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运算技巧

发布 2019-08-15 22:19:40 阅读 3407

专题十一分数的运算技巧。

知识概要。分数计算是小学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学竞赛的重要内容之一。

1.分数加、减法的意义和整数加、减法的意义相同,分数的加法就是把两个数合并成一个数的运算;分数的减法就是已知两个加数的和与其中一个加数,求另一个加数的运算。

2.同分母的分数相加减,分母不变,分子相加减;异分母的分数相加减,先通分,再按照同分母分数的加减法的法则进行计算。

3.分数乘以整数与整数乘法的意义相同;一个数乘以分数也就是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分数的乘法运算法则,用分子相乘,积做分子,分母相乘,积作分母。带分数相乘时,先将带分数化成假分数,然后相乘。

4.乘积为1的两个数互为倒数。

5.分数除法的意义,与整数除法相同。分数除法的运算法则:一个数除以分数,就等于乘以它的倒数。

6.分数计算同整数计算一样,既有知识要求又有能力要求。法则、定理、性质是进行计算的依据,要使计算快速、准确,关键在于掌握运算技巧。分数计算的算序与整数计算的报算序相同,先括号内,再括号外,先乘除,后加减。

对应复杂的分数运算题,常用的方法和技巧是通分、约分、凑整、分解、分拆等。

常用的计算公式。

1.等差数列求和。

给出一个等差数列:

通项公式: =n-1)×d =-n-1)×d

利用通项公式可以求出等差数列中的任何一项。

求和公式:s=()n÷2 求项数公式:n=÷d+1

2.求连续自然数平方和公式。

3.求连续自然数立方和公式。

4.等比数列公式。

5.平方差公式。

a2-b2=(a+b)(a-b)

6.二次开方公式。

a4+64=[(a+2) 2+4][ a—2) 2+4]

基本训练。(一)

1.直接写出得数。

2.计算,能简算的要简算。

3.解方程。

4.在( )里填上合适的数。

5.解决实际问题。

1)食堂第一周烧煤吨,第二周比第一周少烧吨,第二周烧了多少吨?

2)一段布,做上衣用去,做裤子用去,还剩下几分之几?

3)有一项工程甲做要15天完成,乙做要10天完成,两人合作一天共做全部工程的几分之几?

4)一堂40分钟的体育课,做准备活动用了小时,老师示范用了小时,其余时间学生自由活动。学生自由活动时间是多少小时?

5)小明从家去学校,已经行了千米,已经行的路程比剩下的少千米。小明从家到学校共有多少千米?

二)1.填空题。

3)一个正方形的边长是米,它的周长是( )米,面积是( )平方米。

4)一个正方体的棱长是米,表面积是( )平方米。

5)学校买来新书240本,分给五年级。这里是把看作单位“1

6)一根钢材长米,若用去米,还剩( )米。

8)甲数是720,乙数是甲数的,丙数是乙数的倍,丙数是( )

9)一批零件计划8天完成,平均每天完成这批零件的( )5天完成这批零件的( )

10)一辆汽车每分钟行千米,20分钟行( )千米,一小时行( )千米。

2.计算题。

三)1.填空题。

1)与( )互倒数,9的倒数是与互为倒数,( 是的倒数,1的倒数是没有倒数,最小质数的倒数是( )0.25的倒数是( )

2)小时=( 分,千克=( 克,米的是( )米。

4)一堆沙土重吨,用去了,用去了( )吨,还剩总数的。

5)下图是一堆**,如果将其中的涂成红色,那就需要涂红( )个**;如果拿走4个**,将剩下**的涂成红色,那么就需要涂红( )个**。

2.判断题。

1)两个数相乘,当一个因数比1小时,积一定比另一个因数大。(

2)因为a×b=1,所有a和b互为倒数。(

3)的倒数是。(

4)任何自然数都有一个倒数。(

5)真分数的倒数一定大约1

6)假分数的倒数一定是真分数。(

7)两根绳子,甲截去它的,乙截去,剩下第二根比较长。(

四)1.计算题。

2.填空题。

1)两个因数的积是,已知一个因数是4,另一个因数是( )

2)把米长的铁丝平均分成6段,每段长( )米,每段长度是全长的( )两段长度是1米的( )

3)50人的是35人,米是( )米的,( 米是20米的,( 的是千米,千克是千克的( )

4)甲数的相当于乙数(甲数不等于0),则甲数( )乙数。

5)一根电线长5米,如果用去,还剩全长的( )如用去米,还剩( )米。

6)苹果树的棵数相当于梨树的,是把( )看做单位“1”的量,若苹果树有120棵,梨树有( )棵;若已知梨树有120棵,苹果树有( )棵。

3.选择题。

1)一台粉碎机,小时粉碎石料立方米,求粉碎1立方米石料需多少小时的算式是( )

2)当a是大于1 的自然数时,在下列各数中,结果最大的是( )

3)甲是乙的,则甲比乙少( )

4)两个真分数的积与他们的商相比( )

a. 积大 b. 商大 c. 一样大 d. 无法确定。

五)1.计算题。

2.填空题。

1)三台播种机小时播种公顷,一台播种机一小时播种( )公顷。

2)一个三角形的面积是平方米,底是米,它的高是( )米。

3)一篇**,小王3小时用电脑输入了,照这样计算,他8小时可以输入,还有没有输入。

4)一筐苹果,吃了一些后,还剩下,正好是7.5千克,这筐苹果原来重( )千克。

5)水结成冰之后,体积增加。132升的水结成冰后,体积增加( )升;( 升水结成冰之后,体积增加了5升。

6)《安徒生童话》原价24元,现价比原价便宜了4元,原价比现价高。

3.根据题意列式计算。

1)一个数的是,这个数的是多少?

