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载体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18 01:10:20 阅读 1786

有机热载体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一、司炉人员职责。

二、有机热载体炉(液相)安全操作规程。

三、巡回检查制度。

四、交**制度。

五、有机热载体管理制度。

六、有机热载体炉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七、锅炉房清洁卫生制度。

八、锅炉房安全保卫制度。

一、司炉人员职责。

1.切实执行响应类别、验证未超期的司炉证,方准独立操作的规定。

2.认真执行国家有关锅炉安全监察法规,遇到使用单位在锅炉制造、安装、使用、修理、改造、检验和事故处理等方面的违章时,应立即报告锅炉安全监察机构。

3.严格执行有机热载体炉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精心操作,确保有机热载体炉安全运行。

4.发现有机热载体炉有异常现象危及安全时,应采取紧急措施并及时报告有关负责人。

5.对任何有害有机热载体炉安全运行的违章指挥,应拒绝执行。6.努力学习技术业务,不断提高操作管理水平。

二、有机热载体炉(液相)安全操作规程1.投入运行必须具备的条件:办理领取锅炉使用登记证;司炉人员应持响应类别、验证未超期的司炉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健全。

2.点火前的检查和准备:点火前必须对有机热载体炉,附属设备、辅助装置、安全附件、自控装置、管道阀门及有机热载体登进行检查,且确认符合规定;并经冷态循环调试合格,方可进行点火。

对首次使用或增添的有机热载体,应进行脱水处理,且合格后才能正常使用。3.点火升温操作:

先开循环泵,再点火;点火前,应进行通风(3~5分钟);严禁用汽。

油等挥发性强的易燃物引火。

升温操作要遵循“一慢二停”原则:即升温速度要缓慢,在95℃~110℃和210℃~230℃两个温度段要停止升温、维持一段时间。

点火升温中,应注意对设备及整个系统进行检查;并按照实际状况,进行排气或排放冷凝液操作。

4.正常运行操作:有机热载体炉出口处有机热载体的温度不得超过有机热载体的最高使用温度。

运行操作中应保持进出口有机热载体温度、压力的稳定,其进出口温差和进出口压差应控制在许可范围内;依照热负荷情况及时调整燃烧工况;并按规定进行巡回检查。

运行中的拨火、启闭阀门等操作应注意安全,并有防护措施。

5.正常停炉操作:先停止供给燃料,然后停止鼓风,再停止引风;循环泵应保持运转,待到有机热载体温度降至80℃ 以下后方可停止;再采取安全措施后,可进行检修清扫工作。

6.暂时压火停炉操作:停止供给燃料、鼓风、引风,维持炉膛余火(燃油、气炉维持炉膛温度),保证循环泵继续运转;当用热设备停用时,应调节旁路阀门,以维持有机热载体炉内一定的流速。

在压火停炉期间要有司炉人员监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7.紧急停炉操作:停止供给燃料、鼓风、引风;停止循环泵,迅速打开排放阀将有机热载体放入储存罐;设法熄灭炉膛内明火,严禁用水熄火。

在紧急停炉操作时,应保持冷静,对特殊情况要采取应变处理,尽量减少事故损失和危害。

8.有机热载体炉运行中,遇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紧急停炉:(1)有机热载体出口温度超过允许值,采取措施后仍继续升温;(2)压力表、温度计或液面计全部失效;(3)循环泵全部损坏、不能运转;

4)有机热载体炉受压元件损坏危及运行人员安全;

5)燃烧设备损坏、炉墙倒塌等严重威胁有机热载体炉安全运行;(6)管道、阀门、法兰、垫片等损坏,造成有机热载体大量泄露;(7)火灾、停电等其他异常情况,危及有机热载体炉安全运行。9.有机热载体炉停用期间的维护保养:

