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极管 三极和工作原理与测试方法

发布 2019-08-18 02:11:00 阅读 8589

2 大功率晶体三极管的检测

利用万用表检测中、小功率三极管的极性、管型及性能的各种方法,对检测大功率三极管来说基本上适用。但是,由于大功率三极管的工作电流比较大,因而其pn结的面积也较大。pn结较大,其反向饱和电流也必然增大。

所以,若像测量中、小功率三极管极间电阻那样,使用万用表的r×1k挡测量,必然测得的电阻值很小,好像极间短路一样,所以通常使用r×10或r×1挡检测大功率三极管。

3 普通达林顿管的检测

用万用表对普通达林顿管的检测包括识别电极、区分pnp和npn嘈汀⒐啦夥糯竽芰φ认钅谌荨r蛭锪侄俟艿腅-b极之间包含多个发射结,所以应该使用万用表能提供较高电压的r×10k挡进行测量。

4 大功率达林顿管的检测

检测大功率达林顿管的方法与检测普通达林顿管基本相同。但由于大功率达林顿管内部设置了v3、r1、r2等保护和泄放漏电流元件,所以在检测量应将这些元件对测量数据的影响加以区分,以免造成误判。具体可按下述几个步骤进行:

a 用万用表r×10k挡测量b、c之间pn结电阻值,应明显测出具有单向导电性能。正、反向电阻值应有较大差异。

b 在大功率达林顿管b-e之间有两个pn结,并且接有电阻r1和r2。用万用表电阻挡检测时,当正向测量时,测到的阻值是b-e结正向电阻与r1、r2阻值并联的结果;当反向测量时,发射结截止,测出的则是(r1+r2)电阻之和,大约为几百欧,且阻值固定,不随电阻挡位的变换而改变。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大功率达林顿管在r1、r2、上还并有二极管,此时所测得的则不是(r1+r2)之和,而是(r1+r2)与两只二极管正向电阻之和的并联电阻值。

5 带阻尼行输出三极管的检测

将万用表置于r×1挡,通过单独测量带阻尼行输出三极管各电极之间的电阻值,即可判断其是否正常。具体测试原理,方法及步骤如下:

a 将红表笔接e,黑表笔接b,此时相当于测量大功率管b-e结的等效二极管与保护电阻r并联后的阻值,由于等效二极管的正向电阻较小,而保护电阻r的阻值一般也仅有20~50 ,所以,二者并联后的阻值也较小;反之,将表笔对调,即红表笔接b,黑表笔接e,则测得的是大功率管b-e结等效二极管的反向电阻值与保护电阻r的并联阻值,由于等效二极管反向电阻值较大,所以,此时测得的阻值即是保护电阻r的值,此值仍然较小。

b 将红表笔接c,黑表笔接b,此时相当于测量管内大功率管b-c结等效二极管的正向电阻,一般测得的阻值也较小;将红、黑表笔对调,即将红表笔接b,黑表笔接c,则相当于测量管内大功率管b-c结等效二极管的反向电阻,测得的阻值通常为无穷大。

c 将红表笔接e,黑表笔接c,相当于测量管内阻尼二极管的反向电阻,测得的阻值一般都较大,约300~∞;将红、黑表笔对调,即红表笔接c,黑表笔接e,则相当于测量管内阻尼二极管的正向电阻,测得的阻值一般都较小,约几欧至几十欧。

三极管的导通条件:

三极管的导通条件是:发射结加正向电压,集电结加反向电压。

发射结加正向电压,就是基极和发射极之间所加电压ube,是按箭头的指向加pn结的电压,即硅管加0.7v;锗管加0.2v。

集电结加反向电压,就是在集电结的pn结上加反压ube才能把基区的电荷吸引过来、。此电压较高,在手机中一般为1~3.6v。

pnp三极管的导通电压是ue>ub>uc;npn三极管为uc>ub>ue。

晶体二极管在电路中常用“d”加数字表示,如: d5表示编号为5的二极管。

1、作用:二极管的主要特性是单向导电性,也就是在正向电压的作用下,导通电阻很小;而在反向电压作用下导通电阻极大或无穷大。正因为二极管具有上述特性,无绳**机中常把它用在整流、隔离、稳压、极性保护、编码控制、调频调制和静噪等电路中。

**机里使用的晶体二极管按作用可分为:整流二极管(如1n4004)、隔离二极管(如1n4148)、肖特基二极管(如bat85)、发光二极管、稳压二极管等。

2、识别方法:二极管的识别很简单,小功率二极管的n极(负极),在二极管外表大多采用一种色圈标出来,有些二极管也用二极管专用符号来表示p极(正极)或n极(负极),也有采用符号标志为“p”、“n”来确定二极管极性的。发光二极管的正负极可从引脚长短来识别,长脚为正,短脚为负。

3、测试注意事项:用数字式万用表去测二极管时,红表笔接二极管的正极,黑表笔接二极管的负极,此时测得的阻值才是二极管的正向导通阻值,这与指针式万用表的表笔接法刚好相反。

