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理科数学解题方法高要求篇 圆锥曲线

发布 2019-08-16 00:47:00 阅读 4823

椭圆与双曲线的对偶性质。

椭圆。1. 点p处的切线pt平分△pf1f2在点p处的外角。

2. pt平分△pf1f2在点p处的外角,则焦点在直线pt上的射影h点的轨迹是以长轴为直径的圆,除去长轴的两个端点。

3. 以焦点弦pq为直径的圆必与对应准线相离。

4. 以焦点半径pf1为直径的圆必与以长轴为直径的圆内切。

5. 若在椭圆上,则过的椭圆的切线方程是。

6. 若在椭圆外 ,则过po作椭圆的两条切线切点为p1、p2,则切点弦p1p2的直线方程是。

7. 椭圆(a>b>0)的左右焦点分别为f1,f 2,点p为椭圆上任意一点,则椭圆的焦点角形的面积为。

8. 椭圆(a>b>0)的焦半径公式:

9. 设过椭圆焦点f作直线与椭圆相交 p、q两点,a为椭圆长轴上一个顶点,连结ap 和aq分别交相应于焦点f的椭圆准线于m、n两点,则mf⊥nf.

10. 过椭圆一个焦点f的直线与椭圆交于两点p、q, a1、a2为椭圆长轴上的顶点,a1p和a2q交于点m,a2p和a1q交于点n,则mf⊥nf.

11. ab是椭圆的不平行于对称轴的弦,m为ab的中点,则,即。

12. 若在椭圆内,则被po所平分的中点弦的方程是。

13. 若在椭圆内,则过po的弦中点的轨迹方程是。

双曲线。1. 点p处的切线pt平分△pf1f2在点p处的内角。

2. pt平分△pf1f2在点p处的内角,则焦点在直线pt上的射影h点的轨迹是以长轴为直径的圆,除去长轴的两个端点。

3. 以焦点弦pq为直径的圆必与对应准线相交。

4. 以焦点半径pf1为直径的圆必与以实轴为直径的圆相切。(内切:p在右支;外切:p在左支)

5. 若在双曲线(a>0,b>0)上,则过的双曲线的切线方程是。

6. 若在双曲线(a>0,b>0)外 ,则过po作双曲线的两条切线切点为p1、p2,则切点弦p1p2的直线方程是。

7. 双曲线(a>0,b>o)的左右焦点分别为f1,f 2,点p为双曲线上任意一点,则双曲线的焦点角形的面积为。

8. 双曲线(a>0,b>o)的焦半径公式:(,

当在右支上时,,.

当在左支上时,9. 设过双曲线焦点f作直线与双曲线相交 p、q两点,a为双曲线长轴上一个顶点,连结ap 和aq分别交相应于焦点f的双曲线准线于m、n两点,则mf⊥nf.

10. 过双曲线一个焦点f的直线与双曲线交于两点p、q, a1、a2为双曲线实轴上的顶点,a1p和a2q交于点m,a2p和a1q交于点n,则mf⊥nf.

11. ab是双曲线(a>0,b>0)的不平行于对称轴的弦,m为ab的中点,则,即。

12. 若在双曲线(a>0,b>0)内,则被po所平分的中点弦的方程是。

13. 若在双曲线(a>0,b>0)内,则过po的弦中点的轨迹方程是。

椭圆与双曲线的对偶性质--(会推导的经典结论)

椭圆。1. 椭圆(a>b>o)的两个顶点为,,与y轴平行的直线交椭圆于p1、p2时a1p1与a2p2交点的轨迹方程是。

2. 过椭圆(a>0, b>0)上任一点任意作两条倾斜角互补的直线交椭圆于b,c两点,则直线bc有定向且(常数).

