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解题方法谈 如何确定角的范围

发布 2019-08-16 00:34:00 阅读 3508

如何确定角的范围。

同学们在学习三角知识时,往往对角的范围问题产生困惑,并且常常由于对角的范围限制不得当,从而致错.基于此,我们谈一下如何确定角的范围.

1.根据三角函数的符号确定角的范围。

各种三角函数在不同的象限内有确定的符号,根据三角函数的符号确定角的范围是经常遇见的类型.

例1 已知,是方程的两根,且,则等于( )

或或。解:由根与系数的关系,得,∴.

又故选(d)

2.根据三角函数的单调性确定角的范围。

角与角之间的大小关系与三角函数的单调性密不可分,特别牵涉到求两角之差的范围时应首先考虑单调性.

例2 设,且,,则等于( )

或。解:由,得.(1)

由,得.(2)由,得。

又,∴,由(1)得.

∵正弦函数在区间上是增函数,∴ 故选(d)

注:本题易忽略这一条件,从而不能进一步确定角的范围.

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确定角的范围,只要我们掌握一定的方法,并注意挖掘题目中的隐含条件,就可避免出错.

高中数学解题方法谈 赏析关于“集合”的考题

赏析关于 集合 的考题。纵观历届关于集合的高考试题,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六种题型 题型一 元素与集合 集合与集合的关系。例1 湖北 设集合,对任意实数恒成,则下列关系式中成立的是 解析 对于集合,当时,恒成立 当时,由对任意的恒成立,有即 即 故选 例2 新课程 设集合,则 解析 因为,所以当时,的值...

高中数学解析几何解题方法

高考专题 解析几何常规题型及方法。高考核心考点。1 准确理解基本概念 如直线的倾斜角 斜率 距离 截距等 2 熟练掌握基本公式 如两点间距离公式 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斜率公式 定比分点的坐标公式 到角公式 夹角公式等 3 熟练掌握求直线方程的方法 如根据条件灵活选用各种形式 讨论斜率存在和不存在的各...

高中数学作业如何布置

摘要 作业布置是教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能促进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发现每个学生的独特性,科学化 人性化的评价学生的成长。分层作业呈现的是不同学生不同的作业,作业分层能立足学生差异,满足学生个别的需要,以促进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的。本文将就在高中数学作业中如何进行分层进行一些初步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