2)8个的和除以,商是多少?

3)甲的与乙的相等,已知乙是,求甲是多少?

提高训练。一)

1.填空题。

1)的分数单位与的分数单位相差( )

2)这个分数加上( )个与它相同的分数单位后,结果是最小的一位数,去掉( )个与它相同的分数单位后结果是。

3)在里,当x是( )时,它的分数单位是;当x是( )时,它的分数值是;当x是( )时,它的值是;当x是( )时,它的值是0.

4)一堆煤12吨,用去了总数的,还剩下这堆煤的;如果用去了吨,还剩下( )吨;如果用去4吨,用去了这堆煤的。

5)分母是12 的所有真分数的和是( )

6)分母是6的最简真分数的和是( )

2.判断题。

1)分子是0的分数等于0。(

2)一袋大米5千克,吃了千米,还剩。(

3)吨煤和一堆煤的相等。(

3.按规律写出各式的结果。

4.解决实际问题。

1)一根竹竿垂直插入水中,入水部分长米,露出水面米。这根竹竿长多少米?

2)甲、乙、丙三人分一筐苹果。甲分得重量是乙的,丙分得的重量是乙的2倍。三人各得这筐苹果的几分之几?

3)有两桶汽油,甲桶里的汽油比乙桶多5千克。如果从甲桶倒入乙桶千克,这时甲桶里的汽油比乙桶还多多少千克?

二)1.判断题。

2)一个自然数乘真分数,所得的积一定小于这个自然数。

3)a和b都不为0,如果a×=b×,那么a(4)3吨钢铁的和1吨棉花的同样重。

5)男生人数的等于女生人数,是把男生人数看做单位“1”。

2.选择题。

1)36÷9×4可以改写成( )

a. 36× b. 36÷ c. 36d. 36÷

2)两根同样长的电线,甲根剪去它的,乙根剪去米,剩下两根电线的长度相比( )

a. 甲比乙长 b. 乙比甲长 c. 一样长 d. 无法确定。

3)最接近( )

4)一块长方形的菜地,长20厘米,宽是长的,求面积的算式是( )

3.应用题。

1)六年级去年有135人参加科技小组活动,今年参加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今年增加了多少人?今年有多少人参加?

2)修一条4000米的公路,已经修了200米,再修多少米正好修完这条公路的?

3)公园里有柳树240课,槐树的棵数是柳树的,枫树的棵数是槐树的,公园里有枫树多少棵?

三)1.填空题。

1)专家**2023年奥运会,中国金牌数会名列第二,比第三名多,第三名比中国金牌数少( )

2)一种商品先提价,再降价,**比原来( )若先降价,再提价,**比原来( )

3)一台拖拉机每小时耕地公顷,照这样计算小时可以耕地( )公顷,5台拖拉机25分钟可以耕地( )公顷。

4)如果y>0,那么y×和y+比,( 比较大。

2.应用题。

1)有两箱苹果,如果从第一箱取出千克放入第二箱,这时两箱苹果重量相等。第一箱比第二箱重多少千克?

2)小明第一天看了一本书的,第二天看的相当于第一天的,小明两天有没有看完这本书?为什么?

3)小明看一本620页的书,第一天看了全书的,第二天看了31页,两天共看了全书的几分之几?

4)小明倒了杯牛奶,先喝了,接着加满咖啡,又喝了这杯的,再加满咖啡,最后把这杯饮料全部喝完,那么小明喝的牛奶多还是咖啡多?

5)六年级三个班学生共同植树,一班植树80棵,二班植树的棵数是一班的,三班植树的棵数比二班的还多7棵,三班植树多少棵?

6)乒乓球从20米的高空落下,约能弹起的高度是落下的高度的,这个乒乓球第二次下落后又弹起多少米?至少弹几次后它的弹起高度不足0.5米?

一 分数运算中的技巧

第一讲分数运算中的技巧。学习目标 掌握分数运算的技巧,养成速算 巧算的习惯的结构特点,灵活运用运算法则 定定律 性质和某些公式,使算式化难为易。例1计算 1 解析 1 先去掉小括号,使相加凑整,再运用减法运算的性质 a b c a b c 使运算过程简便。2 根据乘法的交换律和结合律,可以写成,可以...

奥数试卷六年级分数的运算技巧

分数的运算技巧。1.约分。2.用简便方法计算下列各题。3.根据下面各图列式并计算。1.约分。2.巧思妙算。摘自海中1989年卷 3.巧求分数。把一个最简分数分子缩小5倍,分母扩大2倍后,可以化简成,这个最简分数是多少?一个分数,分子加1可约简为,分子减1可约简为,求这个分数。一个分数,分母增加3可约...

分数计算技巧

对于分数的混合运算,除了掌握常规的四则运算法则外,还应该掌握一些特殊的运算技巧。分数计算技巧也是数学竞赛中的考点之一。1.凑整法。与整数运算中的 凑整法 相同,在分数运算中,充分利用四则运算法则和运算律 如交换律 结合律 分配律 使部分的和 差 积 商成为整数 整十数 从而使运算得到简化。2.约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