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的测试方法

发布 2019-09-02 01:55:20 阅读 3832

}术应用。

半导体发光二极管。

iod是一种新型的发光体,具有电光转换效率高、体积小、寿命长、电压低,节能、环保等优点,是下一**想的照明器件。le光电测试是检验led光电性能的重要手段,相应的测试结果是评价和反映当前我国led产业发展水平的依据。文章结合有关led测试方法的国家的相关标准,介绍了led光电性能测试的几个主要方面。

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的测试方法。

光地北京光电子技术实验室主任。

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已经被的红外线放射作用。而196年美国通用广泛应用于指示灯、信号灯、仪表显。

电气公司则开。

示、车载光源、大屏幕显示、背光源发出可见光的led不过,le真正的等场合,白光led技术也不断地发展,起飞是199年代白光led出现后,才led在照明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过开始渐渐被重视,而应用面越来越广。去,对于led的测试没有较全面的国家led具备二极管的特性,是一种可以将标准和行业标准,在生产实践中只能以电能转化为光能的电子零件,也就是具相对参数为依据,不同的厂家、用户、备一正极一负极,le最特别的地方在研究机构对此争议很大,导致国内led于只有从正极通电才是会发光,故一般产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影响。

结合国内。

给予直流电时,le会稳定地发光,但半导体发光二极管。

外关于led测试方法的各种标准,基于如果接上交流电,le会呈现闪烁的型。

ed各个应用领域的实际需求,本文态,闪亮的频率依据输入交流电的频率从电特性、光特性、开关特性、颜色而定。le发光原理是外加电压,让电。

特性、热学特性、可靠性等方面进行子与空穴在半导体内结合后,将能量以了介绍。

光的形式释放。目前全球产业所发展出。

的不同种类led能够发出从红外线到蓝。

ed的发光原理。

之间不同波长的光线,而业界也有紫色。

955年,美国无线电公司(ra

紫外线的led近年来led最吸引入。

发。的发展是蓝光led上涂上萤光粉,将蓝。

现了砷化镓gaa与及其他半导体合金光转化成白光的白光led产品。le之。

所以被称为世纪新光源,原因在于led具备点光源与固态光源的特性,能够节。

省能源、高耐震、寿命长、体积4、响应快速、并且色彩饱和度高。

电特性测试方法。

ed是一个由半导体无机材料构成的单极性p—n结二极管,其电压与电流。

之间的关系称为伏安特性。le电特性参数包括正向电流、正向电压、反向电流和反向电压,le必须在合适的电流电压驱动下才能正常工作。通过led电特性的测试可以获得led的最大允许正向电压、正向电流及反向电压、电流,此外也可以测定led的最佳工作电功率。

le电特性的测试一般在相应的恒流恒压源供电下,利用电压电流表进行测试。

光强和。光特性测试。

类似于其它光源,le光特性的测试主要包括光通量、发光效率、辐射通。

在空间各方用不同接收。

辐射体(le的总辐射通量,也就是总辐射功率为:

试结果不会强分布不一。

量、辐射效率、光强、光强分布特性和。

光谱参数等。

光通量和光效。光通量的测试有两种方法,即积分球法和变角光度计法。在辐射度学上,le辐射通量中em来衡量发光二极管在单位时间内发射的总的。

距离和探测。

27提出了。

在测得光通量之后,配合电参数测试仪可以测得led的发光效率。而辐射通量和辐射效率的测试方法类似于光通量和发光效率的测试。

发光效率是指单位电功率(w)下的输出的光通量(1m单位为lm/个led在同价,目前,(各led制造度是光度学为光源在指,电磁能量,单位为瓦特(w)它通常表示led在空间4n度范围内,每秒钟所发出’的能量。实际上,辐射通量就是辐。

角元dq内月这个立体角,在此方向上f一。一。

射体的辐射功率。由于光子能量的大小。

与波长成反比,紫外光的光量子将会比可见光和红外光的光量子的能量来得更多。le在某个波长发射的辐射通量称为单色辐射通量或光谱辐射通量,单位是w/n两者的关系是:

发光絮写(lm每=c”

式中:为输入电功率,i、分别为器件的直流偏置电流和电压;f为发。

光二极管总的光通量。发光效率是表征光源的节能性,这是衡量现代光源的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

