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养护计划

发布 2019-08-17 15:12:20 阅读 9766

为了确保园的花草树木生长优良,使小区景观愈加整洁,舒适,特制订了绿化养护计划。计划按季节分成春、夏、秋、冬四个阶段,将每个月主要的养护工作做了如下安排:

一、春季阶段。

三月、四月,气温、地温逐渐升高,各种树木陆续发芽,展叶,开始生长,主要养护管理工作。

1、修整树木围堰,进行灌溉工作,满足树木生长需要。

2、施肥:在树木发芽前结合灌溉,施入有机肥料,改善土壤肥力。

3、病虫防治。

4、修剪:在冬季修剪基础上,进行剥芽去蘖。

5、拆除防寒物。

6、维护巡查。

] (惊蛰、春分)

本月平均气温10.2度,降水日数15.4日,降水量116.

7毫米。相对湿度82%,蒸发量71.1毫米。

温度明显回升。但在转暖过程中常有多次“回寒”。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要清除杂草,维护好各种机动除草机械,以便随时使用,对重点的树木应加强淡肥崔芽。

2、本月份天气渐暖,许多病虫害即将发生,要维修好各种除虫药械,根据“以防为主”的精神和采取综合防治的方法,经常检查,即使防治病虫害,不使其蔓延。

] (清明、谷雨)

本月平均气温19.5度,降水日数15.6日,降水量130.4毫米。相对湿度82%,蒸发量97.8毫米。气温上升,但可能有晚霜出现。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加强各种类型的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特别要注意新种树木的加土、扶正、松土、除草、浇水等养护工作。

2、做好树木的剥芽、修剪工作,随时去处多余的嫩芽和生长部位不得当的枝条。

3、注意防治病虫害,本月分要抓好地老虎、蝼蛄、等虫病及小苗立枯病的防治。

4、清除草坪中的杂草,加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的管理。

二、初夏阶段。

五月、六月,气温高、湿度小,树木生长旺季,主要养护管理工作:

1、灌溉:树木抽枝展叶开花,需要大量补足水分。

2、防治病虫。

3、追肥;以速效肥料为主,可采用根灌或叶面喷施,注意掌握用量准确。

4、修剪:对落叶乔木可进行剥芽,去除干蘖及根蘖。

5、除草:在绿地和树堰内,及时除去杂草,防止雨季出现草荒。

6、维护巡查。

立夏、小满)

本月平均气温24.8度,降水日数16.9日,降水量185.

8毫米。相对湿度82%,蒸发量125.5毫米。

气温继续上升,但本月多有阴雨,大风发生。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本月气温渐高,注意虫情**预报,做好防虫防病工作。

2、进行草坪轧草,继续除去草坪中的杂草。

] (芒种、夏至)

本月平均气温29.3度,降水日数14.4日,降水量191.

6毫米。相对湿度83%,蒸发量135.6毫米。

是梅雨季节,日照少,多大雨,暴雨。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本月进入梅雨,气温高、湿度大,特别要抓紧在天晴地干时合理安排除草,否则黄梅阴雨连绵,锄草困难。

2、本月是病虫害发生的严重时期,尤其以病害较多,要经常检查树木植物的生长情况,一旦发现病虫害,要及时除治。

3、本月气温高、太阳烈、要经常做好防旱工作,如遇久旱不雨,要及时进行灌溉。灌溉宜在早晨或傍晚进行。同时保证沟渠畅通,如久雨或大雨成涝,必须及时排除。

三、盛夏阶段。

七。八。九月高温多雨,树木生长由旺盛逐渐变缓,主要养护工作:

1、病虫防治。

2、中耕除草。

3、汛期排水防涝:组织防汛抢险队,对地势低洼和易涝树种在汛期前做好排涝准备工作。

4、修剪:对树冠大、根系浅的树种采取疏、截结合方法修剪,增强抗风力配合架空线修剪和绿篱整形修剪。

5、扶直:支撑扶正倾斜树木,并进行支撑。

6、维护巡查。

] (小暑、大暑)

本月平均气温32.5度,降水日数11.8日,降水量131.

