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8-16 03:14:20 阅读 2822

在这段时间的培训学习中,我收获很大。尤其是听了由川师教师教育学院的游永恒教授主讲教育教学方法。游教授用朴实无华却幽默风趣的语言,讲授了“高校教师应有的教学观”及“有效性教学”对老师个人的基本素养的要求。

让在我领略了名师风范的同时,受到了深深的启发。下面谈谈我个人的一些认识:

首先,游老师的“知识是通过接受学会的还是通过建构学会的?”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学习观让我陷入深思。在过去的八年中,我所授课的对象要么是初中毕业的五年高职大专生,要么是混有高中和初中毕业的中专生,在教学时大部分都采用的是中学老师“灌”的方法,也曾经试过教学生学法,然后让学生主动学习,但是毕竟程度参差不齐,学历能力各有不同所以效果不理想。

而通过游教授的点播,我必须考虑现在我的教学对象变了,教学环境变了,那我的教学观应该怎样建构呢?教授提到两点“行动”和“心动”。学习不是简单的信息输入和提取的过程,也不是简单的信息累计的过程。

其实这两个词最根本的区别便是被动式的灌输学习和主动式的接受学习之间的差别。反思我的教学,需要改变的很多,首先就应该是我自己的教学思想,要允许学生在课堂上“有的放矢”的接话,在英语课堂上改变一味的我讲你记的过程。结合游教授和前面几位教授的经典讲授,我正尝试着改变我的课堂,重视“对话型”的课堂文化,从一个中职老师向一名大学老师思维转变。

在课堂上留出一定的“自由”时间,希望学生通过与他人协商、对话、沟通,在相互质疑的过程中找到建构知识的感觉。在最近的实际操作中学生不仅是相互之间对话,有时也会产生学生与老师的对话交流。但是很少出现学生与学习资源的有效关系,这也是游老师在知识建构中提到的三种对话。

其中学习资源和学生的有效关系不仅对课堂模式有要求,对老师自己本身的文化素养和基本素质也有很高的要求。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会一步一步向游老师的要求努力靠近的。

说到教学资源,在这次培训中我也接收到了一些新的资讯,不仅更新了自己的想法,也让我明白了一直以来书本并不是课堂唯一可用之物。以前都有老师喊口号“吃透教材”,那么吃透了以后难道还要反过来咀嚼?游教授的观点让我眼前为之一亮:

“很多教师有教材意识但是缺乏课程资源意识”。当然,教科书始终是我们应该要尊重和参照的资源。但是在表扬它的时候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它的缺点。

课程书是针对大部分某一基础甚至是多个地区的学生所设置的,难以做到点盖面,人人都照顾到的情况。所以这也要求我们老师除了吃透教材还要有能拓展教材和超越教材的能力。“优秀的教师不能满足与吃透教材,写好教案的要求,而是运用多种课程资源来实现教学的目标”。

这些观点仿佛让我在教学的大雾中找到了明确的努力方向,也让我摸清了一直以来我在教学上存在的几个疑惑。课后我反复的思考着“用教科书教”和“教教科书”的区别。一堂有效的课,应该是活泼有趣,生动贴切的课堂。

辅助“用教科书教”的观点的教学资源除了生活中相关的内容,除了历史渊源,还应该有教师的综合文化素养。因为我们所要塑造的是人,是个完整的人,而希望得出的最后成果是一个有素养,有人文与科学精神的人!那么就要以相同的高尚的内容灌溉同学们。

这对老师的素质和教学要求又提升了一个新境界---教学要充分有效。

教学要有效,“教”的有效性应该体现在**呢?我认为对学生的进步有促进作用的教学就是有效的,不管这种进步是心智上的还是知识上的。“没有哪一种教学法是万能的”。

不止一位教授在这次的培训中提到这句话,而我也非常同意这个观点,只是在实践过程中,要真正做到根据各班,甚至每个学生特点与内容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法是有难度的,如讲授法,讨论法和新兴的自主型教学法。达到“有效”的比率也就高低不同了。

本次培训各位教授的授课给我的感受是如沐知识的春风,让我向海绵一样吸收关于教学上各种新颖的观点,刷新了我对现今学生的心理和教育上的看法。让我对于未来大专生的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在摸索前进的道路上找到了方向感。

岗前培训心得体会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两天中,各位领导和同事对我们都非常关心,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受到大集体的温暖。这样的领导,这样的同事,这样的待遇,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今天下午,我们作为信用社的新形象新面孔,向全县人民展示了我们信合人的风采,通过一下午的工作,我认为 今后我们应该出台更多惠民利民的...

岗前培训心得体会新人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为了让我们这些农村教师,尤其是一直在初中任教的老师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城区小学教师,为了给我们这两所新盖的小学尽快打造一支理念新 业务精 能力强 团结紧 快速适应新学校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区局 区 持地为我们安排了为期十天的岗前培训,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对教师师...

培训心得体会 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年6月5日到7月6日,我参加了财政部 年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班。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增强了对财政 财政监督工作的认识,增进了对财政部和全国各地专员办机构和职责的了解,在学习知识 提升素质的同时也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为下一步做好财政监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将培训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