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带教实习体会

发布 2019-08-16 03:10:00 阅读 6988

医教科研中国医学创新201年3月第9卷第7期互。

王明盛。摘要】总结神经外科实习带教经验,根据神经外科的特点确定教学方法、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采取分散与集中结合的教学方法,应用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学生参与医疗实践的机会,加强对学生人文素质的教育等,使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神经外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神经外科带教水平及教学质量。

关键词】神经外科;临床实习;教学。

一。神经外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临床实习是医学教学中的重要一环,教育学生如何把基本理论运用于临床实践,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临床实习的效果直接影响到今后的临床工作。

因此,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采用何种行之有效的实习方式已被医学教育所关注。1资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

选择200年lo月一201年12月新乡医学。

院在神经外科进行临床实习的医学本科生共计118名。

结果。结果显示95%的学生对分散及集中相结合的实习方法满意,可以充分了解临床工作的内涵。90的学生认为通过神经外科学新模式的学习,促进了自己临床学习兴趣,加强了医学科学基础知识和临床技能的掌握,增强了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85的学生认为能解决问诊和患者查体不合作的问题,增加了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的机会。98的学生认为神经外科实习形式多样、灵活,与教师沟通的机会较多,教学互动良好。

讨论。.2实习方式神经外科实习轮转时间安排2周,学生。

在神经外科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临床实习。

将每大组5~8各学生分成3小组,每小组1—3名学生。每天实习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散实习阶段):

目前,由于医疗环境的不断变化,患者常常不愿意配合教学,集中实习方式学生很难进行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及一。

全体实习生参加科室早**后,各小组学生跟随各位主管患者的教师查房,直接参与患者具体诊疗过程,**教师。

些神经外科特殊操作的观摩,学生与患者的接触及沟通极少,临床实践的机会少。该研究对实习方式进行适应性的更。

如何诊治患者或随教师进行手术室**手术,教师在诊治患者的同时展开教学,同时接受职业道德教育。第二阶段(集中实习阶段):安排1名高年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

改,变完全集中轮回实习为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效果良好。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1分散实习。

师担任脱产实习指导教师,集中全体学生进行典型病例学习或临床操作示范,总结分析实习中重点和难点及补充理。

.1.准备患者没有患者,临床实习就失去意义。因此,论知识,进行临床思维和技能训练,内容包括:临床教学。

查房、讨论、自学答疑、临床技能示教、读片以及病历书写等。

带教前必须熟悉病房患者情况,根据教学计划准备患者,找。

好典型病例。依病情将患者分三类:(1术前平诊患者。事。

先要做好其思想工作,使其配合实习,否则可能使实习计划。

学生全部实习完毕后与自己在内科、妇产科及儿科采用完全集中实习方式比较,采用不记名问卷调查,征求学生意见。要求客观真实,独立填写调查表,完毕后对表内的相关内容进行汇**计。

落空。(2术前急诊患者。此类患者病情多较急、较重,生命体征不稳定,应抓紧时间救治,不能进行教学。生命体征平。

稳患者,如慢性硬膜下血肿、硬膜外少量血肿、脑出血等患者,能自述病情,多数可接受部分学生查体。但若安排过多学生反复检查可引起患者不适和增加痛苦。因此,采取分散。

教学的方法,每组学生人数少,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并利用。

作者单位:45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通讯作者:王明盛。

一。此机会向学生提出并讲解受伤发病机制,一般可获得患者支持。(3术后患者。此类患者多为卧床,呈被动体位,不能让。

蛔幽医教科研。

各学科知识,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其他边缘学科知识,要熟悉国内外医学发展的新趋向,把专业基础及国内外医学发展的新知识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穿插在整个备课内容。

实习生反复询问或检查,可向家属询问该患者术前的主要症。

状。但这些患者术前检查完善、诊断明确,是示教的理想病材。

.1.强调神经外科基础理论学习实习学生进入临床,首先通过问病史、查体、书写病历熟悉病情,同时结合相关辅。

中,这样可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形成整体观念和思路,同时也拓宽学生的思路,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对于实习生提出的教科书上没有的问题,可以进行讨论或详细回答。由于目前医学教学中存在教材滞后,第七版《外科学》中,虽然已加入一些新名词,课本受篇幅所限,以及规范化要求,很难把这些新理论、新方法表达出来。

因此,在带教时充分了解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程度,在带教中强化实用性较强助诊断资料作出诊断,写出拟诊讨论,提出初步诊治方案。

实习学生每周必须上交1份完整病历,由带教老师进行分析讲评,每组学生人数少,教师可对每份病历不恰当或错误之处作相应修改,使学生通过比较,找出自己理论知识的欠缺。

和分析能力的不足。3.病案讨论。

颅内肿瘤是神经外科常见病,学生通过。

的理论知识,并补充相关的神经外科领域的新知识,以提高理论课了解其临床表现、诊断**,在临床分散实习阶段,让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参与问诊、检查、读ct片,然后做出初步诊断,结合临床3.2利用多**教学学生在神经外科只有2周左右时。

