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方法之学生版

发布 2019-08-14 21:03:00 阅读 4926

概括主要内容的方法。

文章的主要内容,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写什么”。在考题中,可以要求概括全文的内容,也会考查对某一部分内容的概括。

从全文来看,题目中常常出现“主要内容”,“写了什么”,“大致内容”等词语。叙事文大致概括出六要素的内容;写人文概括出人物的主要表现,是怎样的人;状物文一般概括出形、色、大小、用途及与人的关系;写景文概括出怎样的景物。

从某一部分来看,题目中常常出现“为什么”“如何”“怎样”“哪些”等词语,需要联系上下文总结归纳。

主要内容的表达须完整、明确、简洁。

此知识点常见题目及答题技法如下:

1.请用简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

答题步骤:1)浏览全文,确定题材;

2)找出写作对象;

3)联系全文,选择概括方法;

4)组织语言,谁(写作对象)做了什么或谁(写作对象)怎么样。

2.乌鸦是如何喝到瓶子里的水的?/短文通过哪些事例来说明霍金是挑战命运的勇士?

答题步骤:1)在文中找到相应的段落;

2)选择合适的概括方法;

3)组织语言,运用关联词联接。

同学们在概括归纳内容时有三个方面的困难:

一是缩不短。概括课文大意时,常常讲着讲着就接近复述课文内容了。

二是概括时分不清哪些该删,哪些该留。

三是抓不住重点,不分主次。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总结了一些方法:, 雪鲁迅。

孩子们呵着冻得通红,像紫芽姜一般的小手,七八个一齐来塑雪罗汉。因为不成功,谁的父亲也来帮忙了。罗汉就塑得比孩子们高得多,虽然不过是上小下大的一堆,终于分不清是壶卢还是罗汉;然而很洁白,很明艳,以自身的滋润相粘结,整个地闪闪地生光。

孩子们用龙眼核给他做眼珠,又从谁的母亲的脂粉奁中偷得胭脂来涂在嘴唇上。这回确是一个大阿罗汉了。他也就目光灼灼地嘴唇通红地坐在雪地里。

③第二天还有几个孩子来访问他;对了他拍手,点头,嘻笑。但他终于独自坐着了。晴天又来消释他的**,寒夜又使他结一层冰,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样;连续的晴天又使他成为不知道算什么,而嘴上的胭脂也褪尽了。

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选文第②、③段的主要内容?(3分)

解题思路】

本题考查对段落大意的概括。解答这类题,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步骤完成 :

(1)浏览②、③段;

(2)找出写作对象,第2自然段的写作对象是孩子们,第3自然段的写作对象是雪罗汉;

(3)联系全文,选择要素串联法;找出人物、时间、事件;

(4)组织语言,第2自然段写孩子们很快乐地叠雪罗汉,第3自然段写晴天的时候雪罗汉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样,嘴上的胭脂也褪尽了。

参***】 第②、③段主要写孩子们很快乐地叠雪罗汉,晴天的时候雪罗汉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样,嘴上的胭脂也褪尽了。

知识要点。文章读懂后,能用常用的“段意归并法”和“提问法”归纳文章的主要内容。“段意归并法”是把每个段落的大意有机地结合起来,就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归纳时,第一步通读全文,理清段落,概括各段大意,第二步把各段段意用简练、通顺、连贯的话语连起来。“提问法”是对文章的重点段落、重点词句提出一个或几个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的答案用简练、通顺、连贯的话语连起来,就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练习一篱笆里的读书声。

牛顿15岁那年,他的母亲把他从学校中叫回来,要他去学习经商,每星期派一个可靠的老仆人陪着牛顿外出做一次买卖。

牛顿对这些商贾琐事,一点都不感兴趣,所以统统把这些事情交给老仆人去办,自己却偷偷跑到一所小房间里读书。有时,他索**老仆人独自去经营,自己躲到路旁的篱笆里,埋头读书。

