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试题解析

发布 2019-08-15 05:56:00 阅读 4158

临床执业医师。

心血管系统】

1.高血压伴心绞痛及哮喘患者,出现肾功能不全时,下列最适合**药是。

a.卡托普利。

b.普萘洛尔。

c.硝苯地平。

d.氢氯噻嗪。

e.哌唑嗪。

答案】c解析】硝苯地平可舒张冠脉,也舒张外周小动脉,主要用于心绞痛、高血压、肺动脉高压的**。卡托普利尤其适用于合并有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左心室肥厚、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后的高血压患者。高血钾症、妊娠妇女和双侧肾动脉狭窄患者禁用。

普萘洛尔用于各种程度的原发性高血压,可作为抗高血压的首选药单独应用,对高血压伴有心绞痛、偏头痛、焦虑症等选用β受体拮抗药较为合适。普萘洛尔降低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高血压伴有肾病及老年患者应用时应适当减量。氢氯噻嗪是**高血压的基础用药之一,多与其他降压药合用。

《内科学》第7版p260)

心血管系统】

2.当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程度加重时。

a.心尖部舒张期滚筒样杂音增强,肺动脉第二音减低。

b.心尖部舒张期滚筒样杂音减低,肺动脉第二音减低。

c.心尖部舒张期滚筒样杂音减低,肺动脉第二音增强。

d.心尖部舒张期滚筒样杂音增强,肺动脉第二音增强。

e.心尖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和舒张期滚筒样杂音增强。

答案】d解析】二尖瓣狭窄加重,二尖瓣口血流速度增快,杂音增强舒张期隆隆样杂音是二尖瓣狭窄最重要的体征,肺动脉压力增高,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或伴**。(《内科学》第7版p304)

呼吸系统】临床执业医师。

患者不宜采用。

a.戒烟。b.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c.流感疫苗。

d.肺炎链球菌疫苗。

e.增强体质。

答案】b解析】copd的预防主要是避免发病的高危因素、急性加重的诱发因素以及增强机体免疫力。戒烟是预防copd的重要措施,也是最简单易行的措施,积极防治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系统感染,可能有助于减少以后copd的发生。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细菌溶解物、卡介菌多糖核酸等对防止copd患者反复感染可能有益。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帮助改善机体一般状况。

呼吸系统】4.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动脉高压最重要的原因是。

a.肺小动脉原位血栓形成。

b.肺小动脉内膜增厚。

c.肺小动脉痉挛。

d.肺小动脉壁纤维化。

e.肺小动脉微血栓栓塞。

答案】c解析】copd病变时可引起肺血管床减少及缺氧,可导致肺动脉痉挛、血管重塑,从而导致肺动脉高压的形成。

2023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1.静息状态下,k 由细胞内向细胞外扩散属于。a 单纯扩散。b 原发性主动转运。c 继发性主动转运。d 载体介导易化扩散。e 通道介导易化扩散。答案 e解析 易化扩散指一些不溶于脂质或脂溶性很小的物质,在膜结构中一些特殊蛋白质分子的 帮助 下,从膜的高浓度一侧向低浓度一侧的移动过程。易化扩散分为两种...

2023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1.感染病原体后,仅引起机体发生特异性免疫应答而临床上不出现特异性的症状和体征,称为。a.显 染。b.潜伏 染。c.隐 染。d.病原携带状态。e.病原体被清除。答案 c2.下列五种感染过程中最常见的是。a.病原体被清除。b.隐 染。c.显 染。d.病原携带状态。e.潜伏 染。答案 b3.在感染过程的...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测验摹拟试题

201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最新模拟试题 1 网络 考试大 我的学习乐园,我的考试专家 2010年8月24日。201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最新模拟试题 1 特别针对单选题 匹配题两种题型对考生进行考察,有助于对考生及时查漏补缺。一 单选题 1 药物的何种不良反应与用药剂量的大小无关 d 反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