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品 工作对照品标准管理规程

发布 2019-08-16 11:50:00 阅读 8005

1.目的。

本管理规程规定了检验分析工作中使用的标准品、工作对照品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办法,以确保检验、分析的精准,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

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检验分析所用标准品、工作对照品。

3.职责。主管:负责制定标准品、对照品的购买计划,负责标准品、对照品的接收、发放、保管工作。

4.内容。4.1.标准品、对照品应由qc主管负责管理,该人员应具有一定药学或分析专业知识,熟悉标准品、对照品的性质和贮存条件。

4.2.购买。

4.2.1.标准品、对照品。

一般应在每年的四季度由qc主管组织本部门相关人员,依据下年度的生产计划

**标准品、对照品的用量,制定采购计划。采购计划报质量管理部部长批准后,即可组织购买。

每年的三季度,可根据生产的实际情况提出标准品、对照品的追加计划。

4.2.2.国内购买一般到当地药检所或中检所购买或邮购;国外购买可在当地**处购。

买或直接求购。

4.2.3.标准品、对照品购买单应标明名称、数量、分子式、分子量及结构式等必要信。

息。4.3.标准品、对照品的接收。

4.3.1.购回后,qc主管应认真核对名称,检查外包装 、标签完好、清楚。复核与购买。

单的一致性。

4.3.2.准确无误后填写对照品入库。使用记录。内容:对照品购进日期、名称、编号、

批号、购进数量及**。(见附表1)

4.4.工作对照品。

4.4.1.工作对照品是指日常检验用的标准品(对照品),其**可以是自制或市售的。

4.4.2.自制或购买来的样品,首先应按照法定标准(或注册标准)进行全检;全检合。

格的,方可被选为工作(标准品)对照品。

4.4.3.标定采用双人标定,标定方法一般采用与该标准品(对照品)对应样品的药典。

标准(或注册标准)中含量项下的方法,标定时,只标定其含量。

4.4.3.1.标定和复标应分别做三分平行操作,相对误差≤0.1%;标定与复标两者之间。

的相对误差≤0.1% 。

4.4.3.2.工作对照品(标准品)的最终标定含量以6份含量(含初标与复标)的均值(有。

关水分、残留溶剂或干燥失重均不带入结果的计算)计。

4.4.4.标定完毕后,将标定的工作对照品(标准品)分装于适当的容器中,密封并贴上。

标签(标明品名、批号、标定含量、数量、标定日期、有效期)。

4.4.5.出具工作对照品(标准品)的标定报告;报告经质量负责人批准后,工作对照品。

(标准品)方可用于实际检验工作中。

4.5.标准品、对照品的贮存期。

标准品、对照品贮存期限以新的标准品购进上年度标准品到贮存期;工作对照品(标准品)的标定有效期为一年,有效期到期后可以进行再次标定,但累计有效期不得超过工作对照品(标准品)其本身的有效期。

4.4 贮存管理。

4.4.1.标准品、对照品一般置于干燥器或冰箱中有序存放,特殊品种应按其规定妥善保。

存。4.4.2.标准品、对照品用多少取多少,已取出的标准品、对照品严禁倒回原瓶中。及时填写领用记录。(见附表1)

4.5.使用和退回。

检验人员应按需领取标准品、对照品。剩余的标准品、对照品应密封好,方可放。

回原处并填写领用记录。

标准品。工作对照品使用记录

**编码:mxyy-b-zg

名称编号**。

附件一。

标准品 对照品 校准品 质控品及参考品的区别

标准品 对照品 校准品 质控品及参考品的区别。1.1标准品。是指用于鉴别 检查 含量测定的标准物质,用于生物测定 抗生素或生化药品中含量或效价测定的标准物质,按效价单位或 g 计,以国际标准品进行标定。摘自 中国药典 2010年版 1.2对照品。是指用于鉴别 检查 含量测定的标准物质,除另有规定外,...

工作记录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十。一 工作记录管理标准作业规程。1.目的。规范各类工作记录的管理工作,确保工作记录的有效性。2 适用范围。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服务工作中各种规定记录的管理工作。3 职责。公司品质部负责对各种记录的编制 编码 使用 保存进行审核和实施检查 监督。各部门和记录的填写人员应遵守本规程关于记录控制的规定...

思品小组评分标准

计分按单元统计。取各组平均分。奖励前2名。以下是课代表记录每个组得分情况 每一次要求上交的作业,没按时交扣2分,在作业下发前上交并且老师批改了的可以找到课代表再加1分。要求背诵的,小组长没在规定时间背的扣2分。前三个背诵的给该组加2分。以下是小组长记录每个组员的得分标准 1.要求背诵的,组员没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