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讲段落划分和段以概括列提纲写作文

发布 2019-08-14 21:20:20 阅读 1594

第七讲段落划分和段意概括阅读训练列提纲写作文。

断尺。星期天,我和申明等同学代表学校去参加市里举行的数学竞赛。||

到了考试地点,一张布告映入眼帘,上面端端正正写着:“考生必须准备钢笔、尺子、橡皮……”我瞥了一眼,没有在意,胸有成竹地走进了考场。

预备铃响了,离开考只有5分钟了。我打开书包,拿出文具盒、草稿纸。咦,尺呢?

我呆住了。于是我又翻了几遍书包、文具盒,仍不见尺的影子。我不禁(jīn jìn)暗暗责备自己太粗心,尺,尺啊!

考试中一定会有画几何图形的题目,这可怎么办呀?我可真像是吃了二十五只老鼠——百爪挠心。再看周围,同学们早已做好了准备,我更是急上加急,简直六神无主了。

||徐斌,什么东西丢了?”坐在我身后的申明见我这副模(mó mú)样,关心地问。

尺!我忘了拿尺……”我在座位上,望着文具盒发呆,额角(jiǎo jué)上渗出了汗。

离正式考试只有两分钟了。我如坐针毡。猛听得身后“咔嚓”一声,我惊奇地回过头,申明将一截新塑料断尺递到我手里,我愣住了,“啊,多漂亮的新塑料尺呀!

”。我深情地望了望申明,他正拿着另一截断尺,冲(chòng chōng)着我点头微笑。我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只手紧紧地握住断尺……|

考卷发下来了,我小心翼翼地画出了符合题意的图形。此时,我觉得“断尺”成了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了。||

1.短文已用“||分成了四段,说说分段的依据是什么。

2.给每段加一个小标题。

3.“我”为什么觉得“断尺”成了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呢?

解题一点通。

一.记叙文一般按1、时间顺序 2、事情发展的顺序 3、空间、方位顺序(参观、游览)4、按照事物不同方面展开顺序 5、总分顺序(总分、分总、总分总)来组织材料。仔细一读,就会知道这篇文章分段的依据是按事情发展阶段来划分。

二.小标题一般从时间、地点、人物、事情、思想感情等某一方面去体现这一段的重点,它不必顾及全面,语言要简洁明了,不可罗嗦,一个词语就行。这篇文章侧重叙事,因此,我们抓住各段记叙的事情就可以拟出小标题:去参赛、忘带尺、借断尺、做试题。

慨括段意简单有效方法:

一、摘句法:摘出文段的中心句。

二、概括法:概括文章的主要意思。

三、联合法;有些文段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意思,就要把这些意思连接起来,概括出联合段意。

三.只要联系上下文,就能体会其中的思想感情。因为在紧急关头,断尺帮助我画出了符合题意的图形,提高了竞赛成绩;断尺更包含申明同学那乐于助人、关爱他人的好思想,所以“我”觉得“断尺”成了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

第一部分片段—(动物)

它的颜色非常鲜艳。头上的羽毛像橄榄色的头巾,绣满了翠绿色的花纹,背上的羽毛像浅绿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衬衫。

1.作者是按照的顺序观察翠鸟的外形。

2.本段应用了的修辞手法。分别把比作 ,把比作把比作。

3.该段中表示部位的词语有。

第二部分例文分析_(季节)

阳春三月,沉睡了一冬的银梨树被蒙蒙细雨淋醒。它脱下破旧的外衣,又开始新的生活;它贪婪地吮吸着春天那清新、甜润的露珠儿,慢慢地长出逗人喜爱的嫩枝绿叶。

五月,正是它摆开绿叶白花衣裳的季节,婆娑的绿叶衬托着朵朵洁白的梨花,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像一片银色的海洋!

中秋时节,银梨树上挂满了大小小的果实。它的外形扁圆扁圆的,与苹果的形状相似。它总爱“三只一群”、“五只一伙”地生长着。

开始,果子的颜色呈淡绿色,后来颜色变深变黄了。来到这里的人们一看就会想到山区人民的生活一定比蜜甜。

走进果园,微风阵阵,你还可以闻到一股股清香,当好客的主人把又大又甜的银梨送给你品尝时,你就会知道银梨皮薄、肉脆、水多、味甜、可口极了,银梨确实可与北京鸭梨媲美。

银梨,你不但把美的花和美的果实奉献给人们,还为家乡人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

我爱家乡的银梨。

1、 读短文,找出梨果的特点填空。

1) 形状:

2) 颜色:开始呈后来变成。

3) 气味:

4) 可口:

2、 从短文中找出一个比喻句用画出来,再找出一个拟人句用画出来。

3、 短文是按顺序来描写银梨的,表明这一顺序的词语有。

4、 给短文加上一个合适的题目填在文前的横线上。

5、 作者为什么爱家乡的银梨?短文中已把原因告诉了我们,请你用“__标出来。

第三部分重点阅读——游记类。

8月6日,天气晴朗,我们来到了普陀山。

我们先到了莲花池。只见池水碧绿,清澈见底,水中倒映着葱茏的树木、宏伟的琳宫、起伏的峰峦、高大的塔形,诸景会聚,真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此时,荷花盛开,在碧绿的荷叶的衬托下,朵朵粉红的荷花亭亭玉立,显得那么娇艳、妩媚。

