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经典解题技巧和方法 平面向量

发布 2019-08-16 00:38:20 阅读 9152

高中数学经典解题技巧:平面向量。

一、向量的有关概念及运算。

解题技巧:向量的有关概念及运算要注意以下几点:

1)正确理解相等向量、共线向量、相反向量、单位向量、零向量等基本概念,如有遗漏,则会出现错误。

2)正确理解平面向量的运算律,一定要牢固掌握、理解深刻。

3)用已知向量表示另外一些向量,是用向量解题的基础,除了用向量的加减法、实数与向量乘积外,还要充分利用平面几何的一些定理,充分联系其他知识。

例1:(2010·山东高考理科·t12)定义平面向量之间的一种运算“⊙”如下,对任意的,,令⊙,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若与共线,则b

c.对任意的,有d. (2

命题立意】本题在平面向量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属创新题型,考查平面向量的基础知识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路点拨】根据所给定义逐个验证。

规范解答】选b,若与共线,则有⊙,故a正确;因为⊙ ,而⊙,所以有⊙ ⊙故选项b错误,故选b.

方法技巧】自定义型信息题。

1、基本特点:该类问题的特点是背景新颖,信息量大,是近几年高考的热点题型。

2、基本对策:解答这类问题时,要通过联想类比,仔细分析题目中所提供的命题,找出其中的相似性和一致性。

二、与平面向量数量积有关的问题。

解题技巧:与平面向量数量积有关的问题。

1.解决垂直问题:均为非零向量。这一条件不能忽视。

2.求长度问题:,特别地。

3.求夹角问题:求两非零向量夹角的依据。

例2:1.(2010·湖南高考理科·t4)在中,=90°ac=4,则等于( )

a、-16b、-8c、8d、16

命题立意】以直角三角形为依托,考查平面向量的数量积,基底的选择和平面向量基本定理。

思路点拨】由于=90,因此选向量ca,cb为基底。

规范解答】选d .=cb-ca)·(ca)=-cb·ca+ca2=16.

方法技巧】平面向量的考查常常有两条路:一是考查加减法,平行四边形法则和三角形法则,平面向量共线定理。二是考查数量积,平面向量基本定理,考查垂直,夹角和距离(长度).

2. (2010·广东高考文科·t5)若向量=(1,1),=2,5),=3,x)满足条件(8—)·30,则x=(

a.6b.5c.4d.3

命题立意】本题考察向量的坐标运算及向量的数量积运算。

思路点拨】 先算出,再由向量的数量积列出方程,从而求出。

规范解答】选。 ,所以。

即:,解得: ,故选。

三、向量与三角函数的综合。

例3.在直角坐标系

(i)若;(ii)若向量共线,当。

解析】(1) …2分。

又。解得 ……4分。

或 ……6分。

(ii8分。

………10分。

………12分。

注:向量与三角函数的综合,实质上是借助向量的工具性。(1)解决这类问题的基本思路方法是将向量转化为代数运算;(2)常用到向量的数乘、向量的代数运算,以及数形结合的思路。

例4.(2010·重庆高考理科·t2)已知向量,满足,则( )

a.0b. c.4 d.8

命题立意】本小题考查向量的基础知识、数量积的运算及性质,考查向量运算的几何意义,考查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

思路点拨】根据公式进行计算,或数形结合法,根据向量的。

三角形法则、平行四边形法则求解。

规范解答】选b (方法一)

(方法二)数形结合法:由条件知,以向量。

为邻边的平行四边形为矩形,又因为,所以,则是边长为2的正方形的一条对角线确定的向量,其长度为,如图所示。

方法技巧】方法一:灵活应用公式,方法二:熟记向量及向量和的三角形法则。

例5.(2010·全国高考卷ⅱ理科·t8)△abc中,点d在。

边ab上,cd平分∠acb,若= ,

, 则=(

a)+ bc)+ d) +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了平面向量基本定理及三角形法则的知识。

思路点拨】运用平面向量三角形法则解决。由角平分线性质知db:ad= cb:ca =1:2

这样可以用向量, 表示。

规范解答】 选b,由题意得ad:db=ac;cb=2:1,ad=ab,所以++

方法技巧】角平分线性质、平面向量基本定理及三角形法则。

例6.(2010·浙江高考文科·t13)已知平面向量则的值是 。

命题立意】本题主要考察了平面向量的四则运算及其几何意义,属中档题。

思路点拨】本题先把垂直关系转化为数量积为0,再利用向量求模公式求解。

规范解答】由题意可知,结合,解得,所以2=,开方可知答案为。

答案】方法技巧】(1);(2)。

高中数学经典解题技巧 导数小技巧

高中数学经典的解题技巧和方法 导数小技巧 首先,解答导数及其应用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时,先要搞清楚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概念性问题,同学们应该先把基本概念和定理完全的吃透了 弄懂了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1.导数概念及其几何意义。1 了解导数概念的实际背景。2 理解导数的几何意义。2 导数的运算。1 能根据导数...

高中数学解析几何解题方法

高考专题 解析几何常规题型及方法。高考核心考点。1 准确理解基本概念 如直线的倾斜角 斜率 距离 截距等 2 熟练掌握基本公式 如两点间距离公式 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斜率公式 定比分点的坐标公式 到角公式 夹角公式等 3 熟练掌握求直线方程的方法 如根据条件灵活选用各种形式 讨论斜率存在和不存在的各...

高中数学解题方法谈 如何确定角的范围

如何确定角的范围。同学们在学习三角知识时,往往对角的范围问题产生困惑,并且常常由于对角的范围限制不得当,从而致错 基于此,我们谈一下如何确定角的范围 根据三角函数的符号确定角的范围。各种三角函数在不同的象限内有确定的符号,根据三角函数的符号确定角的范围是经常遇见的类型 例 已知,是方程的两根,且,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