画圣吴道子,唐代画家。画史尊称吴生。又名道玄。

汉族,曾随张旭、贺知章学习书法,通过观赏公孙大娘舞剑,体会用笔之道。擅佛道、神鬼、人物、山水、鸟兽、草木、楼阁等,尤精于佛道、人物,长于壁画创作。苏东坡在《书吴道子画后》一文中说:

“诗至于杜子美(杜甫),文之于韩退之(韩愈),书至于颜鲁公(颜真卿),画至于吴道子,而古今之变,天下能事毕矣!”一代宗师,千古流传。

-茶圣陆羽,字鸿渐;汉族,唐朝人,一名疾,字季疵,号竟陵子、桑苎翁、东冈子,又号“茶山御史”。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他也很善于写诗,但其诗作目前世上存留的并不多。

他对茶叶有浓厚的兴趣长期实施调查研究,熟悉茶树栽培、育种和加工技术,并擅长品茗。唐朝上元初年(公元760年),陆羽隐居江南各地,撰《茶经》三卷,成为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全唐文》有《陆羽自传》。

唐代法曲的典范作品?《霓裳羽衣曲》

二、含有历史典故的成语故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