6毫米。相对湿度80%,蒸发量211.1毫米。

梅雨结束,酷暑来临,极端最高温达40多度。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天气炎热,野草生长快,苗木也是生长茁壮的时期,要继续除草,是土壤疏松,空气流通。

2、夏季是病虫害发生多、蔓延快的时期,要做好防治工作。天牛、皮虫、刺蛾是本月大量发生时期,要特别注意防治。

3、本月是伏天,气温特别高,如连续不下雨就要灌溉抗旱,也是阵雨、暴雨较多的季节,也要注意排水防涝。

4、一般情况下,本月进入台风潮汛季节,台风开始侵袭本市,因此要充分做好防台、防汛的准备工作,组织好力量,随时准备抢救。

5、做好爱护绿化成果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晚上纳凉期间。

6、继续除去草坪中的杂草。

] (立秋、处暑)

本月平均气温33.2度,降水日数12.5日,降水量135.

5毫米。相对湿度82%,蒸发量191.4毫米。

是我省最为频繁而普遍的一个干旱期。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本月仍然是苗木生长旺盛时期,需要吸收大量肥料,要补施追肥,促进苗木茁壮生长。追肥可以用不同配比的n、p、k复合肥或氮肥,小苗仍然应采取薄肥多施的办法,使肥料能很快地为树木吸收。

2、继续做好防旱排涝工作,干旱时随时灌溉,暴雨久雨积水时,随时排除积水。保证树木不旱不涝,正常生长。

3、除阴雨天外,仍需进行浇水、除草等管护工作。

4、继续做好防台风及防汛工作。本月份是台风频繁侵袭本市的时期,要随时收听台风来去消息,充分做到有备无患。在台风警报发出后,要加强值班,经常检查,发现吹斜、吹倒的树木,要采取措施及时扶正。

5、抽稀修剪。对于树木枝条生长过密影响主枝生长的侧枝、徒长枝等可适当进行抽稀修剪,以利通风、促使树木生长。

6、继续做好治虫防病工作,特别要认真防治危害树木的主要害虫,如天牛、皮虫、刺蛾等。

7、做好耐荫花木的管护工作,继续清除草坪杂草,进行轧草等工作。

8、继续进行爱护园林绿化的宣传教育和治安保卫工作,并认真执行绿地保护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

] (白露、秋分)

本月平均气温25.6度,降水日数13.3日,降水量183.

0毫米。相对湿度85%,蒸发量124.8毫米。

日射减弱,气温开始下降,云雨天气增多。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为了使苗木生长良好,保持土壤水分,减少过度的蒸发,防止杂草与苗木争夺水分、养分,应继续因地制宜地合理安排除草工作。

2、继续抓好除虫灭病工作,特别要经常检查发生较多的秋螟、蚜虫、木蠹蛾等虫害情况,一经发现,立即防治。

3、继续抓好防台风及防汛工作,在台风侵袭期间,要经常检查苗木和行道树,如有被台风吹倒,要立即扶正,如遇有暴雨,要注意排水。

4、继续除去草坪杂草和进行草坪轧草。

5、对树木进行全面养护整理,做到整齐、干净,青枝绿叶,以欣欣向荣的园林面貌迎接国庆。

四、秋季阶段。

十月、十一月气温逐渐降低,树木将休眠越冬。

1、灌冻水:树木大部分落叶,土地封冻前普遍充足灌溉。

2、防寒:对不耐寒的树种分别采取不同防寒措施,确保树木安全越冬。

3、施底肥:重点地块在树木休眠后施入有机肥料。

4、病虫防治。

5、维护巡查。

6、清理枯枝树叶干草,做好防火。

] (寒露、霜降)

本月平均气温20.3度,降水日数9.8日,降水量67毫米。相对湿度81%,蒸发量97.4毫米。气温继续下降,下旬开始有早霜出现。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做好防治病虫害工作,本月份是许多害虫成虫产卵时期,要继续扑灭各种成虫和虫卵。

