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管理应用系统设计报告

发布 2019-08-18 01:53:40 阅读 5406

《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报告。

设计题目:电子商务。

作者姓名:杨榕学号:21

所在系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班级:09信管本指导教师:张宇敬。

2023年12 月24 日。

电子商务》系统设计文档。

一、需求分析。

1.开发背景和意义。

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来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围绕internet技术的日见成熟,公众上网人数在成倍增长、上网意识逐渐加强,电子商务的应用也开始广为普及。随着时间的积累,电子商务数据库中会保存着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过去、将来和现在的,并且是同等重要的。

2.系统需求概况。

a.用户需求调查。

通过对现行电子商务业务的调查,明确了电子商务工作有商品管理、顾客管理、订单管理和退货管理4部分组成。用户对现有系统管理功能描述如下。

1)商品管理。

1)对各类商品按类别统一编码;建立登记簿,登记各类商品的主要信息。

2)对购买、售出、遗失商品时要修改登记簿。

2)顾客管理。

1)建立顾客信息表,对顾客统一标号。

2)对新顾客,将其信息加入到顾客信息表中;对某种特定的顾客,将其信息从顾客信息表中伤处。

3)当顾客情况变化时,修改顾客信息表中相应的记录。

3)订单管理。

1)未售出的商品要按类别管理,供顾客查看。

2)建立购买订单,订单上记录商品号、购买商品数量、顾客姓名(单位)和编号、送货地址及日期;订单按顾客编号集中管理。

3)办理订单的手续:填写订单,一式两份,管理员与顾客各一份,管理员核实后,可将货物发出。

4)退货管理。

1)顾客提出退货要求时,先查看该顾客订单,确认商品号和数目无误,且在限制的退货日期内,可办理退货手续。

2)办理退货的手续:在订单上填写退货时间及原因,管理员签名;将已退货的商品集中保管;收回商品。

b.系统数据流程图。

经过详细的调查,弄清了系统现行的业务流程。在此基础上,构造出系统的逻辑模型,并通过数据流程图表示。图1是电子商务的顶层数据流程图。

图1 电子商务系统的顶层数据流程图。

在电子商务系统顶层数据流程图中,对“内部管理”和“订单管理”两个处理框进一步细化得到第二层数据流程图。

图2 “内部管理”的细化数据流程图。

订单管理”处理框中包括“订单处理”、“退货处理”和“查看商品目录”3个子处理框,其细化流程图如图3所示。

图3 “订单管理的细化数据流程图”经过整理后得出细化后的系统数据流程图,如图4所示。

c.系统数据字典。

1)主要的数据流定义。

1)数据流名称:商品情况。

位置:商品→p1.1,商品→2.3

定义:商品情况=类别+**商+商品名+定价+数量+质量。

数据流量:平均流量为每月传输1000次,高峰期流量每天传输100次。

说明:商品入库时,根据商品情况建立商品记录;顾客若要求退货,要核实商品基本信息是否与商品记录相符,要检查商品是否完好。

2)数据流名称:顾客情况。

位置:读者→p1.2

定义:读者情况=姓名+单位+**+地址+有无退后记录。

数据流量:平均流量为每年传输80000次,高峰期流量每天传输1000次。说明:根据顾客情况建立顾客记录。

3)数据流名称:管理员情况。

位置:管理员→p3

定义:管理员=用户名+口令。

数据流量:平均流量为每年传输100次,高峰期流量每天传输10次。

说明:通过管理员的用户名和口令鉴别用户身份。

4)数据流名称:用户身份。

位置:p3→

定义:用户身份=[非法用户|内部管理员|服务管理员]

