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的工艺工装设计开题报告

发布 2019-08-18 02:15:20 阅读 5814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

毕业设计(**)开题报告。

一、课题**及意义。

对于塑料瓶前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来仔细的分析。首先,塑料瓶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当前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对于塑料瓶企业来说,人工成本成了巨大压力。

其次,原材料**不断**,受市场各种成本上升,原材料**明显,这给于塑料瓶企业造成了另一层的压力。再次,随着欧债危机以及世界经济的疲软,塑料瓶的外贸订单逐渐下降,许多外贸型企业纷纷转战国内市场,这给本来已经竞争激烈的国内塑料瓶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战越来越厉害,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

对于塑料瓶厂家,在当前各种,压力的情况下,更应该走产业升级之路,在塑料包装领域走创新之路,努力提高塑料瓶的附加值。从塑料瓶生产、设计销售各个环节不断的改进。

二、国内外发展状况。

塑料发展历史。

1941年,john rex whinfield与james tennant dickson和他们在曼彻斯特的calico printers' association工作的职员们一起申请pet材料的专利。

1946年英国发表了第一个制备pet的专利,1949年英国ici公司完成中试,但美国杜邦公司购买专利后,1953年建立了生产装置,在世界最先实现工业化生产。初期pet几乎都用于合成纤维,在我国俗称涤纶、的确良。80年代以来,pet作为工程塑料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相续研制出成核剂和结晶促进剂,目前pet与pbt一起作为热塑性聚酯,成为五大工程塑料之一。

我国的pet生产规模远远落后于国外几个主要生产厂商。进入80年代,我国逐步从国外引进万吨~几十万吨级先进的pet树脂合成装置,质量和产量都有了长足的进展。根据中国纺织学会统计,1997年我国生产pet切片树脂174万吨,其中高粘度包装用切片树脂生产能力为22.

4万吨,所以生产pet工程塑料级的树脂**充足。由于制备各种混配改性pet塑料的装置与其他聚合物混配改性用的装置是通用的,国内混配用挤出机等制造也形成一定规模,所以只要市场一旦开拓,国内pet塑料的生产也会快速增长。

三、课题的研究目标、内容。

我国是人均矿泉水消费量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城镇居民人均消费量还不到10升。所以,我国矿泉水的消费市场潜力是很大的。以高端矿泉水为例,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健康、高品质成为主要的追求,高端矿泉水正是以其纯净、无糖、低热和有益元素含量丰富成为人们首选饮品之一,符合人们追求纯净、有益健康的饮水要求,高端矿泉水是水中珍品,是适合长期饮用的天然健康水,更是天然的保健饮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饮用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68%有人对饮用水的要求不仅是解渴,而是更加关注品质和健康。矿泉水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超市、商场、小卖部、便利店,它的身影无处不在。

但是纵观中国目前的饮用水市场,大多数企业与品牌都把主战场放在低端,并且经历连年**战之后,这一市场的利润已日渐微薄,许多企业与品牌都在开始尝试拓展新领域,饮用水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和消费需要的拉动,国内饮用水市场赢来高端时代。消费者对健康好水的需求更加明显,瓶装水市场高端好水的销量也逐渐上升,整体呈现高端化趋势。2012年市场上高端水消费量势头尤为喜人,正在快速增速扩张,2015年中国高端水市场销量将达到667千吨。

为了设计一款兼有良好的容装性,保护性,方便性,有美观经济的优点,满足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习惯的矿泉水水瓶包装也是很有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的。

四、设计方法及手段。

矿泉水瓶吹塑模设计,采用平行移动式模具,设计内容包括模具材料选择、模具型腔、

模具主体、冷却系统、切口部分、嵌块部分、排气孔槽和导向部分等。根据本次设计的矿泉水瓶的功能、材料及各个工艺特点,矿泉水瓶的成型包括成型设备和成型工艺条件等的分析设计。

五、课题研究的进度安排。

本课题研究具体进度安排计划如下。

2014.09.15-09.31:查找课题相关资料。

2014.10.01-10.15:仔细学习研读相关资料;进行需求分析和总体设计。

2014.10.16-10.20:对各功能进行详细设计。

2014.10.21-10.31:工装工艺的设计。 对所设计的模具进行工艺分析, 确定模具的结构。

2014.11.01-11.10:开始撰写毕业**。

2014.11.11-11.30:完成**初稿,向老师提交课题作品。

2014.12.01-12.31:在老师指导下,对本课题作品及**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做最后的总结整理;提交最后审查。

2015.01.01-03.31:毕业答辩。

六、可行性分析。

1)技术可行性:目前国内很多公司都在从事矿泉水瓶的开发研究及制作,有可能为饮用水公司提供可靠、可用的新型设计方案。

2)经济可行性:设计新型矿泉水瓶的作用及优点——能够给饮用水公司节省开支、增加竞争优势。所以,开发或者使用新型的矿泉水瓶可以给公司带来利润,利润超过它的开发成本。

七、已具备的实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