2、在本月份继续因地制宜安排除草工作。

3、在苗木生长停止后,逐步开始全面普查,逐株清点测定,摸清家底,保证冬春绿化养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 (立冬、小雪)

本月平均气温12.1度,降水日数10.5日,降水量61.2毫米。相对湿度82%,蒸发量66.3毫米。降温速度达,有霜冻。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冬季树木修剪。树木的修剪以冬季为主,为了促使苗木生长强健,树木姿态良好,减少病虫害的滋生,可剪去病枝、枯枝、有虫卵枝、下部侧枝和树冠内竞争枝、过密枝等。在修剪各种花灌木和行道树时,要严格掌握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2、继续做好除虫灭病工作,特别是捉除皮虫囊和刺蛾茧。

做好防寒工作。对一些抗寒力不强的树木,可根据不同情况,保护树木安全过冬。

五、冬季阶段。

十二月、一月、二月树木休眠期主要养护、管理工作。

1 整形修剪:落叶乔木在发芽前进行一次整形修剪。

2 防治病虫害。

3 堆雪:下大雪后根据树木情况及时将雪堆在树根上、增加土壤水分。

4 巡查维护:巡查执法人员加强巡查维护,依法处理各种有损绿化美化的行为,并宣传教育"爱护树木人人有责"。

5 检修各种园林机械,专用车辆和工具,保养完备。

] (大雪、冬至)

本月平均气温6.1度,降水日数10.1日,降水量49.1毫米。相对湿度81%,蒸发量43.6毫米。冷空气活跃,常伴有大风雪。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继续抓好除虫灭病工作,搞好园林绿地的卫生工作。

2、加强设备的管理和各项维修工作,如动力、机械工具设备的保养,仓库物资的清点,后勤、服务工作的提高等都要有计划地安排进行。

] (小寒、大寒)

本月平均气温4.6度,降水日数10.6日,降水量64.

3毫米。相对湿度78%,蒸发量42。4毫米。

是常年中最冷的一月,极端最低温度达-10.5度。常有连续数日严重霜冻。

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继续对落叶树木进行冬季修剪。利用天寒地冻时期,剪除树木的枯枝、烂头及病虫枝叶,2、彻底清除越冬皮虫囊、痒辣子蛋以及潜伏越冬害虫。

3、大量积肥和沤制堆肥,并普遍对落叶树木进行冬季施肥。

4、经常注意检查防寒设备、设施及苗木防寒包扎物。

] (立春、雨水)

本月平均气温7度,降水日数12.8日,降水量84.8毫米。相对湿度81%,蒸发量45.8毫米。气候依然寒冷,极端最低温度达-5度。本月养护管理计划要项:

1、继续对落叶树木进行冬季修剪,拔除杂草,继续进行施基肥。

2、继续积肥和制造堆肥,继续对落叶树木进行冬季施肥。

3、抓紧除枯树、剪除枯枝、虫害枝、除去杂草、草束等工作,防治病虫害。

绿化养护方案

浦园 千秋别墅景观绿化。养。护。方。案。上海路路绿化工程 2005年12月30日。工程概况。浦园 千秋别墅 东临罗山路,北依张家浜城市绿地,西靠花四路,南邻 四季雅苑 高级别墅区。绿地面积计15568平方米。本园区乔灌草配置合理 色彩丰富 季相变化明显,形成了层次分明 自然生态的植被群落,充分展现了...

绿化养护方案

浙江xx房地产集团 xx区域。小。区。绿。化。养。护。方。案。浙江xx园林工程 日期 2014 年 3月 30日。小区绿化养护方案计划。三分种,七分养 为了进一步搞好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确保花草树木良好生长,使小区景观更加整洁 美观 舒适,为业主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 娱乐和居住环境,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绿化养护方案

绿化维护 保养项目和措施。我司总部和项目部会根据园区的实际情况,对现场的绿化维护服务制订 服务水平协定 对每一项维护工作制定操作流程 确定时间效率 维护频率 质量标准及员工数量,并列入绿化维护合同内,以保障园区之利益。我司依据以往经验及曾经管理过的物业,定必能协助园区获得较有竞争 之绿化服务合约,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