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调研报告

发布 2019-08-18 11:08:20 阅读 4127

典型企业岗位设置情况一览(表二)

2、典型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分析。

1)典型企业中该行业的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过去三年人才招聘情况,未来人才需求趋势;

2)初等教育(文)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分析,见下表:

表三:3)初等教育(文)专业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分析。该专业学生应该具有小学教师资格证、秘书资格证或其他类职业资格证书(如人力资源管理、公关员等)

必须填写下表:

教师类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表四)

三、调研结论:

1、初等教育(文)专业培养目标及人才规格定位。

1)初等教育(文)专业培养目标与专业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学科基本知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专业必备知识;具备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科研、学校管理等专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较强的创新能力,服务于小学及企事业单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职业面向与培养规格(面向哪些职业岗位,培养规格如何)。

本专业立足武汉城市圈,面向全省,辐射全国,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管理及辅助人员、企事业单、行政部门位秘书。其职业岗位及对应的具体要求、职业资格证书等见表三。

3)初等教育(文)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对课程模式、课程结构以及具体课程设置)。

初等教育(文)专业按照“校企一体、课岗证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学习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构建了以岗位群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整个课程分为三大学习领域,即:公共学习领域、专业学习领域、拓展学习领域,其中拓展学习领域分为专业拓展和公共拓展。

经过几年的改革与探索,初等教育(文)专业课程模式上呈现多元化,教育教学思想、课程理论基础、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技术等等,必须以“实用、实践”为主旨 、能力为核心。其一,以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相结合的人文素质课程模式,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语文学科知识与文化素养,因而在课程模式方面将显性课程(语言文字类、文学与写作类、思想与文化素质教育类)与隐性课程(各种社团、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与综合素质。其二,以职业能力为主的实践训练课程模式,为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本专业开设了实践训练课程,如:

教师口语训练、三笔字训练、现代教育技术、写作训练等。其三,以职业岗位、就业导向为主的多元整合课程模式,所谓多元整合课程模式,就是根据职业岗位、就业导向的需要,将多个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形成新的课程以适应市场和职业岗位的不断需求,这类模式多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以实现教学的最优化,如:秘书实务(整合了秘书学概论、办公室事务、秘书礼仪、文书与档案)、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整合了教师职业道德、小学教育政策与法规、小学德育概论)、写作训练(整合了基础写作和应用写作)、教师口语训练(整合了教学口语、教育口语、普通话训练)、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法(整合了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语文教学技能训练)等等。

在具体课程设置上,我们按照三大学习领域拟开设如下课程:

公共学习领域: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职业生涯与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实用英语与小学英语教学法、计算机基础应用、体育与小学体育教学法、入学教育与军训。

专业学习领域:心理学类(小学教育心理学、小学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教育学类(班级管理、小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学科教学法类(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法、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语言文字类(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教师口语训练、三笔字训练)、文学与写作类(文学概论、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训练)

专业拓展领域:秘书实务、逻辑学 、美学鉴赏、小学数学新课程教学法。

4)相关专业开设及实训实习设备情况。

传媒系现开设的专业有:行政管理专业和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相类似的专业有:英语教育、体育教育、**教育、初等教育(理科方向),但这些专业没有进行整合、集中,分别散落于各个院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学资源的浪费,在师资培养与利用方面也不协调。

传媒系现有1间计算机实训室、4间多**教室,可用于校内实训。校外实习基地主要是鄂州市区内小学,长期建立“校企合作”的单位有四家:新民街小学、东方红小学、明塘小学、吴都小学;除此之外还与凤凰街办小学建立相互合作关系:

洋澜小学、南塔小学、莲花小学等。

校内实习实训条件有限,我们迫切需要学校加大实训室建设,其要求见下表:

5)初等教育(文)专业师资储备情况。

本专业现有10名专业教师,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3人、助教1名;从教师人数、学历与职称结构来说,完全满足本专业教学。

10名专业教师中,心理与教育学类教师3名、学科教学法教师2名、语言文字与文学写作类教师5名,教师学科分布较为全面;另外,我们还从各实习基地聘请具有小学语文高级职称的教师做为本专业实践指导教师。

2、初等教育(文)专业对目前培养方案的修改意见。

2023年湖北省师范类学生申请教师资格证须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国家颁布了《教师资格考试标准》、《综合素质考试大纲》(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小学)等指导性文件,初等教育(文)专业在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新考试大纲的要求,拟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如下几个方面的修改。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紧密结合国家教师资格认定指导思想和培养要求;

2)职业岗位及其要求将进一步明确化;

3)人才培养规格方面将对学生的能力结构进行调整;

4)教师资格证不再是学生所获取的唯一职业资格证书,将拓宽专业口径,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和社会培训,根据自己的需要,获取其他类职业资格证书。

5)课程模块及其主要课程设置将重新整合。

6)核心课程和主干课程、课程内容等将出现新的变化。

7)加强实训课程建设,特别是教师资格认定方面的培训课程。

8)建议学校将教育类专业进行整合,进一步优化资源和师资结构,并针对师范类专业的特殊性,在专业培养模式、课程模块、课程学习时数等方面给予更大自主权。

传媒系初等教育(文)专业。

二○一二年二月。

市场营销专业调研报告医药营销专业调研报告

分别为湖北省医药行业发展的环境 医药营销专业人才需求与供给的实际调研分析 医药营销人才的就业方向 企业对我院医药营销专业毕业生的评价。一 湖北省医药行业发展的环境受全国医药行业的带动,湖北医药行业经过二十来年的持续发展,建立起实力较雄厚 门类较齐全 技术较先进的医药工业体系,已经成为初具规模,增长较...

寒假专业调研报告

关于国际经济与 专业前景的调研报告。专业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经济与 专业。班级 国经153姓名 许晓佳学号 15841346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化趋势的加剧,随着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 往来日益频繁,国际经贸专业的人才需求随之增加。国际经济与 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 环境...

英语专业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课程名称社会调研 班级与班级 12英语翻译2班 122509032 专业国际商务英语翻译。指导教师张相明。学号 12250903222 名单。提交日期 2014.9.9 广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制。姓名杨嘉飞调研报告成绩。评语 指导教师 签名 年月日。题目 关于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与方向的调查报告...