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放大器报告

发布 2019-08-18 11:43:00 阅读 2233

射频功率放大器实验(虚拟实验)

姓名:黄佟鑫学号:040091116

一)甲类射频功率放大器电路。

示波器中的输入输出信号的波形。

分析:从波形图中可看出输出波形没有失真,输入信号峰值39.976mv,输出信号峰值10.411v,放大倍数约为260。

毫安表中的相应的读数为: 3.557ma 功率表相应读数为: 13.347mw

观察失真。电路输入输出波形为:

分析:根据a类放大器的特性,输入信号调整到60mv以后,输出信号幅值仍为输入信号幅值的260倍,得输出信号幅值应达260*60mv=15.6v>电源电压12v,这时放大器工作在非线性状态,产生了失真。

二)乙类射频功率放大器电路。

输入输出信号波形的**。

示波器中显示的输入输出信号的波形。

失真分析:由于npn硅管门槛电压约为0.6v,pnp锗管门槛电压约为0.2v,功放管的。

电压大于它时才有显著变化,当输入电压低于这个数值时,npn管和pnp管均截止,出现一段截止区,这是乙类功放中特有的失真现象。

至输入幅值为8v时,输入输出信号的波形。

原因分析:当增大输入电压为8v时,两管便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门槛电压,这段时间远小于整个周期,交越失真现象就不那么明显了。

消除交越失真后的波形。

当输入幅值过大时出现的失真波形:

两管管耗与电源电压利用系数的关系图。

分析:调整幅值过程中的输入信号幅值为v时,输出波形明显失真,即输入信号幅值不能无限增大;功放最大效率为77.3%(输入信号幅值为12v时);两个管子的总耗散功率随着输入信号幅值的增大先增大后减小,其最大值为29.

332mw。思考题:

答:可以,当静态工作点处于交流负载线中点时,输出最大的电压和电流,输出功率也就是最大的。如果调节电阻满足上述条件,均可以达到调节静态工作点的目的,但是电阻比较多,每个电阻都能随便调的话,比例关系很难调控造成调整数值的混乱复杂因此本实验才会只改变可变电阻。

答: bjt管的为正温度系数,不采用周密的保护电路,则升温后功率管将会被破坏;而mos管的为负温度系数,这使得功率管升温以后仍然能正常工作。并且mos管功耗小,工作频率高,激励功率小,功率增益高,易于集成。

答:可以采用单电源互补推挽电路(otl电路),最大输出功率变为原来的一半。otl电路在单电源供电情况下正负半周流过负载的电流不一样,造成输出波形的失真。

单电源互补推挽电路(otl电路)

差动放大器实验报告

2.6差动放大器。2.6.1实验目的。1 加深对差动放大器性能及特点的理解。2 学习差动放大器主要性能指标的测试方法。2.6.2实验原理。1 实验电路。图2 6 1差动放大电路实验电路图。实验电路如图2 6 1所示。当开关k拨向左边时,构成典型的差动放大器。调零电位器用来调节 管的静态工作点,使得输...

多级交流放大器的设计

多级放大器的总带宽必须满足3 若,就不能满足技术指标提出的带宽要求,此时可再选择增益带宽积更高的。运放。一直到多级放大器的总带宽满足 3 式为止。当所选择的运放满足带宽要求后,对末级放大器所选用的运放,其转换速率必须满足4 否则会使输出波形严重失真。4 选择供电方式。在交流放大器中的运放可以采用单电...

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应用实验报告

一 实验目的。1 了解运算放大器的特性和基本运算电路的组成 2 掌握运算电路的参数计算和性能测试方法。二 实验仪器及器件。1 数字示波器 2 直流稳压电源 3 函数信号发生器 4 数字电路实验箱或实验电路板 5 数字万用表 6 集成电路芯片ua741 2块 电容0.01uf2个,各个阻值的电阻若干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