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需求调研

发布 2019-08-18 11:12:40 阅读 7749

需求调研作为需求设别的重要一环,其目的是识别需求、问题或机会,是为了使用户所期望的目标能以更好的方式来实现,同时也只有用户需求明晰了,开发才能准确的把握用户需求。调研以需求、问题、机会识别为开始,以于形成确认的需求建议书或用户需求为结束,对于我们往往还要进行原型确认,以保证双方理解的一致性。

需求调研可以进行以下几个阶段:

1、调研前的准备。

明确调研范围。可能是用户提供的初步想法,或者是我们为用户提供的建议功能要点。

在调研范围的基础上细化需求要点、分析识别需求范围内的问题,形成问题列表。

制定调研计划,并告知用户。明确调研内容、时间、客户方主要参与人。

了解业务知识、行业知识。避免完全的外行调研。

2、调研过程。

确定需求范围是否与客户有分歧。

依据调研计划确定调研步骤。依据客户的实际沟通可以调整原来的计划。

依据计划按功能大类分别进行具体讨论。

主要具体事项:

调研的注意事项是了使调研顺利的展开,不出现遗漏,记录准确详尽而要遵守或避免的一些事项。

1)整个调研过程要由我方调研人员来控制,避免用户说到**分析到**的随意状态。2)要让用户描述清每个功能的具体业务背景,分析识别真实意图。3)要能够区分用户的描述是实现还是业务,如果是实现要特别小心,避免直接记录用户的实现方式。

4)需求的挖掘要有深度,避免调研不够彻底,调研完成后还存在大量问题。除现场仔细分析、引导用户尽可能多的业务描述外,可以通过调研后进一步反复推敲加深对需求的认识。5)尽量使用用户语言。

6)每一部分调研完成后最好再次确认一下。7)每一天调研结束后最好进行需求的整理。确认需求调研的完整性、准确性且没有遗漏。

一旦发现问题第二天首先进行问题明确。

3、调研后的需求整理、原型设计。

还原用户的原始需求,以实现用户的最终目的为目标。

设计要保证在实现上的灵活性,使设计能够适应用户未来需求的适度变化。

4、需求确认。

以原型为基础进行确认。

一致性:保证对需求的理解与客户的理解保持一致。

完整性:需求点没有遗漏。

需求实现的灵活性。

如何进行团队合作

在当今社会,个人英雄主义已经过时,个人的作用被淡化,团队的力量得到推崇。事实也确实如此,当事情非常复杂的时候,很难凭一个人的力量去完成,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团队的成员们精诚协作,共同面对困难,面对挑战。团队组建的同时,问题也随之产生 当团队中拥有形形色色的成员的时候,如何让他们能够同心同德,进行愉快而高...

如何进行项目评估

对于阶段性风险,顾名思义,就是在投资项目建设各阶段 如选型阶段,项目启动,需求调研等 现的 带有浓厚的阶段色彩的风险。举例来说,在项目启动阶段,可能出现计划残缺,思维混沌的风险。对于任何一个项目来说,有明确的项目目标以及详细的项目计划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明确的项目目标,决定了整个项目的基调,一个详细的...

如何进行英语复习

如何进行英语期末复习。为了帮助学生形成一个清晰的知识网络,我打算把所学知识进行分类疏理 总结 以防遗忘。通过对以前题型的分析,语音和写作是固定有的题型。所以我打算首先把本册书的let s spell总结在一起,让学生牢记语音知识,把每单元的作文总结在一起,让学生掌握写作的技巧。争取在这些固定题型上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