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动放大器实验报告

发布 2019-08-18 11:25:40 阅读 9785

2.6差动放大器。

2.6.1实验目的。

1.加深对差动放大器性能及特点的理解。

2.学习差动放大器主要性能指标的测试方法。

2.6.2实验原理。

1.实验电路。

图2-6-1差动放大电路实验电路图。

实验电路如图2-6-1所示。当开关k拨向左边时,构成典型的差动放大器。调零电位器用来调节、管的静态工作点,使得输入信号时,双端输出电压。

为两管共用的发射极电阻,它对差模信号无负反馈作用,因而不影响差模电压放大倍数,但对共模信号有较强的负反馈作用,故可以有效地抑制零漂,稳定静态工作点。当开关k拨向右边时,构成具有恒流源的差动放大器。它用晶体管恒流源代替发射极电阻,可以进一步提高差动放大器抑制共模信号的能力。

2.差动放大器主要性能指标。

1)静态工作点。

典型电路:(认为)

恒流源电路:

2)差模电压放大倍数。

当差动放大器的射极电阻足够大,或采用恒流源电路时,差模电压放大倍数由输出端决定,而与输入方式无关。

双端输出时,若在中心位置。

单端输出时。

式中和分别为输入差模信号时晶体管、集电极的差模输出电压。

3)共模电压放大倍数。

双端输出时。

实际上由于元件不可能完全对称,因此不会绝对等于零。

单端输出时。

式中和为输入共模信号时晶体管、集电极的共模输出电压。

4)共模抑制比。

为了表征差动放大器对有用信号(差模信号)的放大能力和对无用信号(共模信号)的抑制能力,通常用一个综合指标来衡量,即共模抑制比。

或(db)2.6.3实验内容和步骤。

1.典型差动放大器性能测试。

按图2-6-1连接实验电路,开关k拨向左边构成典型差动放大器。

1)测量静态工作点。

调零:将放大器输入端a、b与地短接,接通直流电源,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电压,然后调节调零电位器,使。

测量静态工作点:零点调好以后,用万用表测量、管各电极电位及射极电阻两端电压,记入表2-6-1中。

表2-6-1测静态工作点记录**。

2)测量差模电压放大倍数。

在放大器的输入端a、b之间加入,的差模信号。

用毫伏表测量晶体管、集电极差模输出电压、,记入表2-6-2中。

计算和、、的值,其中、、,将结果记入表2-6-2中。

表2-6-2测差模电压放大倍数记录**。

3)测量共模电压放大倍数。

去掉输入信号,将放大器的输入端a、b两点短接,在a(即b)与地之间加入,的共模信号。

用毫伏表测量晶体管、集电极共模输出电压、,记入表2-6-3中。

利用公式、、计算、、,并记入表2-6-3中。

计算共模抑制比、、,将结果记入表2-6-3中。

表2-6-3测共模电压放大倍数记录**。

2.具有恒流源的差动放大器性能测试。

将图2-6-1中开关k拨向右边,构成具有恒流源的差动放大器。重复实验内容-(3)的要求,记入表2-6-2和表2-6-3中。

2.6.4实验报告要求。

1.整理实验数据,列表比较实验结果和理论估算值,分析误差原因。

1)静态工作点和差模电压放大倍数。

2)典型差动放大器单端输出时的实测值与理论值比较。

3)典型差动放大器单端输出时的实测值与具有恒流源的差动放大器实测值比较。

2.比较和、之间的相位关系。

2.根据实验结果,总结电阻和恒流源的作用。

2.6.5实验设备。

1.双踪示波器一台。

2.信号发生器一台。

3.直流稳压电源一台。

4.晶体管毫伏表一台。

5.万用表一块。

2.6.6实验预习要求。

1.根据实验电路参数,估算典型差动放大器和具有恒流源的差动放大器的静态工作点及差模电压放大倍数(取)。

2.测量静态工作点时,放大器输入端a、b与地应如何连接?

3.实验中怎样获得双端和单端输入差模信号?怎样获得共模信号?画出a、b端与信号源之间的连接图。

4.怎样进行静态调零?用什么仪表测?

5.怎样用毫伏表测双端输出电压?

2.6.7实验注意事项。

1.使用信号发生器前应将“输出细调或正弦幅度”调到最小,然后接通电源,进行预热。以防使输入信号过大,产生不良影响。

2.几个仪器共同使用时,必需遵守“共地”连接的原则。

3.严禁信号发生器、稳压电源的输出端短路,以防损坏仪器。

4.实验完毕按有关规定恢复仪器的面板开关旋钮的位置。

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应用实验报告

一 实验目的。1 了解运算放大器的特性和基本运算电路的组成 2 掌握运算电路的参数计算和性能测试方法。二 实验仪器及器件。1 数字示波器 2 直流稳压电源 3 函数信号发生器 4 数字电路实验箱或实验电路板 5 数字万用表 6 集成电路芯片ua741 2块 电容0.01uf2个,各个阻值的电阻若干个...

功率放大器报告

射频功率放大器实验 虚拟实验 姓名 黄佟鑫学号 040091116 一 甲类射频功率放大器电路。示波器中的输入输出信号的波形。分析 从波形图中可看出输出波形没有失真,输入信号峰值39.976mv,输出信号峰值10.411v,放大倍数约为260。毫安表中的相应的读数为 3.557ma 功率表相应读数为...

多级交流放大器的设计

多级放大器的总带宽必须满足3 若,就不能满足技术指标提出的带宽要求,此时可再选择增益带宽积更高的。运放。一直到多级放大器的总带宽满足 3 式为止。当所选择的运放满足带宽要求后,对末级放大器所选用的运放,其转换速率必须满足4 否则会使输出波形严重失真。4 选择供电方式。在交流放大器中的运放可以采用单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