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的作用

发布 2019-08-16 17:28:00 阅读 2283

从会计发展的历史来说,会计电算化的出现和发展是一次重大的变革,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节省了人力和时间,而且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提高会计核算的水平和质量。会计电算化的首要目标是实现会计核算工作的电算化。会计电算化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会计核算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1)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下,除会计凭证由人工录入和审核外,其余各项工作都由计算机自动完成。会计人员可以从繁重的记账、算账、报账任务中解脱出来,凭借计算机的自动化处理,能及时完成各项会计核算任务,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2)缩短了会计数据处理的周期,提高了会计数据的时效性。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下,只要会计凭证录入计算机,即可审核人账,形成最新的账户余额和发生额资料。手工操作环境下表现为一个周期(月、季、年)的会计循环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下能以实时方式完成。

(3)提高了会计数据处理的正确性和规范性。在手工操作环境下,会计核算有时不规范,核算工作出现误差也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下,由于数据处理工作由计算机根据合法规范的会计软件自动处理,只要保证会计数据输入的正确性与合法性,便同时保证了整个会计数据处理过程及其结果的正确性和合法性。

2提高了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会计核算电算化是会计电算化的基础,全面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则是会计电算化的主要目的。实现会计电算化,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从经验管理向科学化管理转变创造了条件。在手工操作环境下,受人工处理信息能力的限制,企业的日常管理很难建立在科学及时的定量决策基础上,管理和决策的随意性很大。会计电算化的出现,使准确及时地提供各类管理所需的信息成为可能,这为实现科学化管理创造了条件。

(2)为从事后管理向事中控制、事先**转变创造了条件。在手工操作环境下,受人工处理信息能力的限制,企业的日常管理建立在事后定期核算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会计电算化后,既可以实现对经营管理过程的事中控制、反馈和管理,还可以通过计算机管理决策模型对各项管理活动进行事先**和决策,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大大提高。

(3)为企业全面管理现代化奠定了基础。会计电算化的实现,将为企业建立全面的管理信息系统奠定基础。这是因为会计信息是企业管理信息中最重要的一个子集。

企业组织的全部成员均可在参与会计数据的产生,并且所有的管理人员均可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会计信息。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往往是从建立会计信息系统开始的,并以会计信息系统为核心发展起来。

3推动会计技术、方法、理论创新和观念更新,促进会计工作进一步发展。会计电算化的产生和发展,使传统会计学理论和实践均受到影响,许多地方需要改革后才能适应这一新的情况。电算化会计不仅使传统会计使用的介质、工具、簿记格式等形式发生了变化,而且对会计核算的方式、程序、内容和方法,以及控制甚至管理制度都提出了相应的变化要求,并进一步涉及到会计学的理论问题。

因此,会计电算化的展,不是一次微小的变动,而是一场深刻的变革,是会计学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必将对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提出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要求,从而促进会计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会计电算化

一 单选。1 会计电算化系统试运行一般不应当选择的时点是 a 年初 b 年末 c 期中重大会计政策调整前 d.月末。2 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规定,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会计账簿的登记 更正,应当符合 a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b 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c 信息技术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

简历 会计电算化

郑拉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 女 28岁 1982年1月20日 居住地 广州 139 手机 e mail 最近工作 4 年8个月 公司 广州xx光学 行业 原材料和加工。职位 资金及风险管理员。最高学历 学历 本科 专业 会计电算化 学校 华南理工大学 自我评价 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最底层做起,一步一个脚...

会计电算化复习

2.1设置操作员及权限要注意哪些内容?2.1d 用户管理,角色管理,角色与用户的关系,权限的管理。2.2系统管理员与帐套主管的区别是什么?2.2d 系统管理员可帐套建立 引入 输出 删除,建立年度帐,设置备份计划,可更改角色 用户 权限,可处理试图 账套主管可引入帐套,年度帐数据清除 引入 输出 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