停用一个月以内的,关闭有机热载体炉进出口阀门和膨胀器、储存罐相连的阀门;膨胀器放空管阀门也应关闭,以减少有机热载体与氧气的接触;清除有机热载体炉受热面烟灰等。长期停用的,应将有机热载体全部放入储存罐内;清除有机热载体炉受热面的烟灰;在炉膛适当地方放置干燥剂并关闭所有孔门;对附属设备和辅助装置进行清理保养;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巡回检查制度。

1.当班持证司炉人员每小时应对有机热载体炉及其附属设备等的运**况进行一次巡回检查,并做好记录。2.巡回检查的主要内容:

1)有机热载体进炉压力、温度,出炉压力、温度;循环泵进口压力与出口压力,循环流量及循环泵运**况。

2)有机热载体炉可见受热面部分有无鼓疱、变形和渗漏;炉膛燃烧情况是否良好。

3)燃烧设备(炉排、上煤、出渣或燃烧器)、鼓引风机运转情况,除尘器及排烟温度是否正常。

4)膨胀器液位应正常,膨胀器内有机热载体温度应低于70℃;储存罐内是否有热载体,注油泵是否正常。

5)管道阀门、法兰连接处有无泄露;管道保温是否完好。(6)自控装置是否正常投用。3.

巡回检查路线:电控柜→炉前压力表、温度计→上煤机→炉排机构→有机热载体炉及炉膛燃烧情况→出渣机→除尘器→鼓引风机及烟风道→膨胀器→循环泵、过滤器→进出口管道阀门→储存罐、注油泵→电控柜。

四、交**制度。

1.**司炉人员应在**前,对有机热载体炉运**况作一次全面检查、调整,做好**准备工作;当**司炉人员未按时到达工作岗位的,应向有关负责人汇报,但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2.**司炉人员应按规定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工作岗位,听取**情况介绍,做好**工作。

3.交**司炉人员应认真履行交**手续,交接双方须共同巡回检查路线进行检查,并将交接的内容和存在的问题等记入交**记录中,由双方签字认可。

4.遇有下列情况之一时,不得进行交**:

1)有机热载体炉及附属设备、辅助装置、安全附件、自控装置、进出管道阀门等出现异常情况;

2)温度、压力、液位及燃烧工况出现异常;

3)刚喝过酒上岗的**司炉人员或无证司炉人员;(4)正在处理事故(故障)时。5.对不得进行交**的,经处理解决或报有关负责人协调解决后,方可进行交**。

6.在交**司炉人员已旅行交接手续后,再发现的问题,由**司炉人员负责。

五、有机热载体管理制度。

1.有机热载体炉出口处有机热载体的温度不得超过有机热载体最高使用温度(一般低于30℃~50℃)。

2.有机热载体必须脱水后方可使用。不同的有机热载体不宜混合使用,需要混合使用时,混用前应由有机热载体生产单位提供混用条件和要求。

3.使用中的有机热载体每年应对其残碳、酸值、粘度、闪点进行一次分析,当有两项分析不合格或热载体分解成份的含量超过10%时,应更换热载体或对热载体进行再生。

4.膨胀器内的有机热载体的温度不应超过70℃。

5.严禁在有机热载体中人为混入水、酸、碱及其它杂质。

6.当有机热载体炉的有机热载体进出口压力差减小时,应拆卸过滤器进行清洗。

7.有机热载体的技术资料(包括:技术性能指标、出厂合格证、每年一次的分析记录及再生、混用、更换等记录)应存档备查。

8.有机热载体使用、储存应注意防火安全,应有有效的防火和灭火措施。

六、有机热载体炉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1.当班司炉人员应负责有机热载体炉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班前、班后检查清理,揩擦润滑设备;班中认真观察听诊设备运转情况,及时排除小故障等。

2.有机热载体炉设备检修分定期的小、中、大修三类。小修由司炉人员提出,随时安排;中修每年一次,应包括清除有机热载体炉受热面烟灰、焦渣、炉。

膛、烟风道修理,附属设备、辅助装置、电气设备、管道阀门的修理或更换,检验或检修安全附件、仪表、自控装置等;大修期限可根据定期检验情况而定。

3.有机热载体炉设备检修前应对其进行一次内外部全面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确定检修计划;对受压元件的检修方案应报锅炉安全监察机构审批,并由持证的专业修理单位承担。

4.依据检修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并组织力量,分工明确,确保检修质量。5.

