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之文章的语言特点 语言风格

发布 2019-08-14 21:11:40 阅读 6561

文章的语言特点。

特点的角度特点的具体内容。

语用词感**彩、语言感**彩是否鲜明;文特点色彩上的搭配言语、口头语、书面语、

方言的运用言。

叠词、关联词和运用叠词;精炼的动词、特动词、形容词、形容词;准确的副词、副词的使用关联词点。

造句句式的选择:整排比句、对偶句、反复特点散句、长短句句的使用;整散句式的。

搭配;长短句式的使用。

修辞手法的运用。

表达各种表达方式的记叙、描写、议论、说方式使用明。抒情的运用和搭配语言风格。

文章的语言风格。

豪放与柔婉。

豪放。所表现的题材多为雄心伟业;所描写的景象境界开阔;所运用的动词富有力度、形容词和副词色彩鲜明;有时又激越昂扬的抒情;多用排比、夸张、反复、反问等修辞手法。

柔婉。所表现的对象纤巧细致;所表现的情感细致缠绵;所描写的画面色调柔和;修辞上少用排比、夸张、反问。

直露于含蓄。

直露。表达作者的感受和观点比较直接。

不直接表达情意,而是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多用象征、设问、比喻等修辞。

质朴质朴(平语言通俗化、口语化;少用修辞、少描绘性语言。与华丽。

实)华丽。讲究节奏也韵律,多描绘性语言;多用饮用、排比、

典雅)对偶、用电等修辞手法。庄重与诙谐简洁与。

诙谐简洁繁复庄重。

文章的话题较为严肃、语言凝重,句式整齐、完整而绵长;关联词运用完整准确。

语气轻松幽默,多夸张、反语、比喻、有趣味。语势流畅,多用短句。

多用长句,多用对比和辩证性语言。

繁复(细腻)

高考作文指导 高考满分作文的语言特点

考察满分作文,其语言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 议 语言表达的基本要求 一 准确 严密 议 的语言,必须是准确的。因为议 是讲道理的,要讲清道理,就必须有明确的概念,准确的判断和严密的推理。而反映这些概念,判断和推理的词句,句群以及段落,自然也必须是准确的。严密的。议 的准确性 严密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

2023年高考文章 给高考松绑

2012年高考文章 给高考松绑。大约在10多年前,高考落榜,是十分重大的社会事件,每当高考放榜,都有 呼吁落榜者看开一点,路在自己脚下。那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只有9 左右,每年的平均录取率不到50 而现在,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6.2 高考录取率超过70 这种环境中的 落榜 失利 已与10年前的 落...

2023年高考线性规划的考查特点

攀辫。姚国兴。我们知道,线性规划是高中数学中一块相对独立的内容,在高考中,一般考查的概率较大,通常情况。下,以考查目标函数的最值为主 我们仔细分析了 年高考全国各地的理科试题,发现共有全国课标第 题 湖北第 题 第 题 四川第 题 浙江第 题 福建第 题 安徽第。题 湖南第 题 广东第 题和第 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