数据流量:平均流量为每年传输100次,高峰期流量每天传输10次。

说明:不同用户身份进入的处理过程不同。

5)数据流名称:订单请求。

位置:顾客→p2.1

定义:订单请求=类别|商品名+数量+送货地址。

数据流量:平均流量为每天传输1000次,高峰期流量每小时传输300次。说明:通过类别和商品名查询库中的商品,其中商品名为模糊查询。

6)数据流名称:退货请求。

位置:顾客→p2.3

定义:退货请求=顾客+商品情况。

数据流量:平均流量为每年传输20次,高峰期流量每月传输2次。

说明:确认商品完好,记录退后记录。

7)数据流名称:商品信息。

位置:p2.1→p2.2

定义:图书信息=输入商品号+顾客编号。

数据流量:平均流量为每天传输1000次,高峰期流量每小时传输250次。说明:订单时需要输入商品号和顾客编号,以确定顾客和商品。

2)主要的数据存储定义。

1)数据存储编号:d1

数据存储名称:商品记录。

输入:p1.1

输出:p2.1,p2.2,p2.3

数据结构:商品记录=商品号+类别+**商+商品名+定价+数量。

数据量和存取频度:数据量为250000条;存取频度为每天1000次。

存取方式:联机处理;检索和更新;主要是随即检索‘

说明:商品号具有唯一性和非空性。

2)数据存储编号:d2

数据存储名称:顾客记录。

输入:p1.2

输出:p2.2,p2.3

数据结构:顾客记录=编号+姓名+单位+**。

数据量和存取频度:数据量为15000条;存取频度为每天500次。

存取方式:联机处理;检索和更新;主要是随即检索‘

说明:编号具有唯一性和非空性。

3)数据存储编号:d3

数据存储名称:订单记录。

输入:p2.2

输出:p2.2,p2.3

数据结构:订单记录=商品号+顾客编号+数量。

数据量和存取频度:数据量为50000条;存取频度为每天1000次。

存取方式:联机处理;检索和更新;主要是随即检索‘

说明:顾客编号是外码,参照表为“顾客。编号”;商品号是外码,参照表为“商品。商品号”。

4)数据存储编号:d4

数据存储名称:用户记录。

输入:p3输出:p3

数据量和存取频度:数据量为1000条;存取频度为每天100次。

存取方式:联机处理;以检索为主;顺序检索。

数据结构:用户+密码+级别。

说明:级别是“内部管理员”或“服务管理员”。

3)主要处理过程。

1)处理过程编号:p1.1

处理过程名:商品管理。

输入:商品情况,用户身份。

输出:d1处理说明:对所有商品按类别统一编码,将商品信息数据化,存储商品记录表中。2)处理过程编号:p1.2

处理过程名:顾客管理。

输入:顾客情况,用户身份。

输出:d2处理说明:建立顾客信息表,对顾客同意编号;实现顾客记录表的增删维护功能。3)处理过程编号:p2.1

处理过程名:查看商品目录。

输入:订单请求,d1,用户身份。

输出:订单请求,商品信息。

处理说明:实现根据商品类别查询图书、根据商品名模糊查询图书的功能。

4)处理过程编号:p2.2

处理过程名:订单处理。

输入:商品信息,d1,d2,d3

输出:订单记录。

处理说明:确认顾客符合订单条件,办理订单手续。

5)处理过程编号:p2.3

处理过程名:退货处理。

输入:d1,d2,d3,退货请求,商品情况,用户身份。

输出:d3处理说明:对照相应的订单,确认数量、商品号和商品名后可办理退货手续。

6)处理过程编号:p31

处理过程名:安全管理。

输入管理员情况,d4

输出:用户身份,d4,管理员情况。

处理说明:通过用户名和口令,确认用户身份,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二、概念结构设计。a)b)

c)d)

图5电子商务管理系统的e-r图。

a)合法用户实体图b)顾客实体图c)商品实体图d)各实体间的联系图。

三、逻辑结构设计。

合法用户(职工编号,职工名,用户登录名,密码,级别),其中用户登录名为主码;

商品(商品号,类别,**商,商品名,定价,数量),其中商品号为主码;

顾客(编号,姓名,单位,**),其中编号为主码;

订单(商品号,顾客编号,数量,送货地址,订单经办人),其中商品号和顾客编号为主码。

四、物理结构设计与实现。

create database 电子商务。

onname =电子商务数据库, filename='d:\shangpin_',size=10,maxsize=30,filegrowth=5

log on

name=电子商务日志,filename='d:\shangpin_',size=6,maxsize=20,filegrowth=5

create table 用户(

职工编号char(5),职工名char(15) not null,用户登录名char(15) not null,密码char(10) not null,级别char(15) not null,primary key(用户登录名),create table 商品(

商品号char(5),**商char(10) not null,商品名char(15) not null,类别char(15) not null,定价money,数量char(10) not null,primary key(商品号,类别),create table 顾客(

编号char(5) not null,姓名char(15) not null,单位char(15)not null,**char(15) not null,primary key(编号),create table 订单(

商品号char(5) not null,顾客编号char(5) not null,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报告。

数量char(10) not null,送货地址char(10) not null,订单经办人char (5),not null,primary key (商品号,顾客编号),foreign key (商品号,类别) references 商品(商品号,类别),foreign key (顾客编号) references 顾客(顾客编号),create table 退货(

商品号char(5) not null,顾客编号char(5) not null,数量char(10) not null,送货地址char(10) not null,订单经办人char (5),not null,primary key (商品号,顾客编号),foreign key (商品号,类别) references 商品(商品号,类别),foreign key (顾客编号) references 顾客(顾客编号),五、总结。

通过这次对电子商务管理系统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我加强了对数据库设计掌握程度,加深了对数据库设计流程的各个阶段理解。在需求分析阶段,由于不了解该业务的具体要求,所以在功能描述部分没能进一步完善,一些功能没能实现。在做数据流程图时参照书上的例子完成,可能由于对该业务不熟悉,会有一部分与事实不符,通过绘出流程图,我更熟练的掌握了绘画数据流程图的技巧。

在此次课程设计中,我的一些思想由于所拥有的技术有限未能体现,但相信经过对数据库的钻研后,我会做出能完整体现自己思想的数据库应用系统。

*** 第10 页。

电子商务应用课程设计 广西旅游电子商务应用现状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广西电子商务应用现状课程设计。题目 广西旅游电子商务应用现状。学部理工学部。专业电子商务。班级。学号。学生姓名。指导教师。一 前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务模式在我国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并迅速发展。而我国竞争日趋激烈的旅游行业也不甘落后,投入大量的财力 物...

电子商务作业 二电子商务的应用

电子商务作业 二 电子商务的应用。一 查询ip地址。1 查询并写出北京电大 的ip地址。c ping 123.127.233.59 具有 32 字节的数据。2 查询并写出所用计算机的ip地址。二 上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 查询我国当前互联网发展的宏观状况,包括我国上网用户总数 网民网络购物人数规模,以及...

《电子商务系统设计》课程设计大纲

2 分工完成业务子系统相应的数据文件 功能程序 输入 输出程序设计。3 撰写相关业务子系统课程设计的报告书,包括系统概述,子系统数据流图,本人承担部分的数据文件 i o设计图表 子功能程序等,总结课程设计经验与收获体会。4 本设计可分小组进行,每2 3名同学为一组 自由组合 每组完成一个小的课题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