单位是光谱参{要包括峰值。

技术应用。光谱功率分布等。单色led的光谱为单。

一。数;积分法是利用特定滤色片配合光电探测器直接测得色度参数。分光光度法的准确性要大大高于积分法。

前,一般采用人体模式、机器模式、器。

波峰,特性以峰值波长和带宽表示,件充电模式来模拟现实生活中的静电放电现象。比起一般白炙灯泡的lo0而白光led的光谱由多种单色光谱合。

成。所有led的光谱特性都可由光谱功。

热学特性。ed的热学特性主要指热阻和结温。热阻是指沿热流通道上的温度差与通道上耗散的功率之比;结温是指led的p n结温度。

le的热阻和结温是影响led光电性能的重要因素。现有的对led结温的测试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采用红外测温显微镜或微型热偶测得led芯片表面的温度并视其为led的结温,但是准确度不够;另外一种是利用确定电流下的正向偏压与结温之间反比变化的关系来判定led的结温。

可靠性。

时,日光灯具的l万小时,le使用寿命。

可达5万小时,大幅降低灯具替换的本钱。为了观察led长期连续使用时光性能的变化规律,需要对led进行抽样试验,通过长期观察和统计来获得led的寿命参数。

率分布表示,而由led的光谱功率分布还可计算得到色度参数。光谱功率分布的测试需要通过分光进行,将各色光从混合的光中区分出来进行测定,一般可以采用棱镜和光栅实现分光。

对于led环境特性的试验往往采用。

ed开关特性测试。

ed开关特性是指led在通电和断电瞬间的光、电、色变化特性。通过led开关特性的测试可以获得led在通断电瞬间的工作状态、物质属性等的变化规律,由此不仅可了解通断电对led的损耗,也可用以指导led驱动模块的设计等。颜色特性。

模拟led在应用中遇到的各类自然侵袭的方法,一般有高低温冲击试验、湿度循环试验、潮湿试验、盐雾试验、沙尘试验、辐照试验、振动和冲击试验、跌。

落试验、离心加速度试验等。

国家标准的制定。

总结以上测试方法,半导体发光二极管测试方法国家标准对led电特性、

ed的可靠性包括静电敏感度特性、寿命、环境特性等。静电敏感度特性是指led能承受的静电放电电压。某些led由于电阻率较高,且正负电极距。

ed的颜色特性主要包括色品坐标、主波长、色纯度、色温及显色性等,le的颜色特性对白光led尤为重要。

现有的颜色特性测试方法有分光光度法和积分法。分光光度法是通过单色仪分光测得led光谱功率分布,然后利用色度加权函数积分获得对应色度参。

光学特性、热学特性、静电特性及寿命测试都作了相应的规定。对于电特性测试,标准分别规定了led正向电压、反向电压、反向电流的测试框图;对于光。

离很短,当两端的静电电荷累积到一定值时,这一静电电压会击穿p—n结,严重时可将p一11结击穿导致led失效。因此必须对led的静电敏感度特性进行测试,获得led的静电放电故障临界电压。目。

通量测试,标准规定采用2 立体角测试结构;对于光强测试,标准引用了cie一127的推荐条件;此外,对光谱测。

试、热学特性测试、静电放电敏感度测试、寿命测试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国家标准的制定总结了现有led的测试方法,将其中的科学适用的方法升级为标准测试方法,很好地消除了各界。

在led测试领域存在的分歧,也使测试结果更加真实地反映我国led产业的整体水平。但是鉴于led技术还在处于不断地发展之中,国家标准的制定并不是。

一。劳永逸的,应当时刻将最新最合适的。

测试技术引入标准之中。i

如果您对本文有任何评论或见解,请发邮件至。

或者登陆**。

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基本知识

自从60年代初期gaasp红色发光器件小批量出现进而十年后大批量生产以来,发光二极管新材料取得很大进展。最早发展包括用gaas1 xpx 制成的同质结器件,以及gap掺锌氧对的红色器件,gaas1 xpx掺氮的红 橙 黄器件,gap掺氮的黄绿器件等等。到了80年代中期出现了gaalas发光二极管,由...

LED发光二极管参数说明

led发光二极管简称led,采用砷化镓 镓铝砷 和磷化镓等材料制成,其内部结构为一个pn结,具有单向导电性。当在led发光二极管pn结上加正向电压时,pn结势垒降低,载流子的扩散运动大于漂移运动,致使p区的空穴注入到n区,n区的电子注入到p区,这样相互注入的空穴与电子相遇后会产生复合,复合时产生的能...

基本电子元件 二极管,发光二极管,晶体管 知识

第十章基本電子元件。學習目標 認一些基本電子元件如二極管 發光二極管 晶體管 變壓器 繼電器和蜂鳴器等。認一些感應電子元件如光敏電阻器 熱敏電阻器等。10.1二極管 diode 二極管 diode 是一種結構最簡單的半導體元件。半導體二極管的基本結構是由一個p形和一個n形的半導體組成,在構成pn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