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EB的酒店前台管理信息系统 1

发布 2019-08-18 10:59:40 阅读 5182

设计:林春辉。

概述。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中国加入wto,外国竞争者的进入,酒店业的竞争愈来愈激烈。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在经营管理、产品服务等方面提高服务管理意识。

而对客房的经营起决定作用的是客房的管理。如何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提高客房的管理水平,是每一酒店管理者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简单的服务标准已不是制胜的锦囊,只有管理做到最细微之处才能让顾客体会到酒店服务的高标准、高质量。

而准确、快捷、周全往往就是最基本的成功要素。面对信息时代的挑战,利用科技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无疑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因此采用电脑和先进的技术管理业务、财务等诸多环节已成为推动酒店业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

揭阳特美思大酒店是揭阳地区首家现代化涉外四星级商务酒店,由中国烟草总公司深圳市公司和揭阳金叶发展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经过十年的苦心经营,现成为揭阳著名的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大,该酒店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职工人数150人,是集住宿、餐饮、娱乐、购物、商贸、旅游为一体的酒店。酒店设有:

豪华套间、标准间、普间;有电子门锁系统、闭路电视、程控**等,该公司现已有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包括酒店客房管理子系统,餐饮子系统,门锁子系统等,随着业务的增加,竞争的加剧,原有基于c/s模式的酒店客房管理子系统已暴露出其缺点:反应时间慢,业务处理时间较长,且不能使酒店上网等不足,现急需开发一套基于b/s模式的酒店客房管理系统,本系统在这背景下应运而生。

1系统分析。

1.1 需求分析。

1.1.1 系统现状。

目前现有的酒店前台管理信息子系统是在2023年由深圳市一家专门从事酒店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的,该系统基于c/s模式,拥有预订、接待、结账、客房管理以及查询服务等功能,系统实施以来,由于采用计算机所带来的便利性和高效性,酒店的业务蒸蒸日上,在社会公众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但随着数据的增加,业务的增加,竞争的加剧,原有的子系统已暴露出运行速度慢,处理时间长,且不能上网等缺点。随着近几年网络的飞快发展,人们的消费行为也随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们希望通过网络迅速了解酒店信息和进行消费,基于上述原因,酒店的管理人员决定重新开发一套基于web的酒店前台管理系统。

1.1.2 用户需求。

用户希望通过使用酒店客房管理系统得到所需信息,达到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希望新系统具有以下功能:

1)使用计算机快速处理日常的业务,可实现酒店上网。

2)使用电脑处理数据,实现实时查询各种入住信息。

3)可以实时的录入住宿单、调房单和退宿单等的情况。

4)可以实时查询客房信息、客人挂帐信息等的明细。

5)可以建立客户的资料,方便日后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

6)数据的安全性:不同用户有对数据查看,修改等处理不同的权限。

7)打印退宿报表、结帐报表等报表。

1.1.3 用户功能需求。

1)密码设置:每个用户均有自己的密码,可以防止非本系统人员进入本系统;又因每个用户的权限不一致,故可防止用户越权操作。

2)权限设置:设置每个用户的权限,使各用户在自己的操作范围内工作,不得超出自己的操作范围。只有系统管理员才能进行权限设置。

3)数据输入:可以进行酒店各种原始数据的输入。

4)数据查询:要求可以分别按房间编号,房间类型等进行数据查询。

5)数据输出:根据需要打印退宿报表、结帐报表等报表。

6)其它要求:可以修改用户密码,有系统的帮助文件。

1.2可行性研究。

酒店行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但是相关的基于b/c模式的管理系统软件尚未达到与之适应的程度,同时,在开发过程中,我们为了尽量给用户以方便,考虑到用户需求的实际情况,建立较为简单易明的系统服务,开发此系统无论在经济上,操作上,还是在技术上都是可行的。具体的功能研究如下:

1.2.1 经济层面。

1)必要性。如果不采用该管理信息系统,其业务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将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存储和处理,显得比较杂乱无章,难以分析、归纳和比较,影响企业的管理和决策,造成企业效率低下,浪费人力资源、时间和金钱!

