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输液治疗工作小组目标及职责

发布 2019-08-18 07:10:00 阅读 9044

静脉输液质量小组工作目标及职责。

静脉输液不仅仅是一项护理技术操作,随着临床静脉用药的不断增多,静脉输液作为患者疾病**对输液要求的提高,各种新技术新方法新器械应运而生,如何有效的建立静脉通道,及时安全的将药物输到体内,是护理工作者研究的课题。为了提高静脉输液护理的质量,保证输液安全,规范静脉输液操作技术,实施成功的静脉穿刺,尽可能减少静脉穿刺给病人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静脉输液的并发症,使输液**规范化、程序化保护医护人员的职业安全,发现并解决临床输液中问题,护理部组织了临床静脉输液小组,临床静脉输液小组是具有静脉输液护理特殊知识和技能,能够给病人提供安全、高质量的静脉输液护理的专业队伍。

静脉输液质量小组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静脉输液操作规范、安全网络覆盖全院各护理单元,对疑难静脉输液个案进行会诊指导,及时给临床提供静脉输液动向新信息,提高静脉穿刺的才成功率,减轻病人的痛苦,减少静脉输液的并发症,保护医护人员的职业安全,从而提高静脉输液护理的质量。

静脉输液质量小组工作职责。

1、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指导各科室静脉输液及疑难穿刺,静脉留置针的正确穿刺及维护;

2、建立信息收集、反馈制度,定期收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定期进行静脉输液**质量监控,定期修订静脉输液操作技术标准;

3、帮助解决临床静脉输液**实践中的问题,开展全院护理会诊,对于静脉输液的问题与相关科室共同鉴定,并上报护理部;

4、进行静脉输液**相关知识及技能的系统培训;

5、将静脉输液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运用到临床护理实践中,并传授给科室其他护理人员,促进全院静脉输液质量的提高;

6、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指导临床进行静脉输液科研,组织学术交流和静脉输液人才培养;

7、加强临床与药剂科的联系,收集新药配伍禁忌的内容,指导新药的临床应用,掌握静脉输液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保证病人的安全;

8、定期评估临床使用的静脉输液相关医疗产品,保证安全使用;

9、对医护人员、病人、病人家属、社区以及相关行业的人员提供静脉输液相关知识的咨询。

皮下血肿护理措施。

一、有效止血方法:

输液结束拔针时动作要快,拔针方向与进针方向一致。避免因方向改变而损伤血管壁,要等穿刺针完全拔出后再压迫,不要边拔针边压迫,这样易损伤血管内壁,针拔出后需持续压迫血管穿刺点而不是**穿刺点,压迫时间因人而异,(必要时正确使用弹力绷带,局部压迫15—20分钟,尽量不使用弹力绷带环扎,加压力度要适宜,以不渗血而且扪到搏动或听到血管杂音为宜)。特殊穿刺后,应在**的指导和观察下确认止血后才能离开,穿刺点压迫强度要适当,防止血流完全阻断。

二、加强健康宣教:

**应向患者讲解按压的注意事项:按压力度适中、时间不低于3分钟,按压结束穿刺点**不能按摩、过度活动,如过度活动可致皮下血肿。如发生局部渗血时,**应安慰患者消除恐慌,积极配合**,尽快消除血肿。

三、皮下血肿的护理:

皮下血肿在24小时内禁止热敷,用冷敷,冷敷后给予浸有50%硫酸镁无菌纱布局部湿敷,可在24小时后用喜疗妥膏外涂并轻轻按摩,加速皮下血肿的吸收,以促进血管软化,每日2—3次,有血肿的内瘘应暂停使用,以免穿刺后损伤加重。具体方法如下:

1)冷敷:24小时内冷敷血肿周围处,一次不可超过20—30分钟,可以减少渗血,减轻肿痛。

2)热敷:24小时后改为热敷,可减轻患者疼痛加快皮下血肿的吸收,水温50—60度,每日3—4次,每次30—60分钟,防止烫伤,可用鲜马铃薯切片外敷血肿部位,利用马铃薯的清热消毒、消肿散瘀、解痉消炎之功效,可防止血管通路并发栓塞和感染。还可配合理疗,加快皮下血肿的吸收,有血肿的肢体减少活动,以免加重损伤。

静脉**十大安全质量目标。

1、严格执行查对制度,防止输液病人,药物发生错误。

2、提高picc置管安全性。

3、安全使用高危药物。

4、防范与减少临床输血风险。

5、减少输液微粒的产生。

6、提高输液速度的准确性。

7、防范与减少导管相关**染的发生。

8、正确选择穿刺部位及血管通道器材。

9、防范与减少*****的发生。

10、提高picc置管病人带管的安全性。

患者用药安全——静脉输液安全月”动员活动。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用药安全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用药安全也是患者十大安全目标之一;针对我院近期频繁发生输液不良事件;为配合新“优质护理服务病区”的开展,增强护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服务意识,保障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确保病人的生命安全,我院护理部于2023年7月30日下午2:30在医院20楼学术会议厅,对全院的**进行“患者用药安全——静脉输液安全月”的动员培训,培训内容有静脉输液用药安全知识及护长参加省医持续质量改进学习班的学习心得分享。

着重改善护理工作用具提高工作效率,关注细节改变提高护理质量,让我们耳目一新,从中得到很大的启发。

省医优质护理服务》课件内容**并茂,认真细致的给大家分享了省医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的先进经验,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科室的管理运作上,改良了护理车、重新制定了岗位职责、真正落实到**管病病人、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

最后,由护理部给大家进行《用药安全——输液安全》的培训,该培训从最近发生的输液、用药不良事件引起纠纷的案例开始,深入浅出的讲解;鲜明的**、深刻的教训给大家敲响了警钟;接下来统计分析了我院上半年的不良事件,把不良事件中发生因素中的前5位列出、其中输液事件排第一位、占有37%的比例,然后详细讲解了日常护理工作中存在的用药安全隐患及引起注意,力求全院的**能够重视并在平时的工作中真正落实查对制度,确保病人的安全。结尾,田主任宣读《患者用药安全——静脉输液安全》的实施方案,各科室要认真传达和落实、做好准备、配合此次安全月的系列活动。(护理部)

学校安全工作小组职责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强化学校安全工作,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为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维护稳定的校园秩序。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成立我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具体工作职责 一 总则。校园安全管理遵循 安全第。一 防范为主 的原则,安全工作实行 校...

信息安全工作小组职责

信息安全工作小组组成 信息安全工作小组由组长 副组长 信息安全专家和信息技术部 技术平台中心及各集团的财务 行政 人事 法务 市场营销部 各事业部 分公司 中心的信息安全负责人组成。1.承担信息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协助在信息安全事务上的决策 2.负责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 实施和日常运行,起...

2023年绩效考核制定工作小组职责

绩效考核制定工作小组。组长 燕林。组员 文杰 齐英 贾立 王武 周巨 赵军 邓辉 郝杰。绩效考核小组成员工作职责。小组组长 1 制定小组工作计划。2 组织召开小组会议。3 初步审核工作出现的文件资料。4 编制阶段性工作总结。5 组织小组成员或各部门参与工作实施人员进行培训。6 对小组成员的工作开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