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度第一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8-18 07:05:40 阅读 7946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杜家沟小学马小军。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把身体健康,人格健全,思想进步作为我校学生的培养目标。践行我校“育人至上、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遵循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校训并内化为师生工作学习的动力。

依照学校工作计划,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特别是课堂管理,加强教师培训,加强校本教研。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教学常规管理。以新的思路,以新的理念,协助学校使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深入课堂,切实为学校教学服务,力争实现规范,高效,创新的工作目标。

2、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及课堂管理。向课堂要质量,做到减负和质量两不误,真正做到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教学技艺。

3、以校本教研为载体,增强教学教研的实效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避免备课活动流于形式。

4、加大新教师培训力度,落实“师徒结对”,缩短新教师成长周期,让新教师在短期内能独挡一面,让大多数新教师能成为教学骨干。

5、探索、实施分层教学;树立合格+特长的质量观,初步探索“文化考试为主,多元化评估”的评价体系。

三、实施办法

本期实施方法遵循的要点:夯实基础,返璞归真,切忌急功近利。 教学教研工作重点放在教学的过程管理上,坚定不移的坚持“六认真”检查,坚定不移的搞好教师的考核。

做好做实了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才谈得上提高课堂效率。

一)师资培训

1、落实新老教师结对工作,发挥教师间的“传、帮、带”作用。

新、老教师的结对工作,从教研组长做起。要求教研组长支持配合新教师做好课堂活动记录(活动记录包括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反思等。)

2、通过赛课和随堂听课,挖掘教学潜力,发现教学骨干,打造名优教师,营造初中部名、优教师群体。

二)教学常规管理

1、加强工作预见性、计划性。各年级制定好本期工作计划,在计划指导下开展工作,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开学一周内写好相关工作计划,计划一式两份,一份报学校存档,一份自存。

各类计划注重具体性和实效性,要求有可操作性。倾向于对教学环节,教学进度的安排,倾向于对教学过程的预见。

2、规范教师备课

1)重点章节,必须在教研课上集体讨论,包括重点、难点、教法、学法,方能执笔。备好课后,印刷前必须交备课组长审定,内容可作适当增添。

2)“六认真”检查中,重点检查个性设计,看有无教法、学法设计,看是否备了学情,看是否有真正的源于课堂的课后反思。

3)理科可增加其他题例,增添其他备课本。

3、听课 提倡随堂听课,从真正的课堂中发现问题,然后在教研会上作为议题讨论。

注重听课的实效性,关注课堂评议,做到听、评、议相结合。让听课和课堂评议真正成为发现问题、提升教学技艺的手段。

4、教研活动

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力争让教师们领会新的教育理念、领略名家风范,扩大交流面,使每个教师都得到提高和发展,外出学习的老师回校后上好汇报课。

加强校本教研,发挥教经验丰富的老年教师及相当能力的青年教师的引领作用,营造以研促教的氛围,让教师把教学教研当作教学过程中的自觉行为,把教学教研当作改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技艺的手段。

构建“单周深入课堂听课,双周集中教研”的教研模式。单周深入课堂听课,发现问题后再进行课堂评议。

教研组长对教研活动作好详细记载。

三)课堂管理

1、要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技艺,必须落实课堂指导制、课堂督导制,从第二周开始实施。

2、每一位教师每堂课必须做到提前一分钟进教室,组织学生学习秩序。同时严格执行“五分钟报告制”。

3、利用课堂抓学风建设,学习习惯培养和学习方法指导,培养学生自己学习的能力。

4、课堂时间分配合理。每堂课留15分钟给学生质疑,完成作业。

5、初步探索分层教学,本期作出尝试。要求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设计不同的练习题。

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计划

2015 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英语组教研计划。为了强化教研活动组织的有效性,充实教研活动内容,提高教研活动效果,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特制订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计划。一 教研活动内容 1 课例研究 本学期施行跨年级的同课异构研究模式,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做到两磨三备,授课后及时写出观课报告和课例研究报告,争...

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计划

4 工作目标。一 大目标。1 加强政治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专业水平,以适应新常态下对教师的新要求。2 对高三年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毕业复习研究,做好月考 模考诊断分析工作,强化质量监控和教学指导 对于高一新生要严抓学生的学风,培养其学习日语的良好习惯,夯实基础 高二年级要在高一年级的基...

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学年度第一学期

一 指导思想 以学校 教务处 教科室工作计划为指导,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寻求培养学生主体参与意识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巩固和发展 四步八自 课堂教学结构改革的研究成果,真正形成我校数学教学的特色。二 工作目标 1 落实 教代会 决议,规范常规教研活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