在检修前,要准备要检修工具、材料和配件,对检修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国家有关规定、标准,提出保证检修质量和检修安全的有效措施。6.做好检修记录,应把每一次检修记录(包括:

损坏情况,检修方案、修理质量检验等)存入有机热载体炉技术档案备查。

7.检修完毕后,有关负责人应组织人员进行验收,合格的才能投入运行;对重大修理后的验收,应请锅炉安全监察机构的监察人员参加。8.

有机热载体炉的温度计、压力表一年应送计量部门校验一次;安全阀一年至少应校验一次;液面计一年至少应维修校对一次;自动控制和自动保护装置每月应校验一次,有问题应及时检修。

9.有机热载体炉设备停止运行期间应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停止运行一年需要恢复运行前,必须经锅检所检验。七、锅炉房清洁卫生制度。

1.锅炉房清洁卫生工作时文明生产的重要内容,司炉人员应按规定搞好清洁卫生。

2.当班司炉人员在运行管理操作的同时,还应负责对锅炉房及设备、设施的揩擦与清扫,保持锅炉房清洁卫生。

3.每月由单位有关负责人组织司炉人员对锅炉房内外卫生区域进行一次定期清扫。

4.锅炉房清扫卫生应达到下列要求:

1)锅炉房清洁,道路畅通,工具、用具、消防器材等摆放整齐;(2)有机热载体炉、附属设备、操作台等无积灰,无油垢;(3)压力表、温度计等仪表清晰明亮;(4)锅炉房内无杂物;(5)锅炉房四周环境整洁。

5.有机热载体炉烟尘排放符合国家环境保**规的规定。

八、锅炉房安全保卫制度。

1.锅炉房是要害部门,非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外来人员进入锅炉房应按规定办理出入锅炉房登记手续。

2.司炉人员持证上岗作业,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无证人员不得单独操作和值班。

3.对入炉的燃料要注意检查,以防危险品(如雷管、铁块等)混入,造成事故;在清除炉渣灰时,要注意熄灭余火。

4.锅炉房电器、照明设施应符合电气安全规范要求,停炉后必须切断电源。5.有机热载体炉不得超温、超压运行,其有机热载体的出口温度和出口压力必须控制在核定的允许范围内。

6.有机热载体炉设备检修,必须严格执行检修安全规程和有关规定;焊、割动火作业应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有具体的安全措施;登高作业应有保护措施。

7.维护保养好锅炉房内的消防器材,不得擅自变动;并且司炉人员必须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及时扑灭初**灾。

8.有机热载体炉压火停炉期间,必须有司炉人员监视管理,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9.有机热载体着火时,严禁以水作灭火剂扑救。

管理制度 宿舍安全管理制度

宿舍安全管理制度。为规范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1 沟通制度。生活老师每天与班主任 定期与家长取得联系,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准确地做好有问题学生的思想工作。2 分析制度。生活处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管理分析会,对宿舍用电 用水 床铺设施 重点人 重点部位及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

安全管理制度公司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一 目的。为加强公司的规范化经营管理,使工作有所遵循,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双赢特。制定本办法。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在公司里的所有在职人员,均依本办法规定参考办理。二 安全管理的规范要求。第一条 每位员工必须树立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方针,在各自的岗位上,落实好安全责任制,所有员工必须按照...

公司安全活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活动管理制度。第一章总则。1.1为规范公司各单位开展安全活动,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全体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实际安全生产情况,特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各管理部门 各生产单位的管理科室及基层班组开展各项安全活动。第二章安全活动主要内容。2.1学习国家和 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