表现让学生在自学、讨论中解疑,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分间,实习时间短,而要学习的医学知识较多。神经外科在教散实习,通过教师引导和学生参与,学生与教师有较多时间。

学中将平时积累的颅脑损伤患者抢救资料,包括病史、检查接触,更有利于学生与教师的直接交流。在实际病例中培养资料、数码**、**剪辑等集中制作成教学多**课件,一学生综合基础学科与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知识,从正反、纵横方面可以弥补教学时间不足和典型病例少的限制,另一方面等方面进行多向思维。用病例教学、情景式教学结合多**使神经外科的临床教学更丰富、更直观有效,图、文、声并茂,教学,将临床场景带入课堂,运用多种手段去表现、展示、模使学生身临其境,容易接受,教学效果满意。

例如,讲颅脑外拟,使之更接近临床实际,为临床工作打好基础 11

伤中闭合性脑损伤机制,书本的文字叙述即使很详细,学生3.1组织学生参加医疗活动 (1重视教学查房和床边。

也难以理解。如果制作成完整连续的动画,学生可以轻松直教学。每组实习学生至少安排1次主任、教授教学查房,着观地了解患者脑部受伤的力学变化,使抽象难懂的知识形象。

重复习大课内容,如颅脑损伤、颅内肿瘤、脑血管病等,并教化,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当今信息时代的教育把培养学生。

学生阅读头部ct和mri以及dsa片,以提问形式了解学生的信息素养和信息能力纳入教育的目标,积极地探索信息技。

对大课内容的理解掌握情况,对存在的疑点、难点予以解答。术与实习、教学课程整合的新思路 j。采用动态多**形在神经外科,由科主任带头抓教学工作,安排主治医师及以式,利用网络医学资源,可以免费**很好的教学**,制成上的教师参与实习教学,使全科医生集体参与,重视教学工教学幻灯片,以丰富教学内容,将神经外科最新研究动态和作。

这样一方面能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也增强了发展方向补充到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每位医生的教学意识。(2参观手术,了解临床基本技能。

.2.重视医德医风、人文素质教育临床实习是学生接实习是医学生进行临床实践的开始,学生实习外科最大愿望触临床的开始,也是学生医德医风形成的开始。医德主要是。

是能够参观手术,能亲自进行一些简单的诊疗操作。完全集指从事医疗活动中行为人的道德。没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将中实习由于人数多,进手术室观摩手术是不可能的。

采用分来不可能成为一名好医生。实习是学生全方位由学生向医散实习后,教师带2—3名学生进行手术室的布局、手术仪生角色转变的开始,带教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实习生有重要器、医护人员的手术操作过程,在参观洗手、穿手术衣及铺无的影响。带教老师要在临床实习中,使学生得到道德、文化、菌单等时讲解无菌技术,在手术开始时讲解切口选择,在带医术及心理素质训练,这种教学效果是课堂上不能达到的。

教过程中指导学生进行正规的外科换药,边操作边讲解,让在实习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意无意的传递着个人的价值观和学生提前亲身体验一个“外科医生”的角色,这种方式很受学态度,有时教师自己或许没有意识到,但却对学生产生重要生欢迎。

影响。因此,教师要时刻注意以身作则,有意识地培养学生3.2集中实习。

以人为本,救死扶伤”的思想,教师不但要注重学生临床技3.2掌握神经外科特点神经外科教学与其他临床学科能的培养,同时还要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医学生素质比较,有些比较突出的特点。其专科性强,多数内容概念。

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具体化,高度重视医学生素质教育是。

比较抽象,不易理解。涉及的相关神经解剖、病理生理等内社会和时代的要求 j。临床上大多数脑肿瘤患者都是到了。

容较广泛,临床病例复杂多变。学生对所学内容常感到难疾病的晚期才来手术的,原因很多,包括经济条件困难、畏惧。

懂、难记、难掌握。而且,神经外科在外科教学中是非主干课手术心理等。这些临床诊疗背后的故事可以在适当的时机。

程,课时安排较少,只有课堂授课和临床实习,而无临床见习让学生了解一些,其目的是让医学生认识到互相尊重、平等课程。因此,教学份量重而课时少,理论授课多而实践机会。

相待是医患沟通信任的基础。一名合格的医师应该学会人少。这就要求教师在集中实习阶段,多角度、多层次分析一。

文沟通、人性化服务、理性化判断,为患者提供全面的医疗服些临床问题,在把握教学大纲并吃透教材的基础上,要熟悉。

务,使学生真实的体会到医德与医术是医务人员的灵魂,二。一。

医教科研 f|园医学创新201年3月第9卷第7期。

者同等重要,缺…不可。

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

总之,神经外科临床实习阶段至关重要,要做好此项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动性。老师不仅要注重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培养,还应在带教实践中不断总[2]耿兆辉,宋杰,邹超,等.医学实习与保障体系整体优化改革的研。

究[j]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

3]于丹丹,方思刚,秦双平.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j]河北职工医。

结、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高素质的医学。

人才。学院学报。

收稿日期。参考文献。

本文编辑:李嫂)

