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施工设计方案

发布 2019-08-15 02:15:00 阅读 7550

机房工程。设。计。

施。工。方。案。

上海jvc系统开发工程****。

2023年6月。

建立安全、稳定、标准的机房环境并实施科学的机房管理手段,是计算机及通信行业风险防范工作的基础,是计算机、通信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集建筑装饰学、电工学、电子学、美学、环境保护、安全防范技术、暖通净化技术、计算机专业、弱电控制专业、消防专业等综合学科的系统工程。

由于机房的环境必须满足计算机等各种微电子设备和工作人员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电磁场强度、噪音干扰、安全保安、防漏、电源质量、振动、防雷和接地等的要求。所以,一个合格的现代化计算机机房,应该是一个安全可靠、舒适实用、节能高效和具有可扩充性的机房。

我们将根据我公司以往的设计施工经验并结合牡丹江北山宾馆的实际需求。我们将把牡丹江北山宾馆建设成为我公司的样板工程和优质工程。

机房工程不仅集建筑、电气、安装、网络等多个专业技术于一体,更需要丰富的工程实施和管理经验。牡丹江北山宾馆设计与施工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机房内计算机系统是否能稳定可靠地运行,是否能保证各类信息通讯畅通无阻。

由于牡丹江北山宾馆的环境必须满足计算机等各种微电子设备和工作人员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电磁场强度、噪音干扰、安全保安、防漏、电源质量、振动、防雷和接地等的要求。所以,一个合格的现代化机房,应该是一个安全可靠、舒适实用、节能高效和具有可扩充性的机房。

对于牡丹江北山宾馆建设工程,结合计算机场地建设规范的要求以及机房的实际情况,本机房工程的建设项目包括:机房装修工程、空调系统、防雷系统、消防系统、新风系统、供配电系统、机房环境监控系统、机房门禁系统几部分。

本方案书根据牡丹江北山宾馆机电一体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进行设计。

本机房工程严格按照以下标准设计和施工:

综合布线相关规范】:

gb50174-93 电子计算机机房设计规范。

gb2887-2000 电子计算机机房场地通用规范。

gb2887-89 计算机场地技术条件。

gb9361-88 计算站场地安全要求。

gb6650-86 计算机机房用活动地板的技术要求。

sj/t30003 电子计算机机房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311-2007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gb50312-2007 综合布线工程验收规范。

gb8702-88 电磁辐射防护规定。

装修部分】:

gb5004-95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1838—93 室内装饰工程质量规定。

gb50222-95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

gb/t 18883-2002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电气部分】:

gbj52-82 工业与民用供电系统设计规范。

gbj54-83 低压配电装置及线路设计规范。

gb50054-95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jgj/t16—92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yd/t585一1999 通信用配电设备。

yd5040-97 通信电源设备安装设计规范。

yd/t 1051-2000 通信局(站)电源系统总技术要求。

yd/t 1058-2000 通信用高频开关组合电源。

yd/t 5098-2001 通信局(站)雷电过电压保护工程设计规范。

yd/t 1095一2000 信息技术设备用不间断电源通用技术条件。

gbj232-83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及验收规范。

gb50168-9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169-9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172-9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蓄电池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59-96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照明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

防雷接地部分】:

gbj79-85 通信接地设计规范。

gb50057-94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gb50343-2004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

空气调节部分】:

gb50243-97 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235 工业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3091 低压流体输送用镀锌焊接钢管。

消防安防】:

gbj116-98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gb50265-97 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116—92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198-94 民用闭路监视中心系统设计规范。

gb4943-95 信息技术设备包括电气设备的安全。

ga 247-2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ga 308-2001 安全防范系统验收规则。

ga t-94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

我们仔细的研究了贵方要求,并进行了现场的详细考察,结合我们多年的实际经验,经过我们综合分析认为本工程必须统一考虑机房各个子系统的建设。各个系统设计严格遵循国际、国家有关机房建设方面的技术标准、规范。计算机机房的设计既满足当前各项需求应用,又面向未来快速增长的发展需求,本方案将采用现代最新的和成熟的技术将牡丹江北山宾馆按功能划分,并且分别将各个功能区与建设成一个高效、美观、实用的环境系统。

我们在进行设计时,遵循以下设计原则:

实用性和先进性:

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和设备,满足当前机房的不同功能区域的需求,兼顾未来的业务需求,尽可能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材料,以适应高速的数据传输需要,使整个系统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并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以适应未来信息产业业务的发展和技术升级的需要。

安全可靠性:

为保证各项业务应用,网络必须具有高可靠性,决不能出现单点故障。要对牡丹江北山宾馆布局、结构设计、设备选型、日常维护等各个方面进行高可靠性的设计和建设。在关键设备采用硬件备份、冗余等可靠性技术的基础上,采用相关的软件技术提供较强的管理机制、控制手段和事故监控与安全保密等技术措施提高机房的安全可靠性。

灵活性与可扩展性:

