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岗位及其权限设置的基本要求

发布 2019-08-16 17:23:40 阅读 6648

1、会计电算化岗位的划分

会计电算化后的岗位可分为基本会计岗位和电算化会计岗位。

基本会计岗位:会计主管、出纳、会计核算各岗位、稽核、会计档案管理岗位。要求必须取得会计证人员担任,可一人一岗也可一人多岗或者多人一岗但要符合内部牵制的要求。

必须有计划地进行轮换同时实行回避制度

算化会计岗位:分为以下八类:

权限:电算主管负责定义各操作人员的权限,具体操作人员只有修改自己口令的权限,无权更改自己和他人的操作权限。

岗位设置:基本会计岗位和电算化会计岗位,可在保证会计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交叉设置,各岗位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中小企业可以设置一些必要的电算化岗位,许多岗位可以由一人承担。

2、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的基本内容。

三、中小企业实行会计电算化后的岗位设置

应该根据需要将职位适当合并,设置一些必需的岗位,一人可兼多个工作岗位但要注意保证内部牵制的要求。

中小企业可由会计主管兼任电算主管和审核记账岗位,由会计人员担任操作员和电算维护员,还要单独设立出纳员岗位。

例题: 1、单项选择题:电算会计岗位中软件操作与( )为相容岗位。

a、审核记账 b、电算维护 c、电算审查 d、数据分析

答案:d 2、多项选择题:下列电算会计岗位应该由主管会计兼任的有( )

a、电算主管 b、审核记账 c、电算审查 d、数据分析

答案:bd

3、多项选择题:以下关于各电算会计岗位责任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有( )

a、软件操作员负责电算化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

b、软件操作员每天操作结束后都要做好数据的备份并妥善保管

c、审核记账人员不得兼任出纳工作

d、软件开发人员可以操作会计软件进行业务处理

答案:ad

会计电算化的作用

从会计发展的历史来说,会计电算化的出现和发展是一次重大的变革,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节省了人力和时间,而且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提高会计核算的水平和质量。会计电算化的首要目标是实现会计核算工作的...

会计电算化的心得体会

1会计软件初始化工作要准备充分 细致 全面。会计软件初始化是整个会计电算化软件运行的基础,因此事先对科目设置 设计 数据转换的方案要进行充分讨论 修改和完善,如完成初始化之后,再对某些不妥之处进行改动则将比较困难。单位会计人员如果对计算机操作不太熟练,建议先进行帐务处理初始化工作,帐务处理程序运行2...

202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电算化的档案管理

2014 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资料 会计电算化的档案。管理。为帮助广大考生复习备考 2014 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中大网校编辑整。理了会计电算化资料,希望能帮助大家轻松备考,顺利通过考试!会计电算化的档案管理 一 会计电算化档案的内容。电算化会计档案,包括存储在计算机中的会计数据 以磁性介质或光。盘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