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部工作计划书

发布 2019-08-17 15:21:00 阅读 3988

广州龙派企业集团。

1. 目的。

明确法务部工作内容,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

2. 范围。

适用于集团法务部工作人员处理集团企业、分公司、部门所涉及的法律事务。

3. 职责。

3.1 法务部负责本计划的拟定和实施。

3.2 集团企业、各分公司、部门负责配合法务部执行本计划。

3.3 法务部负责将本计划的开展情况报告给总经理。

4. 工作内容。

4.1 涉及集团公司内部法律关系的工作内容。

4.1.1 协助公司完善公司章程及股东之间协议、完善劳资关系。

4.1.2 参与起草、审核企业重要的规章制度,完善公司内部各项规章制度。

4.1.3 对经营、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等提供法律意见。

4.2 涉及集团公司外部法律关系的工作内容。

4.2.1 参与各种商业运作项目的谈判、合同的拟定,如企业的兼并、收购、投资、租赁、资产转让、投标等重大经济活动,提出法律建议,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4.2.2 审核、修改销售、采购等各类业务合同并签署意见。

4.2.3 审核、批准公司所有对外发文、盖章的文件。

4.2.4 审核、管理公司印章的使用。

4.2.5 **公司参加各类诉讼、仲裁等法务工作。

4.2.6 根据需要对外出具律师函。

4.2.7 参与处理公司尚未形成诉讼的民事、经济、行政争议或其他重大纠纷。

4.3 涉及集团公司其他法律事务的工作内容。

4.3.1 协助公司审查有关法律事务方面的文书。

4.3.2 提供律师见证服务。

4.3.3 阶段性整理合同常见问题并进行针对性法律辅导或培训。

4.3.4 对所有的证据材料进行整理归类,立卷存档,妥善保存以备查询。

4.3.5 经由律师修改、起草、出具的法律文件副本也应及时归档,留存备查。

4.3.6 就各项法律事务处理的情况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

4.3.7 法务部人员定期于每季度向公司书面报告工作情况。

5. 工作流程。

5.1 销售、采购等业务合同及法律文书的审核、修改及拟定。

5.1.1 根据集团公司的要求,需要法务部审核、修改的业务合同及法律文书必须由法务。

审核、修改拟定后才能盖章签发。

5.1.2 在接受审核、修改任务后,与经办人沟通有关合同的目的、合同背景及要求后,就合同的目的性、完整性、明确性、合法性、风险程度等方面由顾问律师进行修改、拟定。

5.1.3 对所有审查的合同、法律文书由法务部人员统一建档编号。

5.1.4 业务合同及法律文书的审批流程:

经办人起草合同→部门经理审核→法务部受理审核、修改拟定→总经理批准签发。

5.2 集团公司印章的使用和管理。

5.2.1 法务部负责公司印章的制发、更换、作废、管理及监督使用。

5.2.2 各部门有需要在合同、文件、通知等加盖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公司公章的,必须在法务部领取《印章使用申请表》,经由部门经理审核、法务部审核、公司总经理批准盖章。

5.2.3 法务部不定期对印章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印章的使用审批情况、印章的使用范围、印章的使用登记等。

5.2.4 印章使用审批流程:

经办人申请→部门经理审核→法务部审核→总经理批准盖章。

5.3 **公司参加诉讼、非诉讼、仲裁等法务工作。

5.3.1 接受公司委托**参加诉讼、非诉讼、仲裁等法务工作。

5.3.2 充分、彻底、全面的调查收集证据并妥善保存证据。

5.3.3 分析案件,做出并提交法律解决方案。

5.3.4 重大案件分析及法律解决方案由律师服务团队集体讨论决定,并提交公司决策。

5.3.5 在依法处理的前提下,律师服务团队将根据公司修改意见修订相关方案。

5.3.6 由承办律师负责,**公司按既定方案处理相关法律事务。

5.3.7 由承办律师就法律事务处理的情况及时向公司报告。

6. 相关文件。

无。7. 相关**。

7.1 印章使用申请表。

法务部。2023年7月19日。

2023年法务部工作计划

法务部工作计划范文 一 指导思想 依新徽教育集团法纪监察部计划,为使惠东校区各项基本规章制度更好地落实。各工作人员能依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其工作活动,使本校区各职能部门管理规范化 制度化 合法化。特拟订本计划。二 工作目标 1 建立法纪监察领导小组。2 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教育教学法规。3 协调处理教师之间...

法务部工作总结

振兴 集团 公司法务部。工作汇报。振兴公司法务部自成立以来,在各部门及各位领导 同事的关心支持帮助下,法务部工作迅速进入状态轨道,快速融入振兴团队,部门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有序进行,现将近阶段部门工作做一总结汇报 一 适应环境 熟悉业务。法务部自成立以来,公司领导鼎力支持,尤其是在范总的关心帮领下,对公...

季度法务部工作总结

2017年一季度法务部工作总结。2017年一季度法务部紧紧围绕公司制订的年度目标和任务,认真贯彻 11578 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有效的开展法务工作,在 用心谋事,用心想事,用心干事 上下功夫,力求做好事前防范 事中控制 事后应对及总结规范等一系列工作,切实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现将本部门一季度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