1]言红健,陈骅.案例教学和情景式教学与多**教学相结合在内。

内镜中心实***培训方法的研究。

冯小丽。摘要】目的。

**培洲内镜中心实***的培训方法,改革传统的培训方法,将多**技术用于内镜中心实***的全。

程理论及主要操作课程的教学培训。方法。

选择200年在内镜中心实习的**200名,随机分成两组,一组使用传统的培。

训方法,另一组使用多**技术进行培训,课后采用自行设计的培训反馈调查表进行当场不记名调查,了解**对教学的满意度。

及对教学方法的意见。结果采川多**技术进行培训的教学手段培训后,**理论与操作综合考核成绩明显提高,经培训效果反馈调查,对教学老师和教学方法的满意度明显提高;问卷抽查教学老师、医生和患者对实***的满意度提高;教学老师的自身水平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普遍提高,实现了教学相长。结论。

应用多**技术培训内镜中心的实***比传统的培训方法效果好,应用多**技术培训实***,能提高**的工作能力,是一种实用、科学、有效的培训手段。

关键词】急诊;多**技术;内镜中心的实***;培训。

随着教学培训条件的改善和电子技术的发展,多**计1.2应用多**技术对实***培训的课程设计及课件算机辅助教学(mc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正被广的制作。

依据实***实习计划进行课程设计,并确定授课。

泛地应用于各学科的教学培训的过程中。内镜中心的操作。

时数;根据以往学生普遍反映的难点与疑点,以及老师普遍。

复杂,工作期间高度紧张、应急性强;其专业特殊性是集多专认同的具有内镜特点的护理重点,结合专科的新进展,补充科理论与实践于一体,强调医护配合,其形象直观性及操作。

教学内容,设计课程。课程设计主要包括:核心制度,安全知具体真实性是内镜中心教学的特点。

为提高**培训质量,识及法制观念;**的素质要求,礼仪规范;内镜中心的环境**内镜中心的教学培训的可行性及存在的问题。本院急。

布局,内镜洗清消毒;胃肠镜检查配合及内镜手术的配合,无诊科自200年开始对传统的教学培训方法进行改革,应用菌技术操作,职业安全及防护知识,将上述课程内容采用不多**技术对实***进行全程理论及主要操作课程的教同方法制作课件。(1应用数码相机拍摄**,在。

学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软件中进行设计,制作成**,以幻灯形式演示。(2使用录1资料与方法。

像机把各项护理操作、常规工作过程拍摄录制下来,配以解。

.1一般资料选择200年在内镜中心实习的护生。

说、**,制作成教学vcd将需要强化的内容包括内镜洗200名,其中男l0人,女190人,专科50人,中专150人,年龄清消毒;胃肠镜检查配合及内镜手术的配合,制作成多**18—岁。将实习的护生随机分成两组。课件,强化进行全程的示范操作训练。

(3对一些不易用文。

.2方法。字描述的仪器、器械的结构、原理及用法,采用fla动画技1.2老师的选拔由**长和总带教老师研究确定,选。

术制作课件。(4通过检索int的医学、护理学相关网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工作5年以上、业务能力强、临床经验站,获得科专业及相关专科的新进展信息。将其融人相应课。

丰富的主管护师以上人员担任。确定人选后进行讲课和计程,制成课件。传统的培训方法的课程设计及课算机技术应用的集体培训,经考核合格者方可担任教学老件的制作只是简单书面材料。

师。将教学老师随机分成两组。

.2.教学方式传统教学是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和跟随。

专科教学老师临床学习两种方式。应用多**技术对实习。

作者单位:52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培训教学是改变以往填鸭式授课方式,以计算机win通讯作者:冯小丽。

ows为操作平台,将课件通过投影仪投射到屏幕上进行。

神经外科实习带教总结

2014年神经外科实习带教总结。在临床带教过程中,贯彻理论与实际统一的原则,我科不仅注重培养护生的动手能力 鼓励发挥护生工作积极主动性,还有的放矢开展带教培训计划 培养护生敏锐的观察力与创新思维,保证护生们顺利安全的进行实习,使护生在我科高质量完成实习,并且在全体带教老师与其他 的共同努力下,带教工...

神经外科实习小结

11.奥扎格雷钠 蛛网膜下腔出血手术后血管痉挛及其并发脑缺血症状的改善。12.尼莫地平 用于预防脑血管痉挛及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作用为扩张脑血管,改善脑供血。使用时应避光以预防药物分解 输入速度宜慢。13.硝普钠 强力血管扩张剂,迅速降血压。作用迅速,但维持时间短暂。14.胞二磷胆碱 改善脑代谢。...

神经外科实习小结

三周的神外实习生活转眼就要过去了,这三周的时间让我收获颇丰。虽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但是让我觉得很充实,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神外的病种错综复杂,包括车祸等原因导致的各种颅脑损伤,脑干损伤,脊柱损伤等等,很多病人都有神志不清,躁动,昏迷等的表现,因此,不同于其他的外科科室,这里有专门的ecu,收治那些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