3. 若p为椭圆(a>b>0)上异于长轴端点的任一点,f1, f 2是焦点, ,则。

4. 设椭圆(a>b>0)的两个焦点为f1、f2,p(异于长轴端点)为椭圆上任意一点,在△pf1f2中,记, ,则有。

5. 若椭圆(a>b>0)的左、右焦点分别为f1、f2,左准线为l,则当0<e≤时,可在椭圆上求一点p,使得pf1是p到对应准线距离d与pf2的比例中项。

6. p为椭圆(a>b>0)上任一点,f1,f2为二焦点,a为椭圆内一定点,则,当且仅当三点共线时,等号成立。

7. 椭圆与直线有公共点的充要条件是。

8. 已知椭圆(a>b>0),o为坐标原点,p、q为椭圆上两动点,且。(1);(2)|op|2+|oq|2的最大值为;(3)的最小值是。

9. 过椭圆(a>b>0)的右焦点f作直线交该椭圆右支于m,n两点,弦mn的垂直平分线交x轴于p,则。

10. 已知椭圆( a>b>0) ,a、b、是椭圆上的两点,线段ab的垂直平分线与x轴相交于点, 则。

11. 设p点是椭圆( a>b>0)上异于长轴端点的任一点,f1、f2为其焦点记,则(1).(2).

12. 设a、b是椭圆( a>b>0)的长轴两端点,p是椭圆上的一点,, c、e分别是椭圆的半焦距离心率,则有(1).(2).(3).

13. 已知椭圆( a>b>0)的右准线与x轴相交于点,过椭圆右焦点的直线与椭圆相交于a、b两点,点在右准线上,且轴,则直线ac经过线段ef 的中点。

14. 过椭圆焦半径的端点作椭圆的切线,与以长轴为直径的圆相交,则相应交点与相应焦点的连线必与切线垂直。

15. 过椭圆焦半径的端点作椭圆的切线交相应准线于一点,则该点与焦点的连线必与焦半径互相垂直。

16. 椭圆焦三角形中,内点到一焦点的距离与以该焦点为端点的焦半径之比为常数e(离心率).

注:在椭圆焦三角形中,非焦顶点的内、外角平分线与长轴交点分别称为内、外点。)

17. 椭圆焦三角形中,内心将内点与非焦顶点连线段分成定比e.

18. 椭圆焦三角形中,半焦距必为内、外点到椭圆中心的比例中项。

椭圆与双曲线的对偶性质--(会推导的经典结论)

双曲线。1. 双曲线(a>0,b>0)的两个顶点为,,与y轴平行的直线交双曲线于p1、p2时a1p1与a2p2交点的轨迹方程是。

2. 过双曲线(a>0,b>o)上任一点任意作两条倾斜角互补的直线交双曲线于b,c两点,则直线bc有定向且(常数).

3. 若p为双曲线(a>0,b>0)右(或左)支上除顶点外的任一点,f1, f 2是焦点, ,则(或).

4. 设双曲线(a>0,b>0)的两个焦点为f1、f2,p(异于长轴端点)为双曲线上任意一点,在△pf1f2中,记, ,则有。

5. 若双曲线(a>0,b>0)的左、右焦点分别为f1、f2,左准线为l,则当1<e≤时,可在双曲线上求一点p,使得pf1是p到对应准线距离d与pf2的比例中项。

6. p为双曲线(a>0,b>0)上任一点,f1,f2为二焦点,a为双曲线内一定点,则,当且仅当三点共线且和在y轴同侧时,等号成立。

7. 双曲线(a>0,b>0)与直线有公共点的充要条件是。

8. 已知双曲线(b>a >0),o为坐标原点,p、q为双曲线上两动点,且。

1);(2)|op|2+|oq|2的最小值为;(3)的最小值是。

9. 过双曲线(a>0,b>0)的右焦点f作直线交该双曲线的右支于m,n两点,弦mn的垂直平分线交x轴于p,则。

10. 已知双曲线(a>0,b>0),a、b是双曲线上的两点,线段ab的垂直平分线与x轴相交于点, 则或。

11. 设p点是双曲线(a>0,b>0)上异于实轴端点的任一点,f1、f2为其焦点记,则(1).(2).

12. 设a、b是双曲线(a>0,b>0)的长轴两端点,p是双曲线上的一点,, c、e分别是双曲线的半焦距离心率,则有(1).

13. 已知双曲线(a>0,b>0)的右准线与x轴相交于点,过双曲线右焦点的直线与双曲线相交于a、b两点,点在右准线上,且轴,则直线ac经过线段ef 的中点。

14. 过双曲线焦半径的端点作双曲线的切线,与以长轴为直径的圆相交,则相应交点与相应焦点的连线必与切线垂直。

15. 过双曲线焦半径的端点作双曲线的切线交相应准线于一点,则该点与焦点的连线必与焦半径互相垂直。

16. 双曲线焦三角形中,外点到一焦点的距离与以该焦点为端点的焦半径之比为常数e(离心率).