阵阵花香传来,沁人心脾。一阵微风过后,叶摇花动,彼此彼伏。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宋代诗人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的诗句。

接着,我们来到了建在佛顶山山腰的大乘庵。卧佛殿里那尊长达9米的大卧佛,真有意思,侧着身,右手枕于头下,左手搭在身上,两脚并着,神态安详,面带笑容。听导游介绍说,这是释迦牟尼临终的睡态。

随后,我们来到大海边,那沙滩下闪着点点金光就如同繁星一般。我们在沙滩上奔跑着嬉戏着,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在大海上空回荡……

1、 给文章加个题目。

2、 写出第二自然段的段意。

3、 用“~~画出文中的比喻句。

4、 用“——画出描写释迦牟尼的句子。

5、 按文章内容思考概括填空。

作者来到了普陀山,先游了在这里见到的景物是重点写了 ,接着游了重点写了最后写了来到的情景。

6、 给文章写一个结尾。

雨。星期天下午,我坐在窗前做作业。忽然天色暗了下来,刮起了一阵狂风,要下雨了,我赶忙关紧窗户。屋里显得特别闷热。

一会儿,粗大的雨点落下来,打在玻璃窗上叭叭直响。雨越下越大。我透过玻璃窗向外望去,天地间像挂着无比宽阔的珠帘,迷蒙蒙一片。

雨落在对面的屋顶的瓦片上,溅起一朵朵水花,像一层薄烟笼罩在屋顶上。雨水顺着屋檐流下来,开始像断了线的珠子,渐渐地连成了一条线。地上的水越来越多,汇合成一条小溪。

真是一场及时雨呀!大田里的玉米一定会咕咚咕咚喝个痛快。我仿佛看到雨水流进地里,流进果园里,流进人们的心窝里。

云散了,雨住了,太阳照亮了大地。我推开窗户,一股泥土的芳香迎面扑来,空气像过滤过似的,格外清新。窗外的杨树、柳树,经过雨水的冲洗,舒枝展叶。绿得发亮,美丽极了。

1)短文是按的顺序安排材料的。

2)用“||给短文分段写出各段的小标题。

3)第2自然段围绕着这句话来写的。

4)用“——划出文中的象声词。

6)摘出文中的比喻句,按要求填空。

把比作把比作 ,把比作。

课外阅读。为了他的尊严。

一个乞丐来到一座庭院,向女主人乞讨。这个乞丐很可怜,他的右手连同整条手臂断掉了,空空的袖子晃荡着,让人看了很难过,碰上谁都会慷慨施舍的。可是女主人毫不客气地指着门前一堆砖对乞丐说:

“你帮我把这些砖搬到屋后去吧。”

乞丐生气地说:“我只有一只手,你还忍心叫我搬砖!不愿施舍罢了,何必捉弄人呢?”

女主人并不生气,俯身搬起砖来。她只用一只手搬了一趟说:“你看,并不是非两只手才能干活。我能干,你为什么不能干呢?”

乞丐征住了,他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妇人,尖突的喉结像一枚橄榄上下滑动了两下。终于,他俯下身子,用唯一的手搬起砖来。他一次只能搬一块,整整搬了两个小时,才把砖搬完。

他累得气喘如牛,脸上布满灰尘,几绺乱发被汗水濡湿了,歪贴在额头上。

妇人递给乞丐一条雪白的毛巾。乞丐接过来,很仔细地把脸和脖子擦了一遍,白毛巾变成了黑毛巾。

妇人又递给乞丐二十元钱。乞丐接过钱,很感激地说:“谢谢你。”

女人说:“你不用谢我,这是凭你自己的力气挣的工钱。”

乞丐说:“我不会忘记你的,这条毛巾也留给我作纪念吧。”说完深深地鞠了一躬,就上路了。

过了很多天,又有一个乞丐来到这庭院。那妇人把乞丐引到屋后,指着砖堆对他说:“把砖搬到屋前就给你二十元钱。

”这个双手健全的乞丐却鄙夷地走开了,不知是因为不屑那二十元钱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第七讲秘书职能环境

教学目的 通过教学使学生理解秘书职能环境是秘书活动的客观基础和条件,必须学会正确认识秘书职能环境,强化环境意识,准确地把握影响秘书职能场的各个要素,以求更好发挥秘书工作的效能。教学重点和难点 把握秘书职能环境的构成,了解影响秘书职能场的各个要素。第一节秘书智能环境的构成 秘书职能环境是秘书职能活动的...

高考英语 第七讲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语法精讲精练教师版

动词是英语中最灵活 最难掌握的词,在历年高考题中动词所占比例最大。设题时给出四个不同的动词或短语来测试考生在具体语境中对动词及其短语意义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主要出现在单项选择及完形填空中。英语中的时态共有十六种,但是常考的或较常用的有十一种。见下表 一 一般现在时。1.表示经常或习惯性的动作,多用行为...

高考英语 第七讲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语法精讲精练教师版

动词是英语中最灵活 最难掌握的词,在历年高考题中动词所占比例最大。设题时给出四个不同的动词或短语来测试考生在具体语境中对动词及其短语意义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主要出现在单项选择及完形填空中。英语中的时态共有十六种,但是常考的或较常用的有十一种。见下表 一 一般现在时。1.表示经常或习惯性的动作,多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