一天,他正在篱笆里兴高采烈的大诵其书,却被他的舅父看见了。舅父以为他偷懒,要上前责备他,走近一看:牛顿读的是数学书,舅父大为感动,他专程赶到牛顿家里,劝牛顿的母亲,准许牛顿继续读书上学。

请用段意归并法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知识要点。在归纳主要内容时,可以结合文章具体特点来归纳。一般地,叙事为主的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叙述事情的主要经过;写人为主的文章的主要内容集中在人物做了什么;写景、状物为主的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从几个方面描写事物特点。

有时还可巧用文章的题目、中心句、过渡句等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练习二坚持写作,一丝不苟。

**作家果戈理总是天刚亮就起床,稍稍活动一下,就开始一天的工作。

一次,一个朋友问他:“您天天都写吗?”

他肯定地说:“必须每天写作。”

“如果有一天没有写呢?怎么办?”朋友问。

“没关系。拿起笔来写:今天不知因为什么我没写。今天不知因为什么我没写。把这句话一遍又一遍写下去,直到写厌烦了,你就要写作了。”

果戈理不但坚持天天写作,而且对自己的作品要求是十分严格的。

按照往常的惯例,他每写完一篇作品,总要请别人提意见,然后再反复修改。这一次,他请来了颇有名望的作家茹科夫斯基。

在午饭之后,正是令人昏昏欲睡的时候,果戈理捧着剧本,一字一字地朗读。

起来。茹科夫斯基十分疲倦,听着听着,渐渐睡着了。

茹科夫斯基一觉醒来,觉得有些难为情。可果戈理对他说:“我曾请求你对我的著作加以批评。你睡觉就是给它的最好批评了。

说着,果戈理毫不犹豫地马上把自己的手稿扔进了火炉里。那熊熊燃烧的闪亮的火光,照着他坚毅的面庞。

1、用“ ”画出文中的过渡句。

2、借用“题目”概括主要内容。

[知识备忘]

阅读文章,在理解、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的同时,还要不断积累语言材料,丰富语感。在阅读中常用的积累方法是诵读和摘抄。这两种方法都是为了在阅读时及时储存,将阅读过程中那些感受深刻的,启发性很强的、富有哲理的等为之一亮的精彩句子或语段熟读成诵,铭记于心。

如果一时记不住,就摘抄在一个专门的本子上,便于以后慢慢消化。

练习三】书是知识的宝库。人们常说:“开卷有益。

”当你打开五彩缤纷的图书,你便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动人的**,美丽的诗歌,感人的童话……让你爱不释手,给你带来无穷的快乐。书不仅是知识的宝库,而且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一位大文豪说:“读一本好书就仿佛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寂寞时,它会给我们以安慰;有疑难时,它会给我们解答;遇到挫折时,它会给我们鼓舞和力量;迷失方向时,它会指引我们向光明的前程迈进。

1、用“ ”画出文中的过渡句。

2、找出关键句,概括这段话的意思。

3、用“ ”画出说明书是人们“良师益友”的句子,并背诵。

怎样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阅读文章是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即初读文章,了解大意后,再理解字词,读懂每句话,给文章分段和归纳段意,最后回到文章整体上来,进而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并概括中心思想。法一 段意合并法。段落大意概括了一段的主要内容。把每段大意综合起来,加以概括,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是最常用的方法。用这种方法要注意...

怎样划分段落归纳段意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对记叙文的分析时,如何划分记叙文的段落,主要考虑的方法是 一 按时间发展变化的不同来划分。以时间的先后为顺序的记叙文,宜抓住表示事件发展的关键性词语或者句子,分出不同的阶段,从而划分出段落层次来。例如,分析杨沫的 坚强的战士 只要抓住时间词语的这条纵线便可以分出段落层次 过一夜 领起第一部分第二天上...

城南旧事的主要内容

20年代末,六岁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 疯 女人秀贞,是英子结交的第。一个朋友。秀贞曾与一个大学生暗中相爱,后大学生被警察抓走,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城根下,生死不明。英子对她非常同情。英子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发现她脖颈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