晶体三极管在电路中常用“q”加数字表示,如:q17表示编号为17的三极管。

1、特点:晶体三极管(简称三极管)是内部含有2个pn结,并且具有放大能力的特殊器件。它分npn型和pnp型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的三极管从工作特性上可互相弥补,所谓otl电路中的对管就是由pnp型和npn型配对使用。

**机中常用的pnp型三极管有:a等型号;npn型三极管有:a等型号。

2、晶体三极管主要用于放大电路中起放大作用,在常见电路中有三种接法。为了便于比较,将晶体管三种接法电路所具有的特点列于下表,供大家参考。

名称共发射极电路共集电极电路(射极输出器) 共基极电路

输入阻抗中(几百欧~几千欧) 大(几十千欧以上) 小(几欧~几十欧)

输出阻抗中(几千欧~几十千欧) 小(几欧~几十欧) 大(几十千欧~几百千欧)

电压放大倍数大小(小于1并接近于1) 大

电流放大倍数大(几十) 大(几十) 小(小于1并接近于1)

功率放大倍数大(约30~40分贝) 小(约10分贝) 中(约15~20分贝)

频率特性高频差好好

应用多级放大器中间级,低频放大输入级、输出级或作阻抗匹配用高频或宽频带电路及恒流源电路

模拟电路学习要点

模拟电路 1理解半导体二极管、稳压管的特性及主要参数。

2掌握单相桥式整流、滤波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和输出直流电压的估算。

3理解稳压管稳压电路的工作原理及性能指标。

4理解半导体三极管的原理、外部特性,了解三极管共射特性曲线和主要参数。

5了解场效应管的工作特点、外部特性及主要的参数。

6掌握单管共射(共源)、共集(共漏)、共基(共栅)放大电路的组成,

7工作原理、特点及微变等效电路分析法,要求会画放大电路的直流通路和交流通路,熟练掌握静态工作点和放大电路的 a u 、 r i 、 r o 的计算。

8理解多级放大器工作原理及 au

9的计算。掌握差分放大器,包括差模信号与共模信号的概念、双端输入、双端输出的差分放大器的工作原理与抑制零点漂移的工作原理。

10掌握差分放大器的主要性能指标的计算(含直流工作点、差模放大倍数、共模大倍数、共模抑制比)。

11了解通用集成运算放大器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其主要特性,掌握“虚短”、“虚断”的概念。

12 要求正确理解什么是反馈,掌握判别电路是否存在反馈?是正反馈还是负反馈?是交流反馈还是直流反馈(或同时存在)?是电压反馈还是电流反馈?是串联反馈还是并联反馈?

13了解反馈的表示方法、理解方框图表示的物理概念、理解负反馈放大电路的一般表达式及其应用条件,掌握在深度负反馈条件下放大电路闭环增益的估算。了解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掌握由理想运放放大器组成的反相、同相比例电路,加法运算电路,减法运算电路、积分电路和微分电路。

14了解频率响应和失真的概念。理解单管放大电路的 f l 、 f h 计算,了解波特图的画法。

15掌握单门限电压比较器(包括过零比较器)的电路组成、工作原理及传输特性。

16掌握正弦波振荡电路的振荡条件和 rc 桥式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电路组成,振荡频率的计算,了解稳幅原理。

17 理解三点式 lc 正弦波振荡电路结构及其工作原理。

18了解石英晶体振荡器的工作原理

19了解功率放大器的三种工作状态:甲类、乙类和甲乙类的工作特点以及功率、效率、非线性失真的物理概念和相互关系。

20理解 otl 功率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输出功率和效率的计算。

21掌握具有放大环节的串联反馈型稳压电路的组成、输出电压的调节、稳压原理。

红外对管接收管二极管与三极管的区别

接收管起的都是在光照下实现通断开关的作用 红外接收管,平时用得最多的是右边这种形状和规格的接收管,而这种接收管分为两种,一种是红外接收二极管,一种是三极管,从外形上无法判断是二极管还是三极管 如上图 可以用万用表测量,两脚之间的正反向电阻值一大一小的为二极管,正反向都很大的为三极管 阻值大概为几百k...

肖特基二极管与开关二极管区别

1 开关二极管是利用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在半导体pn结加上正向偏压后,在导通状态下,电阻很小 几十到几百欧 加上反向偏压后截止,其电阻很大 硅管在100m 以上 利用开关二极管的这一特性,在电路中起到控制电流通过或关断的作用,成为一个理想的电子开关。开关二极管的正向电阻很小,反向电阻很大,开关速度很...

网友二极管检测方法与经验

1 检测小功率晶体二极管 a 判别正 负电极。a 观察外壳上的的符号标记。通常在二极管的外壳上标有二极管的符号,带有三角形箭头的一端为正极,另一端是负极。b 观察外壳上的色点。在点接触二极管的外壳上,通常标有极性色点 白色或红色 一般标有色点的一端即为正极。还有的二极管上标有色环,带色环的一端则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