2)有益性。以较低成本开发出来的管理信息系统将整个业务流程数据进行系统的整合管理,从而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内外的信息沟通效率,节省大量的人力、时间和金钱,从而降低成本,加快业务流程,提高企业效益,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回报!

3)可能性。本系统的开发成本少,时间短,无需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完全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人力和最低的成本开发出该系统。

1.2.2 技术层面。

该酒店从事酒店业务已有十年,其员工本身就对电脑设备和操作有一定的认识,该系统简单,不用过多培训。该公司也拥有充足的电脑设备作为实施该管理信息系统的硬件,且所有的计算机装有window98操作系统,两套完整的服务器以及装有window 2000的操作系统,本人开发的基于b/s模式的酒店客房管理信息系统能,有良好的兼容性和易于在该操作系统实现,针对该公司业务流程相对简单和清晰明了的特点,完全可以开发出适合该公司应用的管理信息系统平台。

1.2.3 社会层面。

1)必要性。如果不采用该系统,将会给公司的内外沟通造成严重的障碍,不利于公司的客户关系管理和企业文化的形成,在社会上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2)可能性。由于该系统能以较低的成本,较短的时间开发出来,且能极大地提高企业的效率,便于公司管理,必然能得到广大员工和公司领导的支持。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新系统的投入使用会造成员工的不适应,必然会引起这些员工的抵触。

所以公司要做好这些员工的工作。

3)有益性。由于该系统能极大地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从而能提高客户和员工的满意度,进而在社会上形成一定的声誉。

从以上可行性分析可知,该系统开发具备技术上、经济上和社会上的可行性。

1.3 开发目标。

根据现状分析,用户需求分析和可行性分析,设置本系统的开发目标,其目标如下:

1)建立一套功能完整、高效、安全、稳定的酒店前台管理信息系统。

2)系统能够对员工日常操作进行快速、安全地反映。

3)实现对预订、入住、退宿、调房、房态设置等信息的方便迅速录入、查询及管理,了解酒店日常业务的相关信息。

4)界面简洁、操作方便、简单易学,用户不需要有太多的专业知识。

5)能够方便用户、酒店管理人员通过内部网或外部网了解相关信息。

1.4 现状调查。

1.4.1 组织架构。

该酒店属于典型的国有企业,其组织架构是直线职能制,最顶层的是总经理,在总经理的管辖下的各科室完成日常的事务,其各科室有副经理,行政室,人事部,工程部,维修部,客房部,前厅部,娱乐部,餐饮部,消防部,财务部,采购部,商务中心,总台等,副经理主要协助总经理,分别管理各部门;行政室负责日常的行政工作,发布通知和消息;人事部负责日常的人事调动,绩效考核,工资设置等;工程部负责酒店的装修,重建和扩建等;维修部负责酒店各种设备的维修工作;客房部负责客房的管理,房间的清理和整理;前厅部负责酒店的预订、接待和日常结账等工作;娱乐部负责日常的娱乐管理工作;餐饮部为酒店客人提供就餐和酒水服务;消防部负责酒店的消防工作;财务部负责酒店日常的会计审核,会计出纳等;采购部购置酒店日常之需,为酒店提供充足的物品;商务中心提供复印、打印和咨询等工作。其组织结构图如图1-1:

图1-1 组织结构图。

1.4.2工作现状调查。

酒店前台日常的业务有客房预订,接待,客人结账,调房登记,客人挂账等,所用的相关单据票证报表有预订登记表,住宿登记表,结账单,调房单等原始资料。(如下图)

图1-2 住宿单。

图1-3 客房价目单。

图1-4 预订登记单。

图1-5 调房登记单。

图1-6 退宿报表。

1.5 业务流程分析。

本系统所涉及的主要业务是客房管理,预订管理,接待管理,调房管理和结账管理,各个部分的业务流程具体如下:

