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表面粗糙度和Ra与Rz转换对照表

发布 2019-08-16 10:32:00 阅读 8296

表面粗糙度参数共有3个分别是ra rz ry

他们都是用来表示表面粗糙度的单位是微米

ra 在取样长度内,轮廓偏距绝对值的算术平均值

rz 在取样长度内最大的轮廓峰高的平均值与五个最大的轮廓谷深的平均值之和

ry 在取样长度内,轮廓峰顶线和轮廓谷底线之间的距离。

无论是机械加工的零件表面,或者是用铸、锻等方法获得的零件表面,总是会存在着具有较小间距和峰谷的微观几何形状误差(轮廓微观不平度)。这种较小的间距和峰谷的微观几何形状特性称为表面粗糙度。

表面粗糙度的评定参数(在此仅讨论高度特性参数,因为表面粗糙度评定参数最常采用高度评定参数)

1.轮廓算数平均偏差:

轮廓算数平均偏差ra是指在取样长度l内,被测轮廓上各点到基准线的距离yi的绝对值的算数平均平均值。

2.微观不平度十点高度:

微观不平度十点高度rz是指在取样长度l内,被测轮廓上五个最大轮廓峰高ypi的平均值与五个最大轮廓谷底yvi的平均值之和。

3.轮廓最大高度:

轮廓最大高度ry是指在取样长度l内,被测轮廓的峰顶线与轮谷线之间的距离。

表征微观不平度高度特性的评定参数ra、rz、ry的数值愈大,则表面越粗糙。

在高度评定参数中,ra的概念颇为直观,ra值反应实际轮廓微观几何形状特性的信息量最大,且ra值用触针式电动轮廓仪测量比较容易。因此对于光滑表面和半光滑表面,普遍采用ra作为评定参数。但受测量仪器的限制,极光滑和极粗糙的表面不能用ra评定。

评定参数rz的概念较为直观,rz值通常用非接触式的光切显微镜测量。但rz值只反应取样长度内峰高和谷底的十个点,不能反应峰顶的尖锐和平顿的几何形状特性,因此rz值不如ra值反应得微观几何形状特性全面。

评定参数ry的概念简单,ry值得测量方便,但ry值不及rz、ra值反应的微观几何形状特性全面。ry值与ra、rz值连用控制微观不平度的谷深用来评定某些不允许出现较大加工痕迹和受交变应力作用的表面。

中美表面粗糙度对照

英制螺纹螺母孔径 扭力 单位ft lb 和扭矩 单位nm 如何换算?悬赏分 10 解决时间 2007 6 13 12 51扭力 单位ft lb 和扭矩 单位nm 如何换算?扭矩在物理学中就是力矩的大小,等于力和力臂的乘积,国际单位是牛米nm,此外我们还可以看见kgm lb ft这样的扭矩单位,由于g...

学度第二学期初中美术教学计划

xx xx学年第二学期初中美术教学打算。新旳学期又开始了。在学校和教导处旳指导下,各班级学生所掌握旳专业技能水平程度不一,九年级又面临中考,三四月份教学指导重点倾向于九年级,其他年级也将按部就班旳实施教学打算。为了更好旳完成教学任务,使每个学生都能依照自身旳素养和水平发挥优势 提高自己旳综合素养,现...

高中美术鉴赏教学计划2023年度第一学期

高中美术鉴赏教学计划。2011年度第一学期 一 主要教学内容 1 认真备课,检验使用完善美术备课摸板。2 备课研讨教学绘画基本技能技法的教法学法,提高教学设计能里。教学绘画基本技能技法的实践练习,绘画造型能力的提高。3 深入理解学习认识美术的基本要素及绘画艺术的独特艺术语言形式和审美价值,了解绘画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