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试题解析 八

发布 2019-08-15 06:43:40 阅读 6155

新阳光教育执业医师成绩查询。

中医基础理论】

区分五脏、六腑和奇恒之腑的最主要依据是()

a.分布部位的不同。

b.解剖形态的不同。

c.功能特点的不同。

d.阴阳属性的不同。

e.以上均非。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c?

答案与解析:本题答案为c。

五脏共同的生理特点是化生和贮藏精气,六腑共同的生理特点是受盛和传化水谷。奇恒之腑是一类相对密闭的组织器官,却不与水谷直接接触,即似腑非腑;但具有类似于五脏贮藏精气的作用,即似脏非脏。其三者最主要的鉴别还是功能上的不同。

中药学】石菖蒲、远志的共同作用是()

a.开窍宁神。

b.化湿和胃。

c.养心安神。

d.祛痰止咳。

e.消痈散肿。

学员提问:这个题为什么不选c呢,难道宁神益志和宁心安神不能相似吗,都属于养心安神吗?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a。

此题要选择的是石菖蒲和远志共同的作用,那么对于这二者而言,结合所给选项,最佳的只。

有a。因此c选项中石菖蒲其养心宁心的功效不是很突出。相对而言,其二者均有开窍并能宁神,因此,在这种题目的选择中,要结合最佳的选项来回答。

这也是在考试中需要咱们去注意的一个问题,一定要注意单项选择题以最佳选项为最终的选择。

中医内科学】

下列哪项不是喘证的成因()

a.外邪侵袭。

b.肺气虚冷。

c.饮食不当。

d.饮食不当。

e.情志失调。

学员提问:肺气虚冷与肺虚气失所主区别?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b。

像这类的区别,您不需死记,分析字面意思即可。肺气虚冷多侧重为寒的表现;肺主气司呼吸,肺虚气失所主则呼吸势必受到影响。本题干喘证主要是呼吸受到影响,未提及寒热,故b选项不是喘证的成因。

中医**学】

子满的首选方是()

a.五苓散。

b.全生白术散。

c.参苓白术散。

d.五皮散。

e.鲤鱼汤。

学员提问:子满是什么?和子肿是一个意思吗?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选e。

两者是不同的,相关的定义如下:

妊娠5~6月后出现腹大异常,胸膈满闷,甚则遍身俱肿,喘息不得卧者,称“子满”,又称“胎水肿满”。

子肿又称“妊娠肿胀”,其主症是妊娠中晚期,孕妇出现肢体面目肿胀者称“子肿”。

针灸学】下列哪项不属于表里经配穴()

a.咳嗽取列缺、合谷。

b.失眠取神门、后溪。

c.腰痛取昆仑、肾俞。

d.胃痛取公孙、足三里。

e.痛经取天枢、三阴交。

学员提问:怎么理解这题?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选c。

表里经配穴实际上是原络配穴法,也叫“主客原络配穴法”,是把先病经脉的原穴和后病的相表里经脉的络穴相配合的治法。

昆仑、肾俞,非原非络,不属原络配穴法。

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真题

2011年国家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试题一。a1型选择题每一道考题下面都有a b c d 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1.外科疾病辨证的总纲是。a.脏腑。b.经络。c.气血。d.阴阳。e.局部。答案 d解析 阴阳不仅是八纲辨证的总纲,也是外科疾病辨证的总纲。2.肿势或软如棉,或硬如馒,形...

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卷一

一 单选题 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1 下列消食化积药中,何药兼能活血散瘀 a a 山楂 b 莱菔子 c 谷芽 d 神曲 e 麦芽 2 下列药物中,不宜与藜芦配伍的是 e a 黄芩。b 黄连 c 黄柏 d 龙胆草 e 苦参 3 辛夷入汤剂宜 d a 烊化。b 冲服 c 后下 d 包煎 e ...

2019中医助理医师考试

药物组成 功用 主治证候 配伍意义及化裁运用p 药物组成 功用 主治证候及配伍意义z 药物组成 功用及主治证候。中医方剂学归纳。实热证及代表方。以卫气营血辩证 卫分证 辛凉解表 银翘散 汗法 气分证 清热泻火 白虎汤。营分证 清热凉营 清营汤。血分证 清热凉血 犀角地黄汤。病机。犀角以六经辨证 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