1)客房管理:接受员工的客房信息单,审核信息单,若正确无误,则对客房信息登记,记录到总帐。

2)预订管理:客户查找是否有合适房间,若有则填写预订登记单,员工审核登记单,若正确无误,则对预订登记,产生预订登记表。

3)接待管理:员工查找客户是否提前预订,若有则填写入住登记单,员工审核登记单,若正确无误,则对入住登记,客人入住;若没有提前预订,则查找是否有合适房间,若有则填写入住登记单,员工审核登记单,若正确无误,则对入住登记,客人入住;客人退宿,员工清点房间,若客人结账,则员工进行接待登记,并填写收据和打印报表给客户。若客人打算挂账,则填写挂账登记单,员工审核登记单,若正确无误,则对挂账登记,产生挂账登记单。

4)调房管理:根据客户的需要,员工查找同等类型的房间,若有则填写调房登记单,员工审核登记单,若正确无误,则对修改客房信息表和入住登记表。

5)结账管理:客人到前台对挂账进行结账,员工进行结账登记,并并填写收据和打印报表给客户。

具体的业务流程图如下:

图1-7 业务流程图。

1.6 系统功能分析。

酒店前台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有预订、接待、结账、调房服务、客房管理和查询服务等。每个功能模块都和宾客直接有关,其采用酒店管理信息系统的目的是提高就店服务的质量,提高信息管理的精度,进而提高酒店在客户心目中的信誉,树立良好的酒店服务形象。各子功能分析如下:

1)预订功能需求:其主要目的是提高酒店的开房率,为客人预留房间,并提供良好的预订服务。其功能需求包括预订查询,可用房确认,预订记录建立,预订确认,预订记录维护等;

2)接待功能需求:其主要目的是以最快的速度为客人开房。其功能需求包括宾客登记、可用房确认、修改宾客信息、删除宾客信息和查询宾客信息等;

3)结账功能需求:其功能需求包括客人结账、打印报表和客人挂账等;

4)调房功能需求:其主要目的是满足客人调房的需要。其主要功能是查询客房,调房登记,调房确认等;

5)客房管理功能需求:其主要目的是对客房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客房管理的精度和准确度,同时减轻酒店客房中心员工的工作负担,从而提高客房管理的效率和服务质量。其主要功能是房态维护,费用记录和客人查询等;

6)查询功能需求:其主要目的是满足客人的需要,快速查找相应的房间和信息,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树立酒店良好的企业形象。其主要功能包括房态查询,房间类型查询和房间**查询等;

酒店客房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图如下:

图1-8 系统功能图。

1.7 数据流程图分析。

根据业务流程图,画出顶层图、0层图和第一层图。

图1-9 酒店前台管理信息系统顶层图。

图1-10 酒店前台管理信息系统的0层dfd

图1-11 预订管理第一层图。

酒店管理信息系统作业

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及电子商务。1.管理信息例子 1 客人不喜东西被动,在清扫客房时注意勿动 2 客人被卡在电梯里应及时通知保安部并对客人进行安抚 3 客人将房间钥匙留在房内,需要向客人验明身份 4 酒店人力资源部定期对酒店员工进行培训和测验 5 对表现好顾客满意度高的员工进行奖励 6 客人早上需要擦鞋...

管理信息系统大作业《酒店管理系统》

河北联合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结课课程设计 课程名称 管理信息系统 设计题目 酒店管理系统 专业。班级。姓名。指导教师。2012 年 5 月 17 日。设计基本情况。设计评分表情况。酒店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报告。摘要 本设计主要目的是为酒店管理者提供方便快捷的管理服务。其功能包括统一的报表管理为房价管...

管理信息系统大作业酒店管理系统

河北联合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结课课程设计 课程名称 管理信息系统 设计题目 酒店管理系统 专业。班级。姓名。指导教师。2012 年 5 月 17 日。设计基本情况。设计评分表情况。酒店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报告。摘要 本设计主要目的是为酒店管理者提供方便快捷的管理服务。其功能包括统一的报表管理为房价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