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2019一些实用的操作方法

发布 2019-08-16 01:04:20 阅读 7425

(1)分数的输入操作方法。

如果直接输入“1/5”,系统会将其变为“1月5日”,解决办法是:先输入“0”,然后输入空格,再输入分数“1/5”。

2)序列“001”的输入操作方法。

如果直接输入“001”,系统会自动判断001为数据1,解决办法是:首先输入“'”西文单引号),然后输入“001”。

3)日期的输入操作方法。

如果要输入“4月5日”,直接输入“4/5”,再敲回车就行了。如果要输入当前日期,按一下“ctrl+;”键。

4)多张工作表中输入相同的内容操作方法。

几个工作表中同一位置填入同一数据时,可以选中一张工作表,然后按住ctrl键,再单击窗口左下角的sheet1、sheet2...来直接选择需要输入相同内容的多个工作表,接着在其中的任意一个工作表中输入这些相同的数据,此时这些数据会自动出现在选中的其它工作表之中。输入完毕之后,再次按下键盘上的ctrl键,然后使用鼠标左键单击所选择的多个工作表,解除这些工作表的联系,否则在一张表单中输入的数据会接着出现在选中的其它工作表内。

5)不连续单元格填充同一数据操作方法。

选中一个单元格,按住ctrl键,用鼠标单击其他单元格,就将这些单元格全部都选中了。在编辑区中输入数据,然后按住ctrl键,同时敲一下回车,在所有选中的单元格中都出现了这一数据。

6)利用自动填充功能制作校历操作方法。

练习一】利用自动填充功能制作校历。

7)同一单元格数据换行操作方法。

alt+回车键。

8)利用ctrl+shift+8选取**操作方法。

如果一个工作表中有很多数据**时,可以通过选定**中某个单元格,然后按下ctrl+shift+8键可选定整个**。ctrl+shift+8选定的区域为:根据选定单元格向四周辐射所涉及到的有数据单元格的最大区域。

这样我们可以方便准确地选取数据**,并能有效避免使用拖动鼠标方法选取较大单元格区域时屏幕的乱滚现象。

9)快速清除单元格的内容操作方法。

如果要删除内容的单元格中的内容和它的格式和批注,就不能简单地应用选定该单元格,然后按delete键的方法了。要彻底清除单元格,可用以下方法:选定想要清除的单元格或单元格范围;单击“编辑”菜单中“清除”项中的“全部”命令,这些单元格就恢复了本来面目。

10)单元格内容的合并操作方法。

根据需要,有时想把b列与c列的内容进行合并,如果行数较少,可以直接用“剪切”和“粘贴”来完成操作,但如果有几万行,就不能这样办了。

解决办法是:在c行后插入一个空列(如果d列没有内容,就直接在d列操作),在d1中输入“=b1&c1”,d1列的内容就是b、c两列的和了。选中d1单元格,用鼠标指向单元格右下角的小方块“■”当光标变成"+"后,按住鼠标拖动光标向下拖到要合并的结尾行处,就完成了b列和c列的合并。

这时先不要忙着把b列和c列删除,先要把d列的结果复制一下,再用“选择性粘贴”命令,将数据粘贴到一个空列上。这时再删掉b、c、d列的数据。

练习二】单元格内容的合并。

11)if条件的操作方法。

我们知道,利用if函数,可以实现按照条件显示。一个常用的例子,就是教师在统计学生成绩时,希望输入60以下的分数时,能显示为“不及格”;输入60以上的分数时,显示为“及格"。这样的效果,利用if函数可以很方便地实现。

假设成绩在a2单元格中,判断结果在a3单元格中。那么在a3单元格中输入公式:=if(a2<60,“不及格”,“及格”)同时,在if函数中还可以嵌套if函数或其它函数。

例如,如果输入:=if(a2<60,“不及格”,if(a2<=90,“及格”,“优秀"))就把成绩分成了三个等级。

如果输入=if(a2<60,“差",if(a2<=70,“中”,if(a2<90,“良”,“优”))就把成绩分为了四个等级。

再比如,公式:=if(sum(a1:a5>0,sum(a1:

a5),0)此式就利用了嵌套函数,意思是,当a1至a5的和大于0时,返回这个值,如果小于0,那么就返回0。还有一点要提醒你注意:以上的符号均为半角,而且if与括号之间也不能有空格。

练习三】使用if函数将学生成绩转换成优秀、良好、中、及格和不及格。

12)条件格式操作方法。

设置条件格式方法。

练习四】使用条件格式方法将学生不及格成绩显示为红色。

13)截取字符串操作方法。

左部截取left(字符串,n)从左开始截取n个字符 ⑵中部截取mid(字符串,p,n)从第p个字符开始截取n个字符 ⑶右部right(字符串,n)从右开始截取n个字符 ⑷len(字符串)返回字符串个数。

练习五】使用截取字符串方法从身份证号码中取出出生日期。

14)查找返回值操作方法。

vlookup(a2,成绩表!a1:l98,2)

vlookup(b3,'f:\ excel练习(高级)\[2007溧水考点**高考成绩。xls]2007成考成绩'!$a$1:$r$745,13)

练习六】使用vlookup函数找出我校考点学生的成绩。

15)**的行列置换操作方法。

练习七】**的行列置换。

Excel2019实用技巧

1 直接打开工作簿。如果用户希望每次在启动excel2000时,自动打开某一个工作簿,以便完成还没完成的工作,用户可以把该工作簿所对应的文件放在文件夹 microsoftoffice office xlstart 中,这样在启动excel2000时,程序会自动打开该文件夹中工作簿文件,用户可以继续上...

一些船舶实用词汇

一些船舶实用词汇world版的,希望对大家有用。一 职位及工种 titles and type of work 1 船长 captain 2 大副 chief officer 3 二副 second officer 4 三副 third officer 5 四副 fourth officer 6 水...

一些实用的英语口语表达

实用英语口语。你下班了吗?are you off work now?我刚下班。i just got off work.别着急,耐心点。hold your horses.交罚款。pay a fine for.他打两份工来抚养家庭。heworked two jobsto support his f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