牡丹江北山宾馆必须具有良好的灵活性与可扩展性,能够根据今后业务不断深入发展的需要,扩大设备容量和提高用户数量和质量的功能。具备支持多种网络传输、多种物理接口的能力,提供技术升级、设备更新的灵活性。

标准化:在牡丹江北山宾馆系统结构设计,我们基于国际标准和国家颁布的有关标准,包括各种建筑、机房设计标准,电力电气保障标准以及计算机局域网、广域网标准,坚持统一规范的原则,从而为未来的业务发展,设备增容奠定基础。

工程的可分期性:

牡丹江北山宾馆的工程和设备都为模块化结构,相当于将该工程分期实施,而各期工程可以无缝结合,不造成重复施工和浪费。

经济性:应以较高的性能**比构建牡丹江北山宾馆,使资金的产出投入比达到最大值。能以较低的成本、较少的人员投入来维持系统运转,提供高效能与高效益。

尽可能保留并延长已有系统的投资,充分利用以往在资金与技术方面的投入。

从牡丹江北山宾馆的基本功能出发,围绕安全、简捷、以及牡丹江北山宾馆的特殊要求展开设计,达到适宜的温度、噪音、照明、防火、防盗、防雷、屏蔽和接地等的要求,本方案就机房工程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 机房装修工程。

2. 供配电系统。

3. 精密空调及新风系统。

4. 防雷系统。

5. 气体消防系统。

6. 机房环境监控系统。

7. 门禁系统。

机房装修是牡丹江北山宾馆建设的具体实现,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本次方案就机房天花工程、墙面处理、地面处理、抗静电地板、门窗工程等进行分项说明。

机房装饰材料均采用同类产品中的高端产品,机房的装饰材料选用非燃材料或难燃材料。室内装饰选用密封性好、不起尘、易清洁,并在温、湿度变化作用下变形小的材料。

1、 机房装修项目简介。

机房内放置有复杂的电子设备和机电设备,对装饰的要求,主要是满足计算机对机房提出的技术要求,在机房装饰艺术上以既大方舒适,又满足其技术要求为原则。对装饰材料的选择要达到吸音、防火、防潮、防变形、抗干扰、防静电等要求。装饰后,要使整个机房色调柔和、通透宽敞、不压抑、舒适。

以其达到现代化的装饰水平和视觉效果。

2、 机房装修设计及施工方案。

牡丹江北山宾馆精密机房(a类)装修工程主要包括有以下方面:

机房吊顶工程。

机房墙面工程。

机房地面工程。

机房隔断工程。

机房门窗工程。

针对本项目,机房设备间面积150m2,操作间面积40m2, 设备间110m2。

吊顶:天棚吊顶采用金属多孔板,并按照气体灭火要求处理。

墙面及隔断:主机房内墙面、监控室内墙面、ups电源室内墙面采用轻钢龙骨作基层,外面选用铝塑板做墙体饰面,内加保温棉,墙面防静电地板以上部分设计采用80mm不锈钢踢脚线;机房设备间与机房监控室之间设玻璃隔断、玻璃门、并做不锈钢边框。机房与外部走廊采用防盗门相隔。

装修使用环保材料,确保机房内空气质量达到标准要求。

地面:地面铺设600mm×600mm全钢防静电地板。

门窗:设备间保留1个主通道,宽度为1.6m,操作间保留1个通道,宽度为1m,其它外门采用轻钢龙骨封堵,机房所有外窗做防火封堵。

机房装修主要材料的选择。

根据《电子机房设计规范》室内装修要求,所选材料应为燃烧性能等级a级或难燃烧材料(燃烧性能等级b1)

1) 天花吊顶:

选用单层吊顶,采用 “乐斯龙”铝合多孔板为装饰层,并在面板上局部加贴吸声保温纸,装饰效果极好,并按照气体灭火要求处理。

机房施工设计方案

第一章施工组织设计。一 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 项目机房工程。建设单位 结构类型 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工程地点 1 系统概况 本工程包括网络中心机房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机房内设备配置 部署和安装调试。2 工程范围 1 综合办公楼。1 网络中心机房。网络中心机房 含储物间,ups 空调间 位...

高炉风机房施工设计方案

新3 高炉风机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主管。审核。编制。施工单位 中国一冶华菱汽车板电工钢铁前改造工程项目部。编制日期 2012年3月9日。目录。1 编制依据。2 工程概况。3 施工总体部署。4 施工准备。5 施工技术方案。6 施工总平面图。7质量保证体系 质量保证措施。8 安全生产 文明施...

高炉风机房施工设计方案

新3 高炉风机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主管。审核。编制。施工单位 中国一冶华菱汽车板电工钢铁前改造工程项目部。编制日期 2012年3月9日。目录。1 编制依据。2 工程概况。3 施工总体部署。4 施工准备。5 施工技术方案。6 施工总平面图。7质量保证体系 质量保证措施。8 安全生产 文明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