注:在双曲线焦三角形中,非焦顶点的内、外角平分线与长轴交点分别称为内、外点).

17. 双曲线焦三角形中,其焦点所对的旁心将外点与非焦顶点连线段分成定比e.

18. 双曲线焦三角形中,半焦距必为内、外点到双曲线中心的比例中项。

圆锥曲线问题解题方法。

圆锥曲线中的知识综合性较强,因而解题时就需要运用多种基础知识、采用多种数学手段来处理问题。熟记各种定义、基本公式、法则固然重要,但要做到迅速、准确解题,还须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

一。 紧扣定义,灵活解题。

灵活运用定义,方法往往直接又明了。

例1. 已知点a(3,2),f(2,0),双曲线,p为双曲线上一点。

求的最小值。

解析:如图所示,双曲线离心率为2,f为右焦点,由第二定律知即点p到准线距离。

二。 引入参数,简捷明快。

参数的引入,尤如化学中的催化剂,能简化和加快问题的解决。

例2. 求共焦点f、共准线的椭圆短轴端点的轨迹方程。

解:取如图所示的坐标系,设点f到准线的距离为p(定值),椭圆中心坐标为m(t,0)(t为参数),而。

再设椭圆短轴端点坐标为p(x,y),则。

消去t,得轨迹方程。

三。 数形结合,直观显示。

将“数”与“形”两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数”的严密性和“形”的直观性,以数促形,用形助数,结合使用,能使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形象化。熟练的使用它,常能巧妙地解决许多貌似困难和麻烦的问题。

例3. 已知,且满足方程,又,求m范围。

解析:的几何意义为,曲线上的点与点(-3,-3)连线的斜率,如图所示。

四。 应用平几,一目了然。

用代数研究几何问题是解析几何的本质特征,因此,很多“解几”题中的一些图形性质就和“平几”知识相关联,要抓住关键,适时引用,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例4. 已知圆和直线的交点为p、q,则的值为___

解: 五。 应用平面向量,简化解题。

向量的坐标形式与解析几何有机融为一体,因此,平面向量成为解决解析几何知识的有力工具。

例5. 已知椭圆:,直线:,p是上一点,射线op交椭圆于一点r,点q在op上且满足,当点p在上移动时,求点q的轨迹方程。

分析:考生见到此题基本上用的都是解析几何法,给解题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而如果用向量共线的条件便可简便地解出。

解:如图,共线,设,,,则,

点r在椭圆上,p点在直线上,

(直线上方部分)

六。 应用曲线系,事半功倍。

利用曲线系解题,往往简捷明快,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所以灵活运用曲线系是解析几何中重要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之一。

例6. 求经过两圆和的交点,且圆心在直线上的圆的方程。

2019广东高考理科数学压轴题的解题方法

江门市新会区会城源清初级中学梁文威。19.本小题满分14分 设圆c与两圆中的一个内切,另一个外切。1 求圆c的圆心轨迹l的方程。2 已知点m,且p为l上动点,求的最大值及此时p的坐标。解 1 设圆c的圆心坐标为,设为圆c的圆心,为圆的圆心,为圆的圆心,又设 分别为圆c 圆和圆的半径。圆c与两圆中的一...

高中数学解析几何解题方法

高考专题 解析几何常规题型及方法。高考核心考点。1 准确理解基本概念 如直线的倾斜角 斜率 距离 截距等 2 熟练掌握基本公式 如两点间距离公式 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斜率公式 定比分点的坐标公式 到角公式 夹角公式等 3 熟练掌握求直线方程的方法 如根据条件灵活选用各种形式 讨论斜率存在和不存在的各...

高中数学解题方法谈 如何确定角的范围

如何确定角的范围。同学们在学习三角知识时,往往对角的范围问题产生困惑,并且常常由于对角的范围限制不得当,从而致错 基于此,我们谈一下如何确定角的范围 根据三角函数的符号确定角的范围。各种三角函数在不同的象限内有确定的符号,根据三角函数的符号确定角的范围是经常遇见的类型